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玉兔月球车成果或助中国研发下一代核武器

2016年08月11日 13:5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能否率先研发下一代核武器?玉兔月球车成果助力中国争夺领先

  
    我们都知道现代核技术的不断推进和核武器的发展是紧密相关的;现在全球核电站技术已经发展到第五代,核武器技术也已经发展到了第四代,他们之间是相辅相成的。但是再往后怎么办?毕竟核是处于高度放射性,而且安全性一直受到质疑,有没有新的干净的核武器技术和核应用技术呢?这成了全世界科学家重点研发的领域,目前科学家正在用氘-氚建立核聚变实验堆,下一步就是要利用氘-氦3参与的核聚变发电;由于氦-3核聚变后产生核废料极少,甚至没有。所以有人把它定义为摧毁小行星最安全干净的武器-既然能够摧毁小行星,地球上还有什么不能摧毁的吗?最主要的是,在《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和《核不扩散条约》并没有限制核聚变的研究,而氦-3的研究其实就是属于核聚变领域,所以大家尽管不进行核试验,但是却不间断对氦-3的研究,毕竟这是下一代核武器的开发方向,中国也不能落后。

中国能否率先研发下一代核武器?玉兔月球车成果助力中国争夺领先

  
    不过有一点非常麻烦,现在地球上全世界的氦-3的储量只有600公斤左右。但是根据计算仅仅支持现在的全球能源消耗量就需要30吨左右的氦-3,怎么办?当然科学家们早有研究,在离着地球最近的月球上有大量的氦-3资源。根据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绕月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称,月球土壤中的氦-3大约百万吨。而且在未来三十年内,人类开采月球上的氦-3将会跟开采普通铀矿石一样,相当容易。不过那毕竟是三十年以后的事情,人类现在是否有能力开采这下一代清洁核能源的原材料吗?

中国能否率先研发下一代核武器?玉兔月球车成果助力中国争夺领先

  
    大家都知道美国人曾经登陆过月球5次,但是总共才采集回来200公斤月球土壤月亮石头。这肯定是完全不能满足研发下一代核技术的需求,但是从美国人采集回来的月球土壤中,我们知道了不是所有区域的月球土壤都是富含氦-3的,越靠近月球两极蕴含越多。但是具体分布美国人没来得及细查。所以到了21世纪,美、俄都提出了“重返月球”的计划。不过现在异军突起却是中国,中国的“嫦娥三号”着陆器和携带的月球车“玉兔”号创造了一个全球记录:在月面坚持最久的探测器和着陆器。他们在月球上已经坚持工作了972天,经受了零下180摄氏度的考验,差点到了1000个地球日日夜夜。确实有点可惜。下次当太阳再度照亮“嫦娥”和“玉兔”时,它俩再也不会醒来了。

中国能否率先研发下一代核武器?玉兔月球车成果助力中国争夺领先

  
    不过正是因为它俩近千个日夜的坚守,取得了多个水平极高的月球探测成果:首次使用紫外相机在月球上观测地球,拍摄了最清晰的3D月面照片等等,不过最关键的还是获得了“首幅月球地质剖面图”,这是嫦娥三号携带的超宽频带测月雷达的成果。作为全世界首份月球浅层地质图,此举让中国成功领先世界于确立了月球上面地质分布情况。这就为未来找到最适合开采的氦-3区域成为了可能。由于下一个到访月球的探测器,还是中国“嫦娥五号”探测器,并且会完成“绕月、落月、返回”三部任务,带回月面的2公斤的实际月球土壤和岩石碎片。这份珍贵的样本也将会推进中国在氦-3利用领域的进程。

中国能否率先研发下一代核武器?玉兔月球车成果助力中国争夺领先

  
    首先是要进行探查工作,要找到哪里的氦-3更集中,才能进行实验性开采-这个目前中国已经有了前置性研究,显然中国航天人已经领先了一大步;下一步是选定合适的方法:因为氦三的承载毕竟是气体,要开采氦-3需要深入月面6米的位置,从土壤里分离氦气,大约需要600℃分理处气体氦,随后从氦中分离同位素-氦-3;下一步就是把气体液化,方便运输。当年苏联设想利用“暴风雪”航天飞机作为中继运输机,进行天地之间的氦-3气体液化后的运输。当然这是个庞大的工程,苏联这项计划是制定到2000年左右,结果还没到2000年,苏联就已经不复存在了。这也从侧面说明,登月开采氦-3这件事,是个长期系统工程,现在不太可能一口气吃个胖子。

中国能否率先研发下一代核武器?玉兔月球车成果助力中国争夺领先

  
    尽管有人称氦-3是30年后的能源,但是现在谁都不想为这三十年后的能源而放弃研究,美、俄都在积极制定重返月球的开采计划。中国是否能够取得领先,这个就需要看我们“嫦娥五号”任务的带回的月面样本。尽管最近10年内,中、美、俄都没有制定载人登月计划。不过前置研究是一定要进行的。虽然现在理论研究下一代核聚变反应堆和下一代核武器都只是理论和前瞻性研制阶段,不过无论如何中国是绝对不可能落后的。(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推荐阅读:东海传来大好消息,一场大风暴来临!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
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