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日本将装备F35我军歼11能打赢吗 需1机型配合

2016年08月17日 10:1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根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的报道称,日本空中自卫队第一架F-35战斗机已经在美国的沃斯堡基地生产完毕,计划在9月份交付亚利桑那州卢克空军基地的国际训练大队服役。这个训练大队是全球F-35机型进行服役前训练的基地,目前丹麦、澳大利亚、日本等国的飞行员都在此进行F-35的飞行改装训练。这架名为AX-1的F-35A也是日本即将拥有的42架F-35A战斗机的序幕。未来将会有38架F-35A在日本本土的三菱重工小牧南工厂组装。不过这架AX-1原定是在9月份下线,11月才能交付日本空中自卫队使用,此番加速提前服役无外乎两个原因:一方面是日本提前追加拨付了7亿美元来缓解美国F-35生产线的资金缺口,美国自然要加速交付;另一个方面就是中国歼-20第五代战斗机将会在年底前服役中国西南地区,俄罗斯的4.5代苏-35战斗机也将会在年内交付中国空军。这确实让日本及美国感到了被追赶的态势,所以日、美双方在抓紧部署F-35这件事上互相加码了。

  歼-20和苏-35虽然服役,但是并不能第一时间“针尖对麦芒”的在火线对抗F-35

  中国歼-20战斗机服役这个已经不再是问题,至于2016年能服役几架倒或许是个问题。有可能是2架也可能是4架,主要看现在飞行大纲编写需要。可以肯定的是,歼-20短期内绝对不会出现对日本的东部方向上。而苏-35已经明确了只有4架交付中国空军,我们此前已经分析过苏-35和歼-20刚服役将会担负的任务(先期主要进行战机飞行训练之用),可能要到2018年才会出现歼-20和苏-35开始守卫中国天空的情况。可日本和美国并不会等中国按部就班的部署,在2016年11月配属美国海军陆战队的F-35B就会驻扎到日本美军基地,而日本自己的F-35A也会在2017年在本土展开训练工作,有可能在同年就进入战备值班。从时间上来说,日本和美国没有丝毫的放松。在2018年前,歼-20和苏-35都没有达到能够出现在前线上对抗日本F-35战斗机的部署条件,怎么办?

  歼-11家族仍将继续对抗F-35等五代机,不过都是经过升级的

  尽管从通常情况来讲,要对抗F-35A战斗机必然要服役同等级的五代战斗机,但是这是在1对1完全平等的空战条件下;放到中、日整个防空体系的条件下,我们仍然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来达到克敌制胜的目的。所以中国现在正在着力生产有源相控阵机载雷达(AESA),我们可以看到正在试飞的歼-11D战斗机和刚刚出厂的歼-10C/D战斗机都搭配了这种雷达。而这种雷达也是一种模组化的雷达,同样也可以用来升级以前的歼-11A型战斗机。中国的歼-11家族数量其实还是非常多的,按照国外的统计,中国现在有253架各种型号的歼-11战机,多数多是B和BS多用途型号,歼-11D型目前来看只有2到3架。此前一直有消息称中国正在对歼-11战斗机进行升级。不过指导去年英国的《简氏防务周刊》才报道了一篇名为《照片证实中国升级早期批次歼-11》的新闻。其实就是说中国正在升级歼-11A和B型。不过中国对歼-11A的升级可能比歼-11B麻烦得多,由于歼-11A机体寿命已经消耗近一半以上了,整机需要再度维护和翻修并升级部分航空电子设备,不太可能会换装最新的有源相控阵雷达。而歼-11B由于航空电子水平出厂时升级,完全使用了中国自行研制的航空电子设备,更容易更换加装AESA雷达,这也使得歼-11B未来能够升级到歼-11D的水平,采用全玻璃化座舱和新式数据链系统。根据英国简氏的报道称,在2015到2016年中,至少有2个团的歼-11B已经完成升级,这就大约是40架左右的水平。而且这些歼-11B将会优先装备对日方向,毕竟这一方向现在的作战压力较大。

  歼-11面对F-35能打赢吗?

  好巧!日本抓紧购买F-35A战斗机,中国就升级了歼-11战斗机?显然这并不是什么巧合,这就是针对未来中国周边五代机包围圈情况的专门升级。由于隐身战斗机并非是完全在雷达上看不到,只不过是部分角度能够反射和吸收雷达波,来达到隐身的目的。而在相控阵雷达较大的功率下,可以比传统雷达在更远的距离上发现隐身目标;比如传统多普勒雷达可能要到20公里才能发现F-35A战斗机,相控阵雷达则可以提升到60公里左右,不过F-35A现在可以发射AIM-120C5远程中距导弹,射程在110公里左右。就算歼-11使用AESA相控阵雷达也不能确保第一时间发现F-35A,这就需要歼-11机载雷达告警系统能够率先发现AIM-120来袭并进行规避机动。而后双方进入到中近距格斗状态,那么胜负就不好说了,不过这只是1对1的理想条件下,F-35或许有机会先手击落歼-11战斗机。

  实际上在日常拦截F-35时,歼-11都会在地面雷达和空中预警机的双重引导下,对来袭F-35A进行拦截。如果F-35A展现出攻击意图,率先判断出来的不是歼-11战斗机,而是预警机。此时预警机在指挥歼-11在进行针对性规避机动时,还可以发射PL-12中距空空导弹来对F-35实施拦截射击,因为PL-12导弹在中段可以通过数据链制导,而新型数据链系统可以通过预警机直接超越歼-11遥控引导PL-12对准F-35,这就是升级完航空电子配套设备的歼-11的好处之一。而且当F-35A进入到近距格斗模式下,F-35的机动性并未获得革命性提升,而歼-11同步升级的头盔瞄准系统也可以发挥和F-35头盔瞄准系统相类似的功能,此时就是双方战斗机飞行员个人技战术素养的比拼时刻,虽然歼-11不可能领先,但是也不会落后,绝对不会像美军宣传的那样具备完全压制性优势。此时F-35能不能打赢歼-11就说不好了,在这样的体系对抗下,歼-11打赢F-35的可能性又会提升不少。

  在未来空战中,尽管像歼-20这样五代战斗机数量比例会越来越多。但是随着像苏-35和歼-11改进型这样的4.5代战斗机的服役,也会从数量上部分抹平对手的优势。并且在未来20年可见的中国天空上,歼-11家族还会继续作为坚挺的“侧卫”传人,来抗起对抗的任何战机的任务。(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