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军舰一装备或将退出 可体现我国军工进步

2016年08月17日 18:2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自从上世纪50年代起,导弹开始成为现代舰艇的主要武器,随着技术提高,地位越来越高。早期的舰载导弹其实与陆基导弹并没有什么大的区别,开始是导轨式发射装置来发射,导弹平时存放到专用导弹库中,后来改为带有储备功能的发射箱与发射管,发现到现在则为垂直发射系统,特点:所占空间小,载弹量多,可以最短时间的发射最多的导弹。

  垂直发射系统技术为上世纪60年代开始研发,从80年代开始得到应用,著名的MK41系统即在1986年首次装舰,中国也在那一时间注意到垂直发射技术,从1983年即开始着手进行研究工作,后又被“七五”计划,正式开始了舰载战术导弹垂直发射技术的预研工作。伴随着相关技术的发展,中国海军052D型军舰上,再也看不到反舰导弹发射筒,因为我们已将反舰导弹兼容到垂直发射系统之中,不再需要单独的发射筒了。中国军工采取三步走的方式,花费了十年时间完成,完成了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任务,这不能不让人们称赞他们的努力与贡献。

  所谓的三步走,其实就三个型号。中国第一款舰载导弹垂直发射系统被称为H/AJK03型,从1998年开始在海军试验舰上进行试验,该系统用于发射海红旗-9型舰空导弹,现装备于052C型导弹驱逐舰。单个发射装置可容纳6枚安装于贮运箱内的6枚导弹。从外表上,与俄制RIF-M系统非常类似,其实两者结构完全不同。俄制RIF-M系统采用左轮式结构转动以让所有导弹从一个发射口射出,H/AJK03发射装置虽有类似的结构,但是这个结构仅用于装填导弹,发射时,导弹从各自独立的发射口射出。这样的设计比俄式的发射速度更高,唯一的缺点:无通用性,只能发射海红旗-9型防空导弹。

  第二款舰载垂直发射导弹系统--H/AJK16型,如果说H/AJK03型有点俄式风格,那么它就是美式风格,它为海红旗-16舰空导弹的配套系统,但是它已考虑了与其它弹种共用发射系统的问题,目前已可以兼容发射鱼-8型火箭助飞鱼雷,未来也同兼容其它型号导弹。它的设计与美制MK41系统非常类似,俗称:巧克力式,每个发射装置有八个发射单元,可容纳8枚导弹,目前该系统主要装备于054A型导弹护卫舰上。

  以上二款垂发系统各有特点,区别也非常大,为了进一步提高通用性,我们又开发了第三款垂直发射系统,即目前052D型导弹驱逐舰上的冷/热兼容的垂发系统。它实现了可以冷/热共架,兼容性也非常好,只要导弹的尺寸符合标准即可,可以使用的导弹型号多,海红旗-9舰空导弹、鹰击-18型舰舰导弹及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和新型中程舰空导弹等。同时,它也拥有所谓的“一坑多弹”功能,即一个发射单元内,可以安装多枚导弹,而不是仅有一枚,最多可达4枚。这样即可大大提高效果,装载更多的导弹,实际意义非常重大。

  这是目前我军现役的三款垂发系统,仅为发射装置,其实真正难的,还是武器控制系统上,导弹只能考虑到尺寸问题,可是火控/指挥系统等方面需要解决的问题更多,这才是真正考验我们技术实力的地方。中国目前在舰艇电子/武器系统上的技术发展相当快,模块化、标准化、通用化、小型化和兼容性,已经成为发展方向,这实际上与西方同行的想法完全一样。

  中国海军在装备技术上从学习俄式起步,后来接触了大量西方技术,真正吸引我们还是西方技术理念,影响也非常深,如今中国制定的许多军用标准其实相当西方化,设计上也可以看到西方风格。不过也仅仅限于技术理念,谈不上什么模仿, 我们只是把其精髓保留下来,将其变成了自己的东西。伴随着,我们已经拥有了越来越多自己的东西,西方对中国最大的影响,也许只剩下一些技术理念了!西方提出垂发技术理念,我们没有光顾着学,相反理解其理念,推出了自已的东西,抢先开发出冷/热共架的垂发系统,直接将反舰导弹也兼容到垂发系统之中,西方尚在讨论有关技术时,我们已把它实现了,从第一款垂系统问世到推出完全自主产品,中国军工仅花了十年时间,已经追上了西方同行。(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