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暂无卫星监控网 寻找导弹卫星靠这一装备

2016年08月10日 17:4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1964年,西北大漠一声巨响,标志着中国掌握了核武器技术,拥有了核威慑力量!到上世纪70年代时,已经拥有制造洲际弹道导弹的技术,也就是东风5,可是光说不行,真正的核威慑力量可不是叫喊出来,而是用事实证明出来的,那么最好的证明就是进行全射程弹道导弹发射实验,当然对外公开宣称为运载火箭试验。

  这样一来,我们只能将导弹射向远程大陆的太平洋,这就出现一个问题,中国在全球范围没有建立地面卫星监控网,即便今天也没有完成,那么我们怎么追踪导弹或卫星呢?办法只有一个:使用航天测量船,于是中国开始建造“远望”系列航天测控船。

  那次中国向世界展示打击全球任何目标能力的火箭发射试验之中,“远望”系列航天测控船发挥重要的作用,后来的中国航天发射等任务提供测控服务与支援,如果没有分布在大洋之上的航天测控船提供支搜,很难想象中国航天会有今天的成就。

  这“远望”系列航天测控船可不简单,它的任务就是监控太空中飞行的家伙们,从洲际导弹、潜射导弹、各种卫星以及宇宙飞船等。它需要使用许多特别的设备,大型雷达、望远镜等等,这类设备完全要自主研发,根本不用指望进口,没有国家会出口这类东西。

  不仅对测控设备要求高,对船舶本身的要求也不低。以最新服役的“远望-7”号测量船为例,这是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大型航天测量船之一,长220米,高40米,总吨位3万吨,标准的庞然大物。仅建造如此大型的船即非一般国家可以建造的,更不要说标准也相当高,可以抗12级台风,能在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南北纬60度以内的海域执行任务,同时满足特定航道的航行要求。自给力标准更高达100天,一个不低的标准,至少要航程18000海里;保证600人员的工作与生活需求,仅仅储备充足的给养就是一个大问题。

  为了保证测控任务的需要,船上的大型天线不仅要承受12级台风,还要在高海况下,可以正常工作。为此船体上前后安装两个大型减摇鳍,能够把十几度的摇摆减少到5度以内,大型天线基座上安装相关减震减摇液压设备,这样可以把5度摇摆减少到1度以内;最后在雷达天线上的相关设备后安装对应的减摇设备,把1度的摇摆减少到几秒。每一步看似简单,其实做起来都是相当麻烦的事情,属于高难度的系统工程。

  “远望-7”号航天测量船并非作战舰艇,但是技术难度却超过了作战舰艇,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它不仅可以支援己方的弹道导弹或运载火箭,也可以探试它国的同类活动,收集相关信息。美军即它视为反导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相当关注的。

  中国“远望”系列测量船在技术水平上并不低,但是数量上太少,我们只有6艘,美国拥有10艘以上,依然有不小的差距。既便如此,它们依然保证完成了所有的任务,为中国航天发射及导弹试验做了巨大的贡献。(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