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俄罗斯坦克大赛中国坦克为何还是屈居第二?

2016年08月14日 18:1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1、俄罗斯的坦克手发挥非常出色,其射击成绩超越了以往任何一届;我军也一改前几轮射击成绩不好的颓势,发挥出了正常水平。两队主炮命中率都达到了9中7,对于破甲弹已经非常不错了;各队并机靶普遍命中率都很高,中俄两队都达到了100%;高机靶俄罗斯要更打的好一些,比我军领先两个靶。当然有人发现毛子的皮卡靶比别人高一点,这也算个小伎俩吧。其实这是俄罗斯主场,他们一直在这块场地上训练,无论是越野跑车还是射击都比别人驾轻就熟,这才是真正的客观优势。无论如何,应该说决赛中俄两队射击都超水平发挥,俄罗斯更胜一筹;

  2、就机动性而言,尽管T72B3M单位功率更大,解放军96B坦克凭借综合传动的优势使其越野能力更强,决赛中的单越野跑车对比用时也反映了这个事实,后者只有在最大直驶速度上比96B强。客观的说,直驶最大速度是实战中衡量机动性的最不重要的指标,因为战场上没有笔直赛道让你冲刺,需要各种上坡下坡、急停急转以及通过障碍。对于干扰敌方射击火控而言,急停急转的能力强,意味着相对对手的角速度变化大,构成稳定瞄准的难度就大,而匀速直线高速行驶的目标其角速度是相对恒定的;

  

  3、可靠性。解放军96B坦克终于在决赛中掉了链子,不对是负重轮。从画面看平衡肘和扭杆也已经一塌糊涂了,分析应该是高速冲击和机件疲劳的结果。无需讳言坦克大赛就是要把坦克往极限里开,现实中没这种玩法也根本没这个必要。T72B3M半决赛也掉链子。96B坦克发动力系统经受了考验,趴窝和跑冒滴漏没发生,整体而言本次比赛坦克硬件表现比前两次好。实战中可靠性甚至比机动性还重要,上不了战场比慢点上战场更糟糕。我国机械工业水平长期以来比西方发达国家落后,99A的可靠性目前仍是影响量产的重要因素。没办法,只有通过科研和经验积累逐步提高,奋起直追;

  4、射击。打仗就是打目标,具体的说是要做到先敌发现、先敌开火、先敌命中。俄罗斯坦克大赛的射击科目设置很不合理,以坦克主炮为例:1、射击坦克靶应采用静对动(初级)和动对动方式(高级),因为战场上没有几辆敌坦克站着让你打。不能限制弹药,你觉得什么弹药有足够的命中率和威力就用哪个。比赛看精度和速度,用哪种弹战场上吃亏占便宜是你自己的;2、射击工事靶应采用低速的榴弹、破甲弹或多功能弹,穿甲弹对这类目标没用,采用静对静和动对静方式射击,因为工事跑不了;3、射击时间应该有限制,规定时间没打着就别打了。因为战场目标稍纵即逝,说不定你慢慢吞吞瞄准对手先把你打了。至于并机和高机,其作用有很大争议,尤其是人操高机,暂不讨论了。不过本次决赛中俄罗斯的射击表现确实好,不服不行;

  

  5、训练。俄罗斯在决赛中的超水平发挥,除了主场之利外,可以看出这三个车组的训练水平还是很高的。我军参赛单位尽管换装时间不长,但也经历了几个月强化训练,射击表现起伏不定,尚未达到人车合一的水平。

  总之,无论今后是俄罗斯继续组织这种大赛还是我军也新起炉灶,希望比赛更加贴近实战化,我军成绩进一步提高。文/huangye1973(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