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舰同时出现10架舰载机美为何不在意 因有两缺陷

2016年08月15日 10:2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海军为何对中国航母不屑一顾?原来“辽宁”舰竟有一重大短板

  最近中国海军公开披露,“辽宁”舰上已同时出现10架舰载机,显示其已具备一定的作战能力。但是,美国海军对此很不在意。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0日以《哪国的航母可与美国航母一争高下?》为题报道称,当其他国家在全球各个热点地区参与反极端分子的军事行动时,难道就不可以派自家的航母去执行任务吗?但除了美国人的十艘庞然大物,世界上目前只有一艘大型航母能够应付得了这类任务——它不属于英国和俄罗斯,甚至也不属于中国,那就是法国的“戴高乐”号。其他国家根本做不到,中国的航母还处于试验状态,更是无法做到。

美国海军为何对中国航母不屑一顾?原来“辽宁”舰竟有一重大短板

  在全球打击IS的战争中,就体现了拥有航母的强大优势,美国凭借海军的航母,从地中海对盘踞在中东腹地的恐怖分子进行了严厉打击。除美国外,也只有一个国家派出了航母参与反恐行动,这个国家就是法国,其唯一的一艘航母——美国海军之外唯一的核动力航母“戴高乐”号,已多次被派去参与反恐作战行动。而不久后,在新一轮反恐行动中,该航母还将再次前往。

美国海军为何对中国航母不屑一顾?原来“辽宁”舰竟有一重大短板

  而当今世界上拥有航母的国家,除了美法两国之外,还有俄罗斯、印度、巴西、中国等。其中,俄罗斯唯一的一艘航母“库兹涅佐夫”号因保养不善或者各种故障,目前正进入大修期,根本无法使用;印度海军高价采购了一艘俄罗斯改装的旧航母——“超日王”号,但是因为操作不善和舰载机存在问题,至今鲜有出海记录,而新建造的国产航母数次下水后可能还需要至少两年才能海试;巴西海军拥有的高龄二手航母“圣保罗”号是法国海军淘汰的“福煦”号,一是巴西海军从不大参与世界事务,二是老旧的“圣保罗”号及其同样老旧的舰载机也难以担负现代化的作战任务,这导致该航母只在巴西近海转悠;最后是中国的航母“辽宁”号,由于中国之前很少掌握航母的使用,又加上舰载机是新研发的,这样两个问题导致中国海军还暂时不能使用航母,再加上中国在海外干预上的慎重,所以“辽宁”号不可能出现在西方期待的反恐行动中。

美国海军为何对中国航母不屑一顾?原来“辽宁”舰竟有一重大短板

  不过,上述中国不出动航母反恐,不一定代表着中国就无法应用航母。从种种迹象来看,中国海军在不断加快航母舰载机与航母本身的配合熟练度,歼-15成建制出现在“辽宁”号上的机会越来越大。从之前的4架歼-15,发展到现在的8架,当然这不一定是全部,但从中已经可以看出中国海军舰载航空兵的巨大进步。当中国“辽宁”号航母与歼-15的磨合越来越熟练之际,也许未来某一天会达到满载24架的能力。照现在的进度分析,也许到今年底就能做到,因为无论是歼-15的生产数量,还是海军培养的合格舰载机飞行员总数,到时都能满足满编的需求。

美国海军为何对中国航母不屑一顾?原来“辽宁”舰竟有一重大短板

  如果没有差错的话,预计明年春天,也就是2017年初,“辽宁”号航母将会携歼-15出第一岛链执行第一次远海训练任务,从而正式展示中国的航母建设新成就。同时,中国第一艘在建的国产航母——17号“山东”舰,如今已经完成了整个甲板的模块化组装工程,接下来就是把已模块化建造完成的舰桥整体安装到舰体上,就要在年底正式下水了。而第二艘国产航母——18号“广东”舰已在上海江南造船厂开工,这艘首次采用滑跃式和弹射式混合甲板的航母,毫无疑问将揭开中国现代化航母建设的新篇章。

美国海军为何对中国航母不屑一顾?原来“辽宁”舰竟有一重大短板

  本文题头美媒所说的有哪个国家的航母可以在反恐行动中与美国航母一争高下,现在看来也是实情,因为中国航母在2019年前还不具备这一能力。但是,预计到了2020年后,已有至少两个航母编队的中国海军,会对这一说法提出正式挑战!(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