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印度对华部署最强导弹也没用 中国已全面领先

2016年08月08日 14:1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俄专家:印度部署先进导弹也无法扭转落后局面 中国已获全面领先

  说起印度军队大家似乎并不在意,一直认为其战斗力并不是十分出众。不过就现在印度军人参加俄罗斯《国际军事竞赛-2016》的表现来看,印度装甲兵的战斗力其实并不弱,甚至在十多个国家中处于中上游水平。不过作为跟印度持续交流多年俄罗斯来说,始终对印度表示的相当不屑,俄罗斯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就在8月4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网站上发表了对印度最近部署了自己最新式”布拉莫斯Block III“型导弹一事的看法,其中对中国在对印度的领先优势予以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对印度这种”杯水车薪“的作战策略表示了自己的略感不屑。

俄专家:印度部署先进导弹也无法扭转落后局面 中国已获全面领先

  在卡申文章中首先摆明了印度陆军的实际问题:资金不足和拖沓作风严重,大量新式武器的采购和维护都遇到了诸多严重问题。不过就这样印度仍然坚持走自己的“自主加合作”的军事装备策略。以印度最新部署的”布拉莫斯Block III“型陆基巡航导弹为例,这款俄印联合研制的新型导弹现在推出了最新版本,但是这个BlockIII版本是印度自行改装,而不是俄印联合研制。印度自称这是目前“最为先进”的巡航导弹,装备有最新式地形匹配系统和软件,能够在山间超低空飞行来躲避拦截,还能沿着山坡爬升打击坡上的目标。尽管增加了突防能力,可这款巡航导弹的射程仍然做到了290公里。如此看来印度还是做到了相当好的成绩。回顾一下,印度也在上个月宣布,在没有俄方专家的技术支持下,印度的“布拉莫斯”空射型已经开始在苏-30MKI上进行飞行外挂试验,即将会迎来首次空射试验。

俄专家:印度部署先进导弹也无法扭转落后局面 中国已获全面领先

  印度如此处心积虑的用引进俄罗斯技术来提高自己的作战能力,不过最终结果可能并不如印度意料那么的那么好。尤其是在对阵中国的实际战场环境下,印度想获通过一两款武器的部署来获得优势是根本不可能的!目前中国在这场对峙中处于绝对全面领先的地位。中国拥有更好的交通后勤线路,甚至还有高速铁路能够直达,这使得中国只需要部署2个步兵旅和一个机械化旅就足以应付日常的巡逻战备任务。需要的时候可以在72小时内直接调遣部队,所以中国根本没必要跟印度一样保持常备兵力。而印度现在还要保持大量的常备步兵和装甲部队来应对,显然孰高孰低一目了然。印度此番部署可能会获得火力上的优势,但是仅仅是部分优势,印度所部署的“布拉莫斯”巡航导弹是无法对中国纵深目标造成打击的,反而由于过于前出的部署使得其进入到了中国陆军的远程火箭炮打击范围。而且印度此番部署明显就是一种姿态性部署,陆基巡航导弹在没有优势空军的掩护下前出到接近战线的位置发动打击无异于活靶子。

俄专家:印度部署先进导弹也无法扭转落后局面 中国已获全面领先

  目前中国陆军的火箭炮正在追求成为陆军战役级的核心打击装备而不是火力支援装备,这种改变意味着中国陆军正在迈向一个新的阶段:只依靠陆军打赢一场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有限冲突。现在中国陆军的火箭炮已经普遍装备了射程超过150公里的火箭弹,部分还有可打到300公里的远程型号-多数都是杀伤榴弹和碎甲战斗部,用于打击非强化的软目标。当然,中国火箭炮现在还在进行的特殊升级有:针对坦克薄弱顶端装甲和发动机散热窗打击的末敏弹,针对步兵提前布置的远程布雷弹,针对前沿加固目标研发的钻地弹等等诸多新型弹种。而在火控方面中国同样下了大力气,由于不同弹药的弹道特性不同,使得这些火箭弹发射出去的飞行时间、落地轨迹、打击的目标都不一样。面对这样的情况,中国研发了专门发射远程火箭弹的遥控指挥系统:专门根据特定环境参数制定发射计划,确保不同目标在使用不同弹种的时候可以同时落地击中目标!大家说中国把火箭炮玩的炉火纯青,真不是只是说说玩。确实有核心技术!

俄专家:印度部署先进导弹也无法扭转落后局面 中国已获全面领先

  中国现在改进后的火箭炮系统已经在前一阵的新闻中小露一面,100公里外对4500米高程以上的目标命中半径在30米以内,这个精度已经逼近导弹了。就目前来说,印度的“布拉莫斯”陆基版的打靶效果从来没有正式公开过,每次只是文字报道称击中目标,这就让人不得不怀疑这个能够发射300公斤弹头的“先进”巡航导弹的实际战斗力。还有就是”布拉莫斯“需要中继制导来保证命中,但是目前印度直升机或者卫星不能提供部署区域的中继制导,仅仅依靠地形匹配和GPS能够完成打击任务吗?这都需要画个大大的问号。最主要的还是,在面对中国300公里火箭弹时,”布拉莫斯“BlockIII还能具备绝对先进的技术优势吗?显然根据上文的对比,答案大家早就已经知晓。而在俄罗斯军事专家卡申看来,中国不仅仅有远程火箭炮可用,还有东风-15,东风-16等地对地导弹可以形成超饱和打击,这样绝对优势的战斗力,印度想仅仅依靠一款“先进”导弹来获得优势,确实难上加难。(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