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新型无人机获中东第4笔订单 但有一短板

2016年08月05日 16:5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国产新型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含金量很高 海湾国家纷纷来抢购卡塔尔可能引进的CH-4无人机

  卡塔尔媒体曾报道,卡塔尔军方与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卡塔尔将向中国采购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并且有可能引进生产许可证在当地生产。

  卡塔尔是国产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在海湾的第三个也有可能是第四个用户,此前有消息说伊拉克、沙特可能还有阿联酋都引进了中国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

  从此次中方合作单位是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来看,此次卡塔尔军方引进可能是CH-4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此前伊拉克已经引进了这种无人机,并且在打击极端组织的作战之中发挥了重要,不过卡塔尔倒不是因此CH-4在伊拉克的实战而引进这种无人机,因为卡塔尔属于逊尼派国家,而伊拉克则是什叶派主导,此前沙特引进翼龙而不是CH-4就是这个原因,此次卡塔尔引进CH-4倒有跟沙特一别苗头的竟味,因为两国一直在为争夺逊尼派领袖而较劲。

国产新型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含金量很高 海湾国家纷纷来抢购伊拉克引进的CH-4无人机
国产新型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含金量很高 海湾国家纷纷来抢购CH-4在伊拉克实战

  众所周知,沙特、卡塔尔这些国家在国际军火市场属于大户级别,采购武器向来以只买对的不问价格,由于利润诱人,所以这里几乎是美英等国家的垄断,而现在国产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在这里攻城掠地,显现了国产武器装备得到这些大户们的认可,需要指出的是国产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不仅仅获得了海湾国家这样的美国传统客户,还挺进了俄罗斯的传统市场,就在3月份哈萨克斯坦从中国引进了2架翼龙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有消息说乌兹别克斯坦也引进了翼龙无人机。对于以后国产无人飞机乃至国产武器装备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都有较大的助益。所以说在国产武器装备出口之中国产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含金量应该是最高的。

国产新型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含金量很高 海湾国家纷纷来抢购沙特引进的是翼龙无人机
国产新型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含金量很高 海湾国家纷纷来抢购1架CH-4参加对也门的空袭行动

  国产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在国际热销一个重要 的原因就是中国能够提供完整的作战系统,并且受到的政治和技术障碍较少,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虽然本身比较简单,但是背后的系统比较复杂,这个系统包括地面指挥控制系统、数据链、卫星导航系统、精确制导武器等方面,缺少一个都会影响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的作战能力,因此即使是欧洲国家如法国也选择从美国引进MQ-9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而不是自行研制,不过采购美国的无人机有较多的附加条件,有消息说美国限制法国只能在北非运用MQ-9无人机,对于阿拉伯国家,为了避免激进组织渗透,泄露无人机的机密,所以美国对于阿拉伯国家采购无人机的要求持保留态度,相比较之下,中国具备提供无人机及完整系统的能力,附加的政治条件下非常少,价格又比美国无人机要便宜的多,自然深受欢迎,这也是为什么海湾国家纷纷引进中国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的主要原因。

国产新型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含金量很高 海湾国家纷纷来抢购法国空军引进的MQ-9

  俄罗斯虽然具备研制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但是在地面指挥控制系统、数据链和精确制导技术比较欠缺,从历次莫斯科航展来看,俄罗斯在机载精确制导武器方面没有取得明显的进步,缺少小体积精确制导炸弹,最小的KAB-250卫星制导炸弹也有250公斤重,这对于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来说,已经属于“大型”机载武器了,另外在反恐战争之中,也不需要这么大威力的武器,这是因为许多情况下,目标可能混杂在平民之中,需要采用小型武器进行定点清除,美国无人机在阿富汗、伊拉克使用比较多的就是海尔法这样的机载反坦克导弹,从珠海航展来看,中国已经展出多种用于无人机的机载武器,包括机载空地导弹、激光制导炸弹和卫星制导炸弹,最小的炸弹已经达到50公斤级,而TL-2这样的小型多用途导弹甚至只有16公斤,可以对目标进行精确的定点打击,将附带杀伤降低到最小。

国产新型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含金量很高 海湾国家纷纷来抢购国产50公斤级卫星制导炸弹

  当然我们也要清楚的看到国产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也存在短板,那就是发动机,从目前来看,国产侦察打击打击一体化无人机还缺少合适的涡桨发动机,因此在载荷和航程等性能方面比MQ-9还有差距,这需要相关单位在下一步改进之中进行重点的加强。(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小飞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