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日本第4艘准航母海试 专为对付中国这款舰艇

2016年08月08日 12:0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潜艇为何让日本如此惊慌?4艘航母服役让日本胆壮如牛

  近几天,日本“加贺”号(DDH-184)直升机航母开始服役前海试,该舰被指是专门为对付中国越来越先进的潜艇,因此被大众广泛关注。据“日经中文网”6日报道,随着中国潜艇实力的升级,日本海上自卫队已经意识到,它急需升级它的反潜能力,来应对在深海活动的更加先进的且数量占据优势的中国潜艇。因为,日本海上自卫队内部认为,从技术上而言,海自现役水面舰艇所搭载的主力反潜直升机SH-60J已经不再那么优秀。它存在着速度慢,震动等问题,这是海上自卫队希望更加先进的反潜作战能力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当然,该机也存在着其他问题。

中国潜艇为何让日本如此惊慌?4艘航母服役让日本胆壮如牛

  去年,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的舰艇“出云”号直升机护卫舰服役了,这是同级2艘“准航母”的第一艘,而现在即将服役的“加贺”是第二艘。像这种如同航母那样从舰首到舰尾采用“全通甲板”的护卫舰,日本已经有2艘“日向”级护卫舰,现在加入“出云”级两艘后,则迅速上升到四艘。不过,“出云”级护卫舰全长是“日向”号护卫舰的1.25倍,同时起降舰载机数量也由4架增加至5架。

中国潜艇为何让日本如此惊慌?4艘航母服役让日本胆壮如牛

  不过,军舰虽然是最新的,但是,其搭载的反潜直升机却是老旧的SH-60J/K,是一种引进美国技术生产的有几十年机龄的机型。这两种机型实际上均是按美军许可证生产的SH-60B“海鹰”直升机,其中,SH-60J型反潜直升机有46架,SH-60K型反潜直升机有39架,它们均装备了日本国产化的反潜电子设备。SH-60J配备了HQS-103吊放声纳、SSQ-53和SSQ-50声纳浮标,作战半径约150公里。SH-60K基于SH-60J开发,配备更为先进的HQS-104低频主动吊放声纳,不仅增加了探测距离,还可有效侦测敷设消声瓦的低噪声潜艇,对中国039型“宋”级以前的早期常规潜艇威胁很大。

中国潜艇为何让日本如此惊慌?4艘航母服役让日本胆壮如牛

  可是,随着中国的潜艇技术发展到了第三代,也就是041型“元”级AIP潜艇和093G1/2攻击型核潜艇的出现,使得日本海上自卫队所拥有的主力反潜机P-3C和SH-60J/K都已明显力不从心。其中,SH-60J/K机上搭载的HQS-103/104声呐对于探测浅海地区的水下威胁而言,和美军最先进的声呐系统已经落后了一个时代。同时,其电子探测雷达缺乏现代化处理能力,如用来搜索探测潜艇潜望镜的雷达探测识别系统的处理速度已跟不上要求,很可能还没分辨出敌我目标就已消失,何况这些反潜机还缺乏与母舰信息共享能力。

中国潜艇为何让日本如此惊慌?4艘航母服役让日本胆壮如牛

  因此来看,虽然日本为海自研制出了世界一流的反潜舰艇——“出云”级直升机护卫舰这样的先进平台,但是却不得不使用已显落后的上一代反潜直升机,这使日本海自的舰艇反潜和舰载机反潜有脱节之嫌。因此,日本防务分析人表示,日本海自已意识到它迫切需要对其能力进行升级,以应对中国近海更先进潜艇日益崛起的威胁,至少有一些日本海上自卫队官员希望可以找到一种比SH-60更好的解决方案,SH-60有一些讨厌但未公开的缺点,而且在技术上已不再能够满足海自的现实需要。

中国潜艇为何让日本如此惊慌?4艘航母服役让日本胆壮如牛

  为了解决这一困境,日本将会开始一项升级国产平台和长期解决方案的三方竞争。所谓的升级国产平台即是SH-X计划,目的是在H-60直升机的平台上更换本国先进电子设备的新型号,从而以国产技术满足海自的新需要,它的对手会是洛·马公司的SH-60R“海鹰”直升机和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的NH-90直升机。如果SH-X计划经过评估不能满足需要,那么,日本海自将在SH-60R和NH-90两种机型中选择一种。但由于SH-X计划和SH-60R仍是同一种平台,因此,如果最终不能避免外购,日本将倾向于采购NH-90。这种欧洲多国联合研制的直升机,其反潜型已经成为世界很多国家的标准机型,在反潜战中,它可以对潜艇目标监视、分类、识别跟踪并发起攻击。在执行侦察潜艇任务时,该机可用150分钟监视可疑区域,期间用悬挂声纳进行11次、每次10分钟的入水监听,不但能够发现现代化的潜艇,还可以用欧洲最先进的MU90鱼雷发起致命一击。

中国潜艇为何让日本如此惊慌?4艘航母服役让日本胆壮如牛

  除了计划更新80架新型反潜直升机外,日本海自还将成立由潜艇及声呐专家组建的新部队,用以应对装备了最新型潜艇的中国海军。按照日本军事专家的说法,中国除了降噪系统强大、巡航里程长的最新型潜艇数量增长迅速外,航行海域愈发广阔也使得日本海自的舰艇和直升机难以探测到中方潜艇。显然,近年来中国在潜艇降噪技术方面的巨大进步,已经让具有自诩“反潜能力世界第二”的日本海自深感震惊,据说在多次追踪中国潜艇的行动中,日本反潜机时常跟丢目标,这在早前是基本没有过的事情。如果日本要继续封锁第一岛链,如果日本不想使中国潜艇获得优势,那么,日本就必须对其反潜系统进行技术改造。现在,在固定翼反潜平台上,日本自行开发出了P-1国产新型巡逻机和US-2水上反潜机,在水上反潜平台上陆续服役了2艘“日向”级护卫舰和2艘“出云”级护卫舰,在水下反潜平台上继“亲潮”级之后又发展了“苍龙”级,但在舰载反潜直升机上的技术进步却不大。因此,尽快补齐这一短板,在国产还是外购反潜直升机方面做出选择,应该是日本海自目前最紧迫的计划。

中国潜艇为何让日本如此惊慌?4艘航母服役让日本胆壮如牛

  分析认为,日本不断建造名为“新型护卫舰”大型直通甲板战舰,目的是为了遏制推进潜艇现代化的中国,也为自身积累建造未来航母的技术。现在,在4艘全部采用平直甲板的所谓护卫舰服役后,如再加上新的反潜直升机补齐短板,那么,日本海自的综合反潜能力仍将跃居各国前列。可是,俗语云: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如今在潜艇静音技术方面获得很大进展的中国海军,已经彻底摘掉了以往潜艇在“水下敲锣”的帽子,各种常规或者核潜艇均已具备了安静进出大洋通道的能力。而到2020年前后,预计中国的海基平台(舰载)航空兵也将具备一定规模,在陆基和海基航空兵以及强大的海军水面战舰支持下,中国潜艇将得到更加有效的全面保护,任何国家要想阻止它们进入大洋巡逻,都将注定只会是一厢情愿而不切实际的空想!(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