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海军曾因891航母拒购瓦良格 性能领先太多

2016年08月09日 11:2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国产航母船身终于有了全身照!看辽宁号航母曲折历程让人唏嘘

  日前,网友上传了疑似在建国产航母安装滑跃甲板照片,至此该舰大体轮廓已经完整。其实当初的“辽宁”号航母并不是中国海军当初所想要的航母,中国海军最初的方案是研制一型五万吨级、弹射起飞、阻拦着舰的航母,但是,历史开了个让人痛心的玩笑,在20多年后,中国海军得到的是一艘五万吨级、滑跃起飞的航母,这其中历经了曲折和艰辛,让人唏嘘不已。

  中国发展航母始于上世纪70年代,当时周恩来总理批示,要自力更生发展中国自己的航空母舰。1970年7月,海军会同三机部、六机部提出了发展国产航母的思路及设想,并进行论证和预研工作,立项代号为“707工程”,当时的思路是从24000吨的轻型航母起步,再发展到中型航母。但由于当时国内技术水平的的限制,如主动力系统的限制,“707工程”未能继续下去。这个项目虽然夭折了,但是从中也能看出当时国家领导人的战略眼光和对建设一支强大海军的历史使命感。

  时间到了1988年,就在这一年,由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与七院牵头,组织进行了中国的航空母舰项目论证,论证的课题为《我国发展航空母舰及舰载机研究》,该项目于1989年1月正式立项,代号为“891工程”,确立的原则是依靠中国自己的能力,自力更生发展一型中型航母。项目所规划的中国航空母舰为自主研制的50000吨级采用蒸汽动力,装备蒸汽弹射器的的中型航母,并据此展开了相关的课题研究,如航母的舰船总体结构、作战系统、蒸汽弹射器、阻拦装置和菲涅耳透镜等等涉及到航母所有方面的技术研究。但是,由于当时国家的政策是军事建设服从于经济建设,对军队的发展压缩的极为强烈,故此,所拨给的研制经费也就极其有限,全部才4000多万,这点经费仅能支撑一些基础性的研究。

  在经过多年的预先研制后,军方认为在各方面的条件已经成熟,于是在1995年,军方向中央政治局提出了正式建造航母的报告,但是,这个发展航母的报告与中央当时的大政方针不相符合,遭到了驳回,从此“891”航母项目也就此夭折。在此后的多年里,航空母舰这个名称也成为一个极其敏感的词汇,不许再被提起。从1995年至2003年的整整八年的时间里,中国的航空母舰研制是一个完完全全的空白时期,相关的研究工作全部停止,前期的研究成果被封存。然而,中国军方和中国舰船人并未放弃航母梦,此路不通改走它途,转而寻找其它途径,这时瓦良格号航母就再次进入中国军方的视线。

  之所以说中国海军对于“瓦良格”号航母并不陌生,是因为乌克兰在1992年就曾向中国兜售瓦良格号航母,报价2000万美元。同年,海军在北京召集了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中航一集团、海军装备论证中心等相关单位的人员开会,对是否需要引进瓦良格舰进行分析研究。会议分析后认为,中国海军不需要这样的滑跃式航母,中国海军需要的是带弹射器并能起降固定预警机的航母。做出此结论有一个很大的背景因素,就是此时“891工程”正在进行中,而且国产航母的指标优于“瓦良格”号航母,故此,中国军方无意购买乌克兰的“瓦良格”号航母,婉言谢绝了乌克兰方面。

中国国产航母船身终于有了全身照!看辽宁号航母曲折历程让人唏嘘

  然而在三年后,“891工程”被下马,这意味着在相当时期内,向中央再次提出研制航母已不可能。军方不得不退而求其次,将视线转到“瓦良格”号航母上来,准备走一条迂回的“曲线救国”之路。而此后的事情,各种叙述文章极多,大家都已了然,香港创律公司以民间的名义出面将“瓦良格”号航母买下,并于2002年3月拖回中国大连。但此时,“瓦良格”号航母的最终命运尚未确定,因为中央尚未批准将“瓦良格”舰续建成中国的航母项目,中国军方还需要协调各方面后才能向中央提出报告。

  在“瓦良格”舰回国后的一段时间内,军方和船总为了能把“瓦良格”舰改造成中国的航母并进而开启发展中国自研航母的大门,开始了艰难而顽强的努力,这期间也受到了来自国内的一些缺钙部门的阻力,协调的过程并不顺利。军方和船总想尽了一切办法,如潘镜芙院士利用他与江泽民总书记的私人关系较为熟悉的优势,当面邀请江总去视察“瓦良格”舰等等。在不懈的努力下,事情终于有了转机,并最终促成了此事。

  至此,瓦良格舰的续建改造工程和中国航空母舰的发展正式拉开序幕,虽然这个时间被拖延了15年,但历经曲折终得成果。八年后的2012年9月25日,中国海军第一艘具备完全作战能力的航空母舰“辽宁”舰正式交付海军,而这一天距离“891工程”的启动已经过去了整整二十三年了,历经曲折,终成正果,虽然中国海军得到的并不是当初所需要的航母,但“瓦良格”舰的意义不可小视,它是开启中国海军航空母舰的钥匙,是里程碑性质的一艘航母。(作者署名:鼎盛军事pop3)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