深度:中国继俄罗斯后也在中东出手 对美国反守为攻

2016年08月19日 10:2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作者:占豪

    美国正处在大选季,所以无论是白宫还是五角大楼都开始显得不那么锋芒毕露。也正是这种时候,对手就会抓住漏洞出击,于是我们看到俄罗斯和中国在中东都开始出手了,“全面战略协作小伙伴”携手出发了!

    大家都知道,土耳其爆发军事政变是中东局势的转折点和僵局突破点。土耳其军方政变失败后,埃尔多安政府就开始与美欧交恶,并快速与俄罗斯冰释前嫌,如今埃尔多安政府更像俄罗斯的盟友而不是北约联盟成员。根据现在美国与土耳其、土耳其与欧盟的隔空喊话情况看,他们之间并未妥协,还未出现和解迹象。

    正是基于这种大背景,在搞定土耳其之后,俄罗斯在中东的局面就好看多了,埃尔多安访问俄罗斯实际上已经在很多政治立场上达成了一致意见,只是在对待叙利亚政权方面还有些许分歧,但这对俄罗斯展开对叙利亚的新行动已经没有障碍。于是我们看到,俄罗斯在伊朗军事基地已经部署了轰炸机和空中加油机,这意味着俄罗斯不必从本土起飞打击IS,只需要从伊朗军事基地起飞,途径伊拉克即可轰炸叙利亚北部的IS。不得不感叹,西方现在缺少真正的地缘战略家,土耳其这么重要的国家他们竟然支持军方政变还失败了,看起来实在是冷幽默。

    俄罗斯在中东展开从伊朗起飞轰炸叙利亚境内IS的重大行动,至少需要搞定三个国家:

    首先是伊朗,伊朗得允许俄罗斯使用使用军事基地,这可是去年俄罗斯出兵叙利亚时伊朗都没做的事情,当时伊朗对于俄罗斯的行动还持保留态度,毕竟当时刚刚与美国完成伊核问题妥协,并且对俄罗斯未来的行动与其缺乏准确把握,所以伊朗不愿意冒险。现则不同了,伊朗允许俄罗斯使用军事基地,说明伊朗不但看好俄罗斯的行动,也表明双方在叙利亚和中东方面的合作加深了,立场、看法和利益都更加趋于一致。

    其次是伊拉克,俄罗斯要飞越伊拉克领空就需要获得伊拉克政府的允许,过去俄罗斯在叙利亚进行空袭时或许也进入过伊拉克领空,但这都是大家心照不宣的,且俄罗斯也没有对伊拉克境内的IS进行打击,所以双方的合作更多的只是情报方面,并没有实质性的军事合作。但是,这次不同,这次俄罗斯的轰炸机是从伊朗军事基地起飞直接飞越伊拉克领空,这意味着俄罗斯和伊拉克已经开始了实质性的军事合作。如此一来,接下来当叙利亚的IS打得差不多了,俄罗斯很可能会对伊拉克境内的IS展开空袭,或者如果叙利亚的IS跑到了伊拉克境内,俄罗斯也会一并打击。一旦这样的行动实质性展开,则意味着俄罗斯、伊朗、伊拉克和叙利亚已经形成了以俄罗斯为核心的军事联盟关系。一旦这一格局形成,“什叶派之弧”的军事联盟就将确立,该联盟的威力在中东将是一个非常强有力的联盟,会彻底颠覆中东格局。

    其三是要搞定土耳其。如果大家还记得,2015年11月下旬土耳其击落俄罗斯的SU24战机后,俄罗斯就不得不暂时降低军事行动级别,然后与美国进行妥协和交易,这充分体现了土耳其的地缘战略地位和作用。但是,如今土耳其因政变原因转而倒向了俄罗斯,埃尔多安政府还与美欧产生了巨大裂痕,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已不必担心土耳其的所带来的地缘军事压力,可以放心大胆地采取对叙利亚的军事行动。甚至,有报道称埃尔多安政府可能会向俄罗斯提供军事基地。若这一传言变成现实,其影响将非常巨大。这不仅仅意味着俄罗斯和土耳其成为准军事同盟的关系,还意味着土耳其作为北约成员国真的可能退出北约或导致北约在土耳其的影响力陷入瘫痪。

    由俄罗斯加上“什叶派之弧”形成的军事同盟关系,再加上与土耳其的准同盟关系,这种军事能力可就不仅仅是把IS消灭那么简单了,而是会彻底改变和颠覆中东格局。这种格局的改变,会危及到美国在伊拉克、叙利亚的战略利益,包括美国一直扶植的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都可能受到威胁。

    试想,如果从什叶派之弧向北全部变成了俄罗斯的地盘,这意味着俄罗斯与美国在中东就是均分天下了。考虑到现在包括沙特、埃及、约旦等国与美国的关系,不能排除俄罗斯继续向前推进,如此美国在中东将面临极其巨大的战略压力,在占豪看来,这将会动摇到美国全球霸权的根基。

    对于俄罗斯的行动,不但美国媒体炸了锅,华盛顿既无奈又不得不想办法阻止。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托纳于当地时间8月16日表示,“此举令人遗憾但不令人惊讶”,华盛顿当局仍在评估俄伊合作的程度。他同时声称,俄罗斯的行为“可能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该决议规定,除非得到安理会授权,否则禁止向伊朗转让、提供或者销售战机,“我们的法律专家正在研讨此事”。很显然,美国的说法是不靠谱的,因为俄罗斯只不过是使用伊朗的机场,并未向伊朗出手战机,也正是基于这种原因俄罗斯对美国的指责进行了驳斥。

    俄罗斯的行动带来的影响还不止于此。据报道,受伊朗支持的也门胡赛武装最近连续在沙特境内制造袭击事件,甚至在沙特靠也门边境的地区干掉了沙特一个装甲车队。如果这种局面持续,那么接下来胡塞武装很可能会拓展地盘,不仅可能重新在也门控制更多的地区,还可能危及到沙特的国家安全。沙特针对也门的战争已经打了一两年了,除了帮也门政府收回部分城市外,并未真的改变也门格局。那么,在这种局面下,接下来沙特与伊朗是和还是战?这是一个值得玩味的问题。但不管结果如何,有了俄罗斯支撑的“什叶派之弧”,美国在中东的空间显然将被大大压缩。

    面对俄罗斯的攻势,白宫只剩下几个月人气的奥巴马政府又能怎么办?所以,可以预见未来几个月普京可能在中东会有大成果、大作为。

    在土耳其倒向俄罗斯,普京开始在中东打出组合拳的情况下,中国在中东也开始出击“助攻”普京了。不得不说,中国此时出击可谓时机绝佳,恰到好处。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8月17日报道,中国军方代表本周访问叙利亚。路透社援引新华社报道说,8月14日下午,叙利亚国防部长弗拉杰会见了由中国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主任关友飞率领的访问团。弗拉杰指出叙中两国源远流长的友谊,强调两国在科技、军事等领域的长期合作。叙利亚同时感谢中方政府和军队给予的帮助。报道称,关友飞则强调中方一直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发挥积极作用,支持维护叙利亚独立自主。他还表示中叙两军关系传统友好,中国军队愿继续加强与叙军的交流合作。报道还称,目前叙利亚政府军已经得到中国方面的军工援助。此次关友飞访问叙利亚,双方也就加强人员培训、中国军队向叙利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达成共识。报道援引新华社消息称,关友飞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还会晤了一位俄罗斯将军,不过消息没有给出更多细节。

    这一报道所体现的信息很多,譬如中国为叙利亚提供军备、提供人员培训,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甚至与俄罗斯进行配合,但中心思想只有一个:中国已经在军事层面上介入了叙利亚局势。在中东如此激烈的情况下,过去中国是比较敬而远之的,但现在直接介入,这既是美国施压中国的情况下中国对美做出的反击,也是中国开始准备将“亚太问题中东解决”运用到实际博弈当中。

    我们知道,中东是美国最重中之重,是全球霸权的根基,失去中东美国就失去了霸权。在这种背景下,中国进行“亚太问题中东解决”与“乌克兰问题中东解决”、“南海问题东海解决”的思路是一致的,就是拿美国最重中之重的战略利益交换美国的地缘战略进攻。换句话说,这是中国反守为攻的又一个动作。

    中国之所以选择这个时机,根本原因在于土耳其倒向俄罗斯后,局面明天偏向俄罗斯,此时助攻普京在中东的行动,会给美国施加更大的战略压力。美国在中东战略压力增大,在亚太遏制中国的力量就会被削弱。更何况,中东破局越早,战略上对中国越有利。所以,此时中国出售助攻普京是再好不过的时机,可谓是一本万利,风险很小。

    事实上,现在的局面是,俄罗斯、中国力量在中东对美国形成巨大战略压力,在这种压力形成新的平衡前,关于叙利亚问题的日内瓦谈判已经不可能重启,只有战场上分胜负。所以,如果最终消灭掉IS,接下来再重创叙利亚反对派,那么再接下来就是争取沙特等力量了。如果沙特和伊朗形成战略妥协,这一个由中俄美博弈形成的中东格局,就有可能推动原来中东的战略矛盾转向巴以问题,把中东的宗教矛盾转化为巴以问题的民族矛盾。如果真演变到那个局面,那可就真的是要拔美国的根了。

    所以,接下来,中东大戏要开演了,中美俄在中东的大较量将会非常激烈。估计,美国新上任的总统还没在亚太怎么样,就得先到中东灭火了。当然,上述占豪的推演也不是说必然会实现,这还得看美国到底会出什么招,因为在激烈的博弈下,什么状况都可能发生。譬如,待美国新总统上台后,迫于大国博弈压力,保不准土耳其就可能再来一次政变从而推翻埃尔多安政府换成亲美的军政府,如果真的出现类似意外,则中东局面会再次被打乱。

    总而言之,世界博弈进入了新的阶段,接下来大国较量的阵地将重新转向中东,我们且看如何上演大戏、好戏。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