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向俄提供一技术 可助俄卫星跟踪美航母

2016年08月17日 10:2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的光学侦察卫星“高分”系列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已经做到对地观测1米以内,达到分米级了,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而到了2025年左右,中国的高分辨光学卫星将会实现对全球内任意一点10分钟内回看的能力,已经可以做到对一个大型目标持续跟踪的水平了,用来跟踪敌方的航母战斗群自然没有问题。不过,中国的朋友俄罗斯显然就没有这么方便了。根据俄罗斯《生意人报》8月10日援引军事部门和工业界消息人士消息报道称,俄罗斯最新的“拉兹丹”光学侦察卫星要到2019年才能正式升空,而这项计划其实俄罗斯早在2006年就提出了,不过由于遇到诸多难题,至今仍然没有升空。俄罗斯2019年再发新卫星有了它也能盯紧美军航母了。

  其实俄罗斯现在对外作战过程中,高度依赖光学侦察卫星。现在正在轨道上运行的“角色”型(宇宙2441)光学侦察卫星,总共3颗勉强能够覆盖全球,因此俄罗斯要求民用地球遥感卫星“资源”和“老人星”也要支持作战行动。实质上,俄罗斯只有5颗光学侦察卫星可供使用在这一区域的非实时影像,完全不能满足现有作战需求。所以俄罗斯还要部分情况下,使用返回式光学成像侦察卫星进行弥补,完全不适应现代作战需求。因此像“拉兹丹”型侦察卫星卫星显得尤为重要,能够亚实时回传分辨率达到1米级的照片信息回俄罗斯。这样就能做到像中国那样,对美国航母这类大型目标从天上实时盯紧,而不是像以往派遣军舰贴上去。同时,实时回传的卫星图像也使得俄罗斯在制定对外作战计划时,缩短到以天计算,而不是以周计算。为大家所津津乐道的俄罗斯巡航导弹跨越千里的精确打击,其实是俄军化了2个月时间精心策划,如果能够获得新式光学侦察卫星的支持,俄罗斯的计划作战能力也将获得大幅度提升。俄罗斯新卫星有中国技术支持合作程度相当深入。

  过俄罗斯为何在拖延了近10年后,又宣布新式卫星准备发射的消息呢?结合另一则新闻或许能够让大家一窥端倪。第12届俄罗斯国际航空航天展当天在莫斯科郊外的茹科夫斯基市开幕,开幕式后,普京总统莅临中国公司展台并详细观看展品。普京对中国航天业取得的重大成绩表示祝贺,表示感谢中国朋友一如既往地支持俄航天合作,促进两国友好关系发展,也感谢中方来参加本次航展。俄副总理罗戈津、国防部长绍伊古陪同参观。

  无论从是普京总统的话语里,还是陪同参访的规模上,其实大家都可以判断出双方的合作深入程度。俄副总理罗戈津是俄罗斯专门负责对外军事合作的副总理,而俄罗斯国防部长也陪同自然说明这项合作必然涉及国防军工,大家都知道普京总统曾经多次到访中国,每次到访都必须有的合作项目就是航天合作。而且在普京总统的倡议下,中俄暨独联体国家科技合作平台已经搭建完成,坐落在中国的长春。在长春有著名的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这个合作平台恰恰就是长春光机所主导的,可见中俄双方其实在航天光学领域实质上的接触远比我们想象的要深入。这也就不奇怪为什么俄罗斯在时隔十年之后会再度提及发射新型光学侦察卫星的项目,来自中国技术直接大力支持,完全没有问题。

  现代光学侦察卫星,最主要是的依赖于星载相机尺寸和镜头。这个大家其实都有体会,用相机要看清远处的目标一定要变焦,可是变焦越大图像越不清晰,所以需要配合高倍镜头才能看清。卫星也是一样,但是大口径超长焦距光学系统是一个研制难点,高分辨率的CCD相机又是一个难点,在这两个领域中、俄其实远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要知道美国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末就实现了1米级光学成效水平了。所以,中俄在新世纪都在发力追赶,可由于俄罗斯基础工业技术尚不完整,所以发展速度没有中国来的快,经过10多年的发展,中国的星载遥感相机以及配套的光学对焦技术都已经成型。从目前的“高峰二号”公布的影像开看,已经完全可以做到追踪大型舰船的水平,甚至连高速飞行的大型客机都可以追踪,可见中国现在的光学侦察卫星水平已经处于较高的层级。尤其是我们刚刚发射了“高分三号”雷达成像的微波遥感卫星,使得中国获得了全天候侦察的能力。这些取得的成绩,自然也让俄方发掘了一条快速实现自己需要的道路-跟中国合作。中俄联手合作 可在短时间内做到让美国航母全球无处可躲。(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推荐阅读:黄岩岛一幕令美菲绝望,中国放出罕见狠话!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