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要打造飞行陆军 到底需要多少架直升机

2016年08月12日 16:4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八一建军节刚过,中国陆军传来一条令国人兴奋的消息。2016年8月6日,解放军陆军第13集团军某陆航旅的机场上,隆重举行了直-10武装直升机授装和陆军第1000架直升机授装接装仪式。这标志着我军所有陆航作战部队全部列装这款国产先进攻击型直升机。至此,组建于1986年的解放军陆军航空兵,直升机总数已达1000架。中国陆军航空兵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高速发展。 众所周知,陆军一直解放军的老大哥,是我军最早成立的军种,至今已有89年历史。解放军陆军的步兵部队则是亲儿子,全军所有兵种和部队都是由步兵部队延续而来,所以解放军在武器装备的分配上有个很有趣的现象,那就是最先进的陆战武器往往优先装备步兵部队,例如最新的坦克、步战车和自行火炮,会首先装备某些重点建设的步兵师或步兵旅,而不是装甲师或装甲旅。

  相对于步兵、炮兵等兵种,陆军航空兵是中国陆军最年轻的兵种之一,成立至今仅有30年。1986年,军委成立总参陆航局,后来又正式按兵种建制组建总参陆军航空兵部,成立了陆航总部机关,组建了9个陆军航空兵团或直升机大队,在重点集团军设立航空处。此时的中国陆航部队的头等大事是准备接装从美国进口的S-70黑鹰直升机,当时的陆航部队直升机都是从空军转隶而来,只有一百多架面临退役的直-5,40余架从苏联进口的米-8,以及少量的米-6、美洲虎和小羚羊直升机,规模实力甚至远远弱于印度陆军。 就像中国陆军装甲兵在1950年成立时就提出三年内建设一支拥有1000辆坦克的强大装甲部队一样,中国陆航在成立之初就提出了“四个六”的“飞行陆军”建设方向,即装备600架以上的直升机(组建10个陆航团,每个陆航团下辖5个飞行大队),陆航的通用直升机要达到实用升限6000米,商载600公斤,航程600公里的高原性能。这四个六的发展要求用了近30年才实现。

  目前中国陆军航空兵已成为世界第二大陆航部队,仅次于美国。原来排名第二,拥有39个航空团,900架直升机的俄罗斯陆航部队,已经在2003年1月很莫名其妙的被踢出了陆军,转而归属俄空天军(俄罗斯空军和空天防御军),成为“空军陆航部队”。而苏联军队在20世纪80年代末的鼎盛时期,曾经拥有60多个陆航团,每个团装备60架直升机,共计3600多架直升机。 中国的陆航部队则完全与美国陆军编制和作战方式保持一致,按照集团军直接管理的体制,强调联合作战,大力发展多用途通用直升机和武装直升机,突出“快速投送、精确打击、有效控制和适时保障”四种能力。

  早在2008年,原总参陆航部部长马湘生将军曾对外宣布中国陆军航空兵拥有9个陆航团,直升机400余架。八年后的2016年,外军猛然发现中国的陆航部队规模翻了一番,原来的9个陆航团,其中6个已升格为陆航旅,另外又新组建了4个陆航团,直升机数量也突破了一千架。目前中国陆军航空兵拥有6个陆航旅(陆航第2、3、5、6、8、9旅),7个陆航团(陆航第1、4、7、10、11、12、西藏等团),1个陆航学院直属训练团。每个陆航旅和陆航团的直升机数量各不相同,有些陆航团的规模甚至超过陆航旅。中国的陆航旅一般下辖6~8个直升机大队,陆航团则下辖4~6个直升机大队,每个直升机大队装备12架直升机。

  中国航空工业的不断快速发展,也为陆军航空兵大发展提供了物质条件。仅专用武装直升机直-19和直-10两个型号就在短短几年内装备了近300架,国产直-8B型大型直升机的年产量突破了25架,参照美国黑鹰直升机自行研制的下一代通用直升机——直-20,已接近完成试飞,预计在2016年末投入使用。目前陆军航空兵已经装备了直8、直9WA/W、直10,直11,直19,米-171,米-26,HC120,黑鹰等10个系列二十多个型号的直升机。陆军航空兵还在以每年新增直升机200架的速度膨胀,预计到2020年,中国陆军航空兵将拥有20个陆航旅,作战直升机2000架。

  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差距。相比世界头号直升机王国——美国,中国的直升机数量还远远不够,陆航刚刚突破1000架,还不足美国陆航的三分之一。据比较准确的统计,目前美国陆军航空兵拥有3327架各种型号的直升机,其中战斗机直升机以AH-64D/E阿帕奇为主,共有756架,通用直升机以黑鹰为主,包括EH-60A/UH-60/MH-60K/UH-60A等各种改进型号的黑鹰直升机共计1565架,各种型号的CH-47支奴干重型直升机469架,其他还有OH-58D/F,UH-72A等轻型直升机500余架。

  那么,中国陆军航空兵到底需要多少架直升机才够用呢?

  我们首先从每万名军人拥有直升机数量来看,美国陆军现有49万人,每万人直升机数量可以达到67架,英国和法国陆军每万人直升机在20架左右。俄罗斯陆军的作战部队总计有11个集团军,总兵力30万人,每万人拥有直升机数量为30架左右。解放军的陆军规模很庞大,总员额为140万人,按照1000架直升机分配,每万人只有7架直升机,这只相当于美国陆军的十分之一。如果刨除省军区和边防部队,解放军陆军的机动作战力量,也就是18个集团军和新疆西藏军区,大约80万人,每万人直升机密度为12.5架,还是大大低于美俄英法等国。要想达到美军的每万人直升机密度,中国陆航需要装备5360架直升机——但是实际上没有必要。 随着野战集团军编制体制的改革,我军未来有可能将现有的7个陆航团全部升格为陆航旅,再加上原有6个陆航旅,以及继续新组建7个陆航旅,将陆航旅数量发展到20个。美军陆航一般编制是战斗航空旅,我国的集团军也编有陆航旅。美军陆航旅的直升机数量超过110架,而我国的陆航旅规模小得多,只有70余架。所以应该扩充陆航旅的规模,为每个陆航旅编入2个武装直升机大队,2个侦察直升机大队、4个运输直升机大队和1个勤务机大队,全旅拥有108架直升机,包括24架攻击直升机、24架侦察直升机、48架运输直升机,12架勤务直升机。这样整个陆军可以编制成18个陆航旅和2个训练团,装备各种型号直升机2000架,可以初步满足18个集团军、新疆西藏军区和陆军总部的需要。

  中国目前拥有的1000架直升机,必须在数量上翻一番,才能初步满足中国陆军未来战争的需要。当中国陆航拥有2000架直升机的时候,才敢号称“飞行陆军”。 2000架直升机能发挥多大威力呢? 我们以美国陆军航空兵在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的表现为例,这两场战争是自越南战争以来,美军投入地面兵力最多、伤亡和消耗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两次作战行动。与由空中力量主导的海湾战争和科索沃战争不同,在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中,以陆军为主体的地面作战力量重新回到战争舞台中央,成为取得战争胜利的主角,其中陆航部队发挥了关键作用。

  美军在这两场战争中投入各型直升机700多架,其中其中AH-64D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116架、CH-47D/F支努干重型直升机80架、UH-60A/L/M通用黑鹰直升机342架,OH-58D基奥瓦勇士轻型直升机150架,几乎占到美军整个陆航装备实力的20%。累计战斗飞行450万小时,超出美国海空军飞行总时数4倍多。单机月平均飞行时间达到100小时以上,飞行强度之大令人难以置信。 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第101空中突击师的72架AH-64阿帕奇就摧毁了900个伊军目标,包括182辆坦克和142辆步兵战车。在第三机步师向巴格达突击的时候,其战斗航空旅的110架直升机经常前出80~100公里,进行蛙跳机降,占据交通要点,建立补给基地,从而使第三机步师在5天内实施了500公里的快速战场机动。鉴于美军陆航的突出表现,美军高层甚至将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称为继越南战争之后的第二次和第三次直升机战争。
  
中国陆军如果也想拥有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的卓越表现,其实也没有什么难度,照着美军学就行。首先要把陆航直升机数量搞到2000架以上,按照昌飞已经突破100架轻型直升机、60架中型直升机、30架大型直升机的批生产能力,哈飞突破年产40架直-19武装直升机,25架直-9,25架直-15/EC175,以及未来的直-20生产线,中国目前直升机年产量已经超过俄罗斯2013年生产275架的产能。(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