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这款反舰直升机为何成为中国海军变强的标志

2016年08月08日 16:4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直九D反舰直升机外形很不起眼,但它却是中国海军开始变强的标志

  如果让你说国产武器哪一种让我国从土变豪,可能许多人会有许多航母之类的武器,但是有一种估计很多人没有注意,那就是直-9D反舰直升机。

  此前我国舰载部队试射反舰导弹的新闻并没有引起太多的关注,说白一点,以前人家是堵在我们家门口打,现在是我国海军已经有能力堵人家的门了,进入新世纪,我国周边国家的导弹快艇的数、质量都在增加,其排水量、隐身能力、攻击能力都在增加,一些战术技术指标比较先进的大型导弹快艇陆续列装或者装备部队,这些舰艇配备有较好的对空/对海搜索雷达、通信系统/数据链、76毫米舰炮、中程反舰导弹,甚至还有超音速反舰导弹,其攻击能力大为增强,如果能够与岸基或者空中机载目标指示与引导系统相配合,其作战能力还是不容轻视的,因此对于我国海军来说,未来执行机动作战任务的时候,极有可能会碰到对方导弹快艇的挑战,因此提高我国海军舰艇编队打击导弹快艇的能力就显得比较重要,这应该是我国海军发展直-9D反舰直升机的主要原因。

直九D反舰直升机外形很不起眼,但它却是中国海军开始变强的标志

  从相关图片来看,直-9D反舰直升机与直-9C反潜直升机基本上没有区别,实际上直-9C本身就配备有KLC-1雷达,这种雷达工作在X波段,采用平板缝阵天线,对于中小目标具备较强的探测能力,它可以把探测到的目标发送给载舰,由后者发射YJ-83反舰导弹进行打击,提高了载舰的打击范围,由于它可以探测到目标的精确坐标,所以也可以自己配备反舰武器打击目标。

  从现在来看,直-9D与直-9C的区别在于两侧各增加了一个弯梁式挂架,每个有2个外挂点,用来挂载直升机载反舰导弹,另外由于直升机载荷有限,拆卸了反潜设备,如吊放声呐,所以它的用途也比较单一,直-9D的反舰导弹据说是洪都航空的天龙-10,它的射程大约为15公里,重量在100公斤左右,采用主动雷达制导方式,从各方面来讲,大约相当于主动雷达制导型的海上大欧反舰导弹,对于导弹快艇这样的目标来说,具备较强的打击能力。

直九D反舰直升机外形很不起眼,但它却是中国海军开始变强的标志

  从数据来看,天龙-10的体积和重量均较小,还不到一枚MK46轻型反潜鱼雷的1/2,后者的重量差不多500公斤,这样即使直-9D挂载4枚天龙-10,它的重量甚至还低于挂载2枚MK46,根据直-9的性能,它的最大起飞重量在4100公斤左右,空重大约是2200公斤,那么挂载4枚天龙-10以500公斤计算,那么载油仍旧可以达到1000公斤左右,因此直-9D的作战半径大致可以与SA365F“黑豹”反舰直升机相近,后者在配备4枚AS15TT反舰导弹的情况下,作战半径可以达到220公里,考虑到一般反舰导弹的射程在200公里以内,所以如此大的作战距离已经可以保证直-9D可以将对方的导弹快艇驱离至其导弹射程以外,提高我国海军编队的生存能力。

  不过直-9D也有自己的缺点,首先它拆卸了反潜设备,因此作战功能相对比较单一,而我国海军水面舰艇目前的载机能力不高,普遍一舰一机,这样编队配备的反舰和反潜直直升机就会出现难以兼顾的局面,另外它的载荷也比较有限,执行其他任务如运输、救援等任务时候的能力不足,所以对于我国海军来说,根本之计,在于利用直-20发展类似于美国MH-60R这样的多功能直升机,将反潜、反舰功能集中于一身,这样就可以提高编队直升机调配的灵活性,进一步提高编队的作战能力。(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