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某国曾靠卖战机度日 却成就了中国空军主力

2016年08月09日 14:2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中国开始进入蓬勃发展的新时期,而此时我们背面的老邻居,老大哥俄罗斯却陷入了全面萧条,苏联的往日荣光已不复存在,军纪废弛,大部分军人半年才发一次军饷,因此在中俄边境市场经常能看到苏联老兵在卖勋章,卖望远镜,甚至卖武器只为了能换取一些面包和酒精。中国抓住机会,一口气签下了总数量近百架苏-27SK(单座)和苏-27UBK(双座教练型)的合同,为此,俄罗斯共青城飞机制造厂对中国是一片感恩戴德之情,这也使得该厂是俄罗斯航空业在整个九十年代里唯一一个能吃饱肚子的单位。而苏-27的引进也帮助中国空军从歼-6,歼-7,歼-8的二代机水平一下子进入到世界主流的三代机水平。

  苏-27是上世纪七十年代进入苏联空军服役的空优型重型战斗机,设计单位是大名鼎鼎的苏霍伊设计局,该单位后来联合飞机制造厂组成了实力雄厚的航空制造联合体并且于近年收购了米格设计局。不夸张的说,苏-27绝对是符合外观代表战斗力这一说法的。好看的飞机不一定就是好飞机,但是好飞机一定是好看的。苏-27低垂的机头和高高隆起的脊背形成完美过度的流线型,搭配造型优雅,从座舱前缘就开始向后延伸的大边条翼,完美的化解了涡流的干扰,与机身融为一体的机翼形成高效的翼身融合升力体。可以说,苏-27是前苏联,甚至是世界航空飞行器史上气动效率最佳的机型。中国看中该机的确是独具慧眼。当时也考察过法国的幻影2000和美国的F-16战隼战斗机,但是和航程3500多千米的重型苏-27相比还是后者更符合中国的需求,因为苏-27是进攻为主,攻防兼备型。

  在沈飞引进组装了一批苏-27原版机型后,我国便考虑自行生产该机,因为其性能确实甩当时国内的歼-6和歼-7好几条街。也正是因为如此,俄罗斯至今都耿耿于怀感觉自己被中国欺骗了感情,说好的一百多架都从俄罗斯买,可是只出口了十几架就不要了。其实这也是中国不得已而为之,毕竟苏-27SK航电系统和西方有明显差距,虽然机体性能先进但是现代空战对航电性能十分依赖,而且在考察西方战斗机过程中也深刻的领会到这一点。然而当时的俄罗斯无法满足中国这一需求,几次沟通,俄罗斯仍然固执的只出口简配版本给中国,所以,不能怪中国不仁义,只能说俄罗斯太固执,一根筋。

  时至今日,从当初开始自行生产国产版的苏-27成功后,被命名为歼-11开始算起,相继诞生了歼-11B,歼-11BS,歼-15和歼-16。分别满足了中国空军对舰载机和多用途战斗轰炸机的需求,笔者至今感叹空军领导层当年的英明决断是多么正确,尤其是林虎将军,力排众议坚持引进苏-27而不是发过的幻影-2000,让中国空军二十年内脱胎换骨从国土防空型一跃成为攻防兼备型。目前我国拥有歼-11型100架,歼-11B和歼-11BS型190架,歼15和歼-15S型18架,歼-16 约12架,同时目前仍然在服役的原版苏-27和苏-30MK2还有145架,苏-27系列战机和衍生机型共465架。(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