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歼20并非为对付F22和F35 专打美军这类目标

2016年08月18日 12:3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歼20竟不是对付F22和F35的 美国俄罗斯惊呼没想到

  近日,继中国空军公开宣布大型战略运输机运-20首批服役后,又有消息指出国产歼-20以疑似服役涂装现身飞行。据俄罗斯军事资料网16日报道,自从美国开始研制第五代战机F-35,其他国家也不甘落后,跟风研发第五代战机,其中就包括中国。预计歼-20预计将在2017年装备全套机载设备,并开始服役。中国隐身战机歼-20的用途未必就是专用于近距离空战,除了其设计者,没有人知道其真正用途。但有一个说法称,这架飞机是专为对美国侦察机和空中加油机进行远程导弹攻击而建造的。这些种类的飞机对于美军而言至关重要,如果没有它们,美国空军在西太平洋发动战争的能力将锐减。

中国歼20竟不是对付F22和F35的 美国俄罗斯惊呼没想到

  现在,由于歼-20已开始出现生产型号,离正式服役的时间已越来越近,这使得国内外对其的评论空前多起来。尽管现在也正是美军宣布F-35形成战力的时刻,但为了可观的外销市场,美国不得不极力夸赞F-35,而对歼-20颇有微辞。可是,站在局外的俄罗斯,可以从比较客观的角度,来对歼-20进行较为公正的分析。

中国歼20竟不是对付F22和F35的 美国俄罗斯惊呼没想到

  有俄罗斯军事专家认为,歼-20由于使用了鸭翼设计,因此在隐身性能上有缺陷,很可能不及F-35,更无法和F-22相比。但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中国有关部门在歼-20下了大功夫,重点且有针对性的解决了综合化的航电系统、全数字式飞控系统、新型机载主动相控阵雷达、最大化隐身、“非比寻常”的机动性和超视距命中目标的能力等六大技术。此外,大量应用先进的复合材料、先进的飞行员头盔瞄准具、新一代的光电传感器、优异的近距和远程空空导弹、全动垂尾和优化的鸭翼设计等技术也功不可没。

中国歼20竟不是对付F22和F35的 美国俄罗斯惊呼没想到

  其中,综合化的航电系统可以让歼-20反应更快,全数字式飞控系统可以让歼-20更灵活反应更快,新型机载主动相控阵雷达可以让歼-20看得清并且更远,最大化隐身可以保证在应用鸭翼的前提下整体隐身能力不会明显下降,“非比寻常”的机动性来自于全数字式飞控系统和前置鸭翼的高效配合而且由此弥补了发动机推力的不足带来的些许遗憾,超视距命中目标的能力来自于新型机载主动相控阵雷达的引导和全军数据链的支持以及机载霹雳-15空空导弹的应用,这些先进的能力综合发挥作用构成了歼-20的整体优越。

中国歼20竟不是对付F22和F35的 美国俄罗斯惊呼没想到

  不过,外媒大部分忽略了中国航空工业在飞行技术上的整体进步,仅凭歼-20采用鸭翼设计和AL-31F第三代战机发动机这两项,就武断地判断歼-20肯定不如F-35和F-22,似乎有些过早。不过,这也同样误导了俄罗斯军事专家,也是出于上述认识,几乎所有的国外专家均认为,中国设计歼-20并非用于和F-35以及F-22进行争夺制空权的空战,而是主要用来进行“非对称作战”,也即在战时歼-20将无视F-35和F-22的强势存在,而是利用隐身优势躲开这两种战机,利用自身的大航程和携载的先进空空导弹直插敌人后方,专门寻找美军强大作战能力的保证——那些在战场后方提供支持的美军侦察机、空中预警机、空中加油机、运输机和无人机等发动攻击,从而打断美军的战争链条,让美军的前沿作战因失去关键支持而功败垂成。

中国歼20竟不是对付F22和F35的 美国俄罗斯惊呼没想到

  虽然这种说法有些片面,也许根本不符合中国设计歼-20的初心,但是对于中国进行“非对称作战”也许不无启发。如果这一应用歼-20的战术被采用,那么,将会令美军很吃惊,也将不得不在战时抽调大批的F-35和F-22来维护后方的安全,而这也就大幅减轻了中国的前线压力。但我们不同意这种分析,毕竟中国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研发这款比肩美国的先进隐身战机,如果不是用来遏制和攻击敌人进攻力量的,那么,局面将非常被动。而且,从中国同时研发歼-20和歼-31甚至还有歼-18战机来看,军方赋予它们的任务是各有侧重,因此,毫无疑问,中国第四代隐身战机必定会出现在祖国最需要它们保卫的地方。

中国歼20竟不是对付F22和F35的 美国俄罗斯惊呼没想到

  同时,根据多方消息源分析,现在歼-20试生产型号的问世,可以保证在2017年前中国空军将建成首支歼-20飞行中队,并有可能在2017~2018年间形成初始作战能力。而另一项保证工程——涡扇-15发动机预计将在2019~2020年间投入生产,那么,很可能从第二批次的歼-20开始,该机将用上推力更强大的国产发动机。而涡扇-15发动机的装机,不但将为歼-20的超音速巡航和超级机动性提供强力支持,还将彻底打消外界对其不如F-35和F-22的所有质疑。(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