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越南购西方最强护卫舰 开工之际被紧急叫停

2016年08月07日 15:4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本世纪以来,越南不断加大军备投入,对于海军发展更是重视,先后投资采购了大量舰艇。以往越南对外军购,唯一的对象就是俄罗斯。不过近年以来,越南转向了西方国家采购,不再依赖俄方供应,一方面,扩大装备来源,另一方面,也希望加强与西方关系。越南对西方最大的采购项目,当属购买荷兰的西格玛级轻型护卫舰。

  2014年时,越南与荷兰签定了2艘西格玛9814型的合同,西格玛级为荷兰推出的一款专供出口的护卫舰,已经先后为多种采用,其中有印尼、摩洛哥采购,越南为第三个用户。无论从那个方面说,它都是目前西方最强的轻型护卫舰,采用了模块化设计,可以依客户的要求,发展出不同的型号,为了有所区分,各型号以舰长与舰宽为附加编号。越南选中的西格玛9814型,即为98米长14宽的方案。

  这份合同的完成签署、批准等手续之后,按计划应于今年开工,不过就在即将开工之际被越方紧急叫停,越南提出了修改设计方案的要求。原来越南海军此前并没有装备过什么大型舰艇,直到与荷兰签定合同之后,才接收了俄猎豹级护卫舰才第一次真正接触到现代大型水面舰艇。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之后,发现军舰的原始计划与越南的实际情况相当太远。这时才意识到,与荷兰签定的合同方案不适用了,需要对军舰的设计进行调整。经过一番研究后,才抢在开工前,通知荷兰方面要求修改方案,将方案变更为西格玛10514型,排水量增加到2400吨, 使用新型泰勒斯SMART-S MK2柴油机,最大航速可达30节,主要是加强军舰的适航性与续航力。

  西格玛9814型属于为越南特意定型的型号,2艘舰的价格为5亿欧元,相当于近7亿美元,单价为俄制“猎豹”级的2倍,但是排水量基本相当:2150吨,航速也是28节,它的武备更强一点,一门意大利奥托76舰炮,2座4联装,计8枚法国“飞鱼”反舰导弹,12个垂直发射单元的防空导弹系统,使用法制“米卡”舰空导弹,2座3联装324毫米反潜鱼雷发射器,2门意大利30毫米舰炮,可搭载一架舰载反潜直升机,并装备西方国家制造作战指挥、电子和声纳系统、雷达等设备,综合性能超过了猎豹级护卫舰。

  这样的性能其实并非理想,毕竟它是一款轻型护卫舰,防空能力依然达不到越南海军的要求。越南既没有完善地情报网,也没有强大空中支援力量。海军舰艇一旦远离海岸线,几乎只能依然自身的力量对付空中目标,但是现有的主力舰俄制“猎豹”级护卫舰的防空能力太弱;一门76舰炮搭配2门AK-630型近防炮,外加一座弹炮结合防空系统,仅仅是近程防空火力,保护自己都不足,更要不说掩护其它舰艇了。

  西格玛级比猎豹级强一点,但是提高也非常有限,“米卡”舰空导弹的最大有效射程只有20公里,仅比海红旗7的水平高了一点。所以现在的消息称,越南要求修改合同,除了提高适航性与续航力,重点对垂发系统进行升级,以使用“紫菀”防空导弹。“紫菀”防空导弹则可以达到80公里,更可以拦截不同类型的目标。这似乎有点一厢情愿了,米卡与“紫菀”的尺寸相差很多,不仅仅是发射系统的问题,火控雷达等也是改,这样一来,改装的技术难度太多,费用也不太低了。考虑到,出口摩洛哥的同型舰价格已涨到7亿美元,按越南要求完成的军舰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价格那?

  既便如愿完成改装,那么也不见得会有什么大的效果,现代反舰导弹的射程早已超过120公里,既便它改用“紫菀”防空导弹也不足对面这样的威胁。越南对于军备投入确实很大方,但是这种不计成本的投入,却值得其反思一下,是否值得如此?(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