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突击队装备一独门利器 射速之高力压外军

2016年08月17日 16:0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前苏联的矢车菊迫击炮是1971年进入苏军服役的一种颠覆传统迫击炮原理的新式武器,曾跟随苏军进入阿富汗山地作战,表现可圈可点,尤其是其实际射速高达40发/分,让人力单发装填的传统迫击炮望尘莫及,可在2秒钟的时间内发射4发炮弹,同时落在目标区对敌方目标实施高密度的火力覆盖,因此,该炮被称为“没良心炮”,意思是完全不给对手躲避和反击的机会。中国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引进之后迅速投产装备山地作战部队,型号为:W99式82毫米速射迫击炮。

  但是这种炮有一个先天缺陷,就是重量太大,全炮不带弹药重达650公斤,和传统82毫米迫击炮三个人扛起来就跑相比,实在是太重了,只能使用车辆牵引,到达阵地后在从行军状态转换为射击状态,可是解放军又觉得这样太慢,耽误时间不说,一个炮班的人又要构筑炮位还要瞄准,射击,装填,在高原山地,这可不是什么轻松的活,那么,为什么不能把这个家伙装在轮式装甲底盘上呢?于是,就有了今天我们看到的,中国伞兵和海军陆战队突击队的独门武器:PCP001式火力支援系统。

  首先实验的是外号“铁鹰”的轮式突击车底盘,这种底盘是国内自主研制的一种轻型四驱越野底盘,除了安装W99式82毫米速射迫击炮以外,还实验安装过双25毫米机关炮加两枚单兵近程防空导弹的弹炮合一系统,不过事实证明,“心脏病”问题带来的动力不足直接降低了其机动性和野外通过性,于是很快更换为东风猛士底盘。

在珠海装备展示会上出现的SM-4火力支援系统,安装了自动化火控瞄具,可自动装定射击诸元,大大缩短了射击准备时间  在珠海装备展示会上出现的SM-4火力支援系统,安装了自动化火控瞄具,可自动装定射击诸元,大大缩短了射击准备时间

  东风猛士是借鉴了美国悍马多用途高机动车辆的技术经验而研制,无论从动力,越野能力,操控性上都是目前轻型轮式底盘最强的,当然,造价也是最贵的,但是由此带来的技战术的进步也是相当可观的。

PCP001式速射迫击炮使用的4发弹夹PCP001式速射迫击炮使用的4发弹夹

  在珠海装备展示会上出现的SM-4火力支援系统,安装了自动化火控瞄具,可自动装定射击诸元,大大缩短了射击准备时间。

  PCP001式火力支援系统可平射400米内的碉堡,火力点,敌方有生力量等目标,最大射程达到6000米,目前全世界只有中国拥有此类轮式速射迫击炮,可为空降兵和海军陆战队一线部队提供及时,准确,高效的火力支援,堪称突击利器。(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