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国这款装备再度闯入我南海 中国如何应对

2016年08月17日 16:3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2009年曾经发生过这样的事情,美国海军一艘海洋调查船,实际上是“无瑕”号音响测量船,这是一艘专门调查海底地形地貌和侦听潜艇的侦查船。它不远万里跑到中国周边南部海域搞非法小动作,结果被我们的数艘渔船给围观了。警惕性很强的这些中国渔船自发的一直近距离跟随无暇号,最近距离不到8米;更有传说在期间中国渔船还打捞起“无瑕”号布放的先进拖曳线阵列声呐作为战利品,狠狠地扇了山姆大叔一记耳光。后来网络上还出现“声呐无铜,捞走无用”的搞笑囧图。

  “无瑕”号测量船是“无瑕级”监测船的首舰,这级别就只有它一艘,于2001年交付使用,长约86米,宽约29米,排水量为5368吨,航速约12节。它的船体水面部分就像一个长方形的盒子漂在水面上,它采用的是小水面双体型船身设计,水下部分有两个相互平行且对称的角雷状船体,提供的浮力足以支撑平台的稳定性,非常利于声呐收集数据。主要用途是利用高性能声呐来侦测及追踪潜艇等海底威胁,进行情报搜集工作。因其任务的特殊性,它是除了潜艇外,美国执行任务时使用的最安静的船。

  在“无瑕”号上装备了美军当时最先进的拖曳式阵列声呐系统。系统收集声呐数据后,将信息由卫星传输至岸上基站进行分析或引导反潜攻击。该系统的探测装置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拖曳式阵列传感器系统,由被动声呐组成,被水平拖曳在船后,拖缆长达1800米,可以探测水下150米至450米深度潜艇的方位和类型。另一部分是低频主动探测系统,是垂直悬挂在舰船下方的主动声呐阵列,用以对付被动声呐无法侦测的“极安静”性潜艇,所以这是一条很高科技的侦察船。

  近期美国海军又不甘寂寞的把同样用途的“胜利”级反潜监测船派到我南部周边海域,不用多想,肯定又是从事不可告人的目的。挖掘其不光彩的历史,原来它也曾经在中国黄海水域被我们围观过,看来美国人又忘了过去,如果它继续一意孤行那就等着中国渔船再给他们重温一遍历史。(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