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国产002航母舰岛疑有大幅修改 结构类似美军

2016年08月18日 10:1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网络又曝光了中国某所原国产001A航母电磁兼容模型的外形特征有新变化,该变化主要体现在将001A的滑跃甲板改为平直甲板,舰岛也在进行拆除部分原有结构的作业,据传这将是国产002航母的外观结构。

  001A航母舰岛已将辽宁航母舰岛相控阵雷达位置由舰岛的东西南北四个阵面提升一定高度,而且阵面的安装角度也改为类似052D驱逐舰那样的方式,目前002航母舰岛模型的改装进度还不能体现相控阵雷达位置会不会还要调整,能肯定的变化是在原舰岛综合舰桥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层类似美军航母舰岛结构的封闭式多窗口瞭望/指挥平台。

  舰桥一般位于军舰前桅的正前方,而航母和直通甲板的两栖登陆舰的舰岛则布置在舰船的右舷位置。舰桥是一艘军舰的神经中 枢,舰桥的内部区域主要集中了操舵、作战情报中心、电讯、机要、无线电室、航海导航室以及各种情报室、舰长室等组成。另外,在一些大型军舰上,也有把武器操控室,甚至军官住舱设置在舰桥中的。通常整个舰桥是一个密闭的结构,考虑到三防的需要,所有门、窗、通风 道,甚至传话筒都可以做到密封与舰外隔绝。舰桥的结构材料以钢质为主,为保持舰的稳性也有许多舰桥采用了铝合金结构。舰桥与桅杆关系非常密切,桅杆总是位于舰桥的后部或其顶部,有些不易安装在桅杆的大型雷达或者火控雷达也可以安装在舰桥的前后平台上面。

  从这次从疑似002航母舰岛的改装来分析,增加一层封闭式瞭望/指挥平台的作用就是002直通甲板的吨位可能要增大不少,相应舰载机的数量肯定也会增加,原有的综合舰桥内部空间已经不够用,而且辽宁舰、001A固有的室外露天观察平台受气象因素干扰也比较明显。从这次舰岛的大修型不难看出我国在航母的具体使用和设计方面已经越来越成熟。由于还是常规动力的缘故,目前舰岛外形体积还是显得有些过大,相信到了国产003核动力航母开建的时候,舰岛一定会让人耳目一新。(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