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052D舰没装一设备被指技术差 其实西方也这样

2016年08月05日 13:5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这张照片迅速打脸:中国最新驱逐舰下水没装球鼻艏被吐槽严重落后

  近日,中船重工发布消息,在8月3日,我国海军一艘最新型的导弹驱逐舰在大船集团一号船台成功下水,北海舰队副司令员黄新建、成都市副市长刘宏葆等共同见证。

  报道中还披露完成此次下水任务的大船集团一号船台将结束使命,这个船台曾被誉为“海军舰艇的摇篮”,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长200米,宽27米,首部最高4米,为中国海军建设立下赫赫战功,几百艘军舰从这座船台上下水,中国第一艘万吨轮、第一艘布雷舰、第一艘炮艇、中国第一代到第四代导弹驱逐舰都诞生在这里。

  从上述新闻可以研判出,这是我国建造的第11艘052D导弹驱逐舰,也是大连造船厂建造的第二艘052D导弹驱逐舰,由于有成都市副市长参加仪式,这艘军舰的舰名很可能是成都舰。

  中船重工新闻发出后,有人发现这艘正准备下水的052D型导弹驱逐舰,其舰首并非完整,缺了一大块,这个位置按道理应该是军舰的球鼻艏,外形应该像一个大鼻子。

这张照片迅速打脸:中国最新驱逐舰下水没装球鼻艏被吐槽严重落后

  例如上图,左侧是中国大连造船厂最新下水的052D导弹驱逐舰,图片右侧上部是局部放大图,显示舰首下方缺少球鼻艏,下水时舰体不完整。而图片右侧下部是美国阿里伯克级宙斯盾驱逐舰下水时的状态,其舰首像一个大鼻子模样的SQS-53声呐的巨大换能器清晰可见。

  下图为美国伯克级导弹驱逐舰的SQS-53声呐球艏,黑色部分为水声换能器组建,外形夸张,令人印象深刻。

这张照片迅速打脸:中国最新驱逐舰下水没装球鼻艏被吐槽严重落后

  有些网络媒体认为052D导弹驱逐舰下水时缺失球鼻艏,是因为中国的造舰技术比较落后,军舰下水时的完整性较差,他们这个论断的证据是参照印度海军,印度近年来新建造的军舰,下水状态多数惨不忍睹,很多军舰下水时像一个空壳,甚至连上层建筑都没有,接近“裸体”状态,就直接下水泡着。

这张照片迅速打脸:中国最新驱逐舰下水没装球鼻艏被吐槽严重落后

  更令人惊叹的是,印度首艘国产航母下水时,连舰桥都没有,这是“维克兰特”号在2013年8月12日第二次下水时的情境,按计划需要一年以后才能装上舰桥,但是直到2016年七月份,印度船厂才将舰桥的壳子安装在航母上。

这张照片迅速打脸:中国最新驱逐舰下水没装球鼻艏被吐槽严重落后

  鉴于有印度做榜样,国内某些网络媒体吐槽中国造船工业技术落后,似乎也有些道理。于是很多网友发问,军舰下水不装球鼻艏,是否意味着造船技术落后呢。

  答案是否定的。

  我们先从球鼻艏说起。轮船和军舰的船首都有个类似“大鼻子”一样的家伙,这叫做鼻艏,又被称球型鼻艏,简称球鼻艏,是设计在水线以下的近似呈球状的船首部。对于民用船舶来说,球鼻艏的作用是为了减少兴波阻力,降低动力消耗,改善舰船的使用成本。对于军舰来说,球鼻艏未必能提高舰船工作效率,试验证明,如果考虑安装声纳导致的特殊外形要求,军舰安装球鼻艏后很难使阻力减少,往往反而略有增加。所以现代军舰保留球鼻艏的最重要原因是安装声呐,军舰可利用球鼻艏内的空间安装声纳等水中探测设备。

这张照片迅速打脸:中国最新驱逐舰下水没装球鼻艏被吐槽严重落后与民船不同,现代军舰的球鼻艏里面是充满着海水的,军舰球鼻艏内部通常安装

  主动声呐的水声换能器,它由一片片的压电晶体组成,采用柱面阵作为布阵形式。大型军舰的舰首主动声呐柱面阵的直径可达三到四米,重量可达数吨。主动声呐的换能器利用球鼻艏的特殊外形作为整流罩,这需要在球艏内精密的安装和调试。

这张照片迅速打脸:中国最新驱逐舰下水没装球鼻艏被吐槽严重落后
 
这张照片迅速打脸:中国最新驱逐舰下水没装球鼻艏被吐槽严重落后军舰下水时,是否安装球鼻艏,只跟船舶建造和下水方式有关,与造舰技术是否先进无关。

  舰船建造过程中,有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下水。船舶下水的方式有很多种,按照运动方式分为重力式的纵向下水和横向下水,适合绝大多数船舶;漂浮式的船坞下水,适合超大型船舶。

  纵向下水是现代造船业最常见的,舰船在建造时,船台呈1/20的坡度,船尾向着海边,轮船沿滑道“退入”海中。纵向下水的工艺比较复杂,因为下水时船尾首先接触海水上浮,期间船首还在滑道上,容易因重力引起船舶结构变形,所以纵向下水对船台和船舶结构强度要求较高。

这张照片迅速打脸:中国最新驱逐舰下水没装球鼻艏被吐槽严重落后中国海军的052级导弹驱逐舰的首舰112号哈尔滨舰下水时,由于采用滑道下水,也没有安装球鼻艏。
 
这张照片迅速打脸:中国最新驱逐舰下水没装球鼻艏被吐槽严重落后

  日本19DD导弹驱逐舰118秋月号,2010年10月13日在三菱重工长崎造船厂下水时,也没有安装球鼻艏。

  纵向倾斜式船台下水时,震动较大,船尾上浮时还会有一个向上的旋转力矩,如果装上球鼻艏以后,其位置还将低于舰底滑道的位置,下水过程中声呐将会磕到滑道上,因此在采用滑道下水的舰船都不加装球鼻艏,也不安装声呐和换能器组件。船首缺失的这个地方的上面和后面的端板都是密封的,下水时船体也不会进水。

这张照片迅速打脸:中国最新驱逐舰下水没装球鼻艏被吐槽严重落后

  上图是英国45级驱逐舰第五艘“卫士”( Defender)号在2012年准备下水前的情形。注意它的球鼻艏也没安装,因为那里面将要安装声呐,声呐等电子设备比较怕震动。为了防止下水时震动损坏设备,一般来说军舰下水时是不安装雷达、声呐的。

  采用滑道下水的舰船,其缺失的球鼻艏都可以在下水以后安装,并不是什么麻烦事。新造舰船下水后,会进入舾装阶段,船厂为军舰安装上层建筑,以及雷达电子设备和武器,这时会多次进入船坞,进行舰体设备的安装,其中就包括球鼻艏和声呐的安装。

这张照片迅速打脸:中国最新驱逐舰下水没装球鼻艏被吐槽严重落后

  其实海军军舰的下水方式多种多样,例如上图是美国首艘滨海战斗舰LCS-1“自由”(freedom)号采用侧翻下水,就这么直接扔水里。二战时期美国建造的近3000艘一万五千吨的自由轮,大部分也是这样直接扔水里的。

  所以,是否安装球鼻艏,只与造船方式和下水方式有关,与造船技术是否先进无关。

  这时有人列举美国福特号航空母舰下水时,为何已经安装好了巨大的球鼻艏呢。

  原来,这是采用船坞建造和下水方式的缘故。准确的说,船坞下水应该叫做“上水”。

  船坞下水属于漂浮式下水方式,最古老也最简单,就是船舶直接在船坞里建造,建好后,向船坞注水,让船舶依靠浮力自己浮起来,再打开船坞船闸,下水就完成了。现代超大型船舶通常都采用船坞下水,例如美国海军最新一代核动力航空母舰首舰“福特”号于2013年10月11日下水式,就是采用船坞注水式下水,原因很简单,这艘核动力航母排水量高达10万吨,不适合滑道式的重力下水。又例如目前正在大连建造的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也跟美国福特级一样采用船坞建造,未来也会使用船坞注水的方式下水,所以也直接安装好了球鼻艏。

这张照片迅速打脸:中国最新驱逐舰下水没装球鼻艏被吐槽严重落后

  图片:纽波特船厂的干船坞,等待下水的福特级航母,包括福特级一号舰在内的所有福特级航空母舰皆由位于维吉尼亚州纽波特纽斯的诺斯罗普-格鲁曼纽波特纽斯(Northrop Grumman Newport News,NGNN,其前身为纽波特纽斯造船厂)建造,该造船厂是目前美国境内唯一一个拥有大修或建造核动力航空母舰能力的造船厂。

这张照片迅速打脸:中国最新驱逐舰下水没装球鼻艏被吐槽严重落后

  2016年6月2日,韩国海军新型护卫舰(FFG-II)首舰“大邱”号在庆尚南道巨济大宇造船厂下水,由于采用船坞建造方式,采用干船坞注水的方式下水,振动和干扰较小,所以大邱号下水时的舰体相当完备,不仅安装了球鼻艏,连舰炮和雷达电子设备都安装完毕。

这张照片迅速打脸:中国最新驱逐舰下水没装球鼻艏被吐槽严重落后

  2013年10月28日,美国海军朱姆沃尔特级导弹驱逐舰DDG1000号战舰下水照片。受制于财政紧缩的影响,该舰下水没有举办任何仪式,由于采用船坞建造,该舰下水时巨大的球鼻艏已经安装完毕。

这张照片迅速打脸:中国最新驱逐舰下水没装球鼻艏被吐槽严重落后这时又有网友问,军舰下水了之后再开回干船坞舾装?那不是乱折腾吗?

  船厂的船坞和干船坞都有使用周转期限制,新建造的船舶在船坞内停留的时间越短,船厂就越能在单位时间内建造出更多的船舶。所以新造船舶不可能一直霸占着船坞,这会极大影响船厂建造效率和经济效益。下水以后进行舾装的舰船,进干船坞安装设备的占用时间很短,不会影响船坞总体周转期,所以舰船下水后回船坞很常见。例如同样是052D驱逐舰,在上海江南造船厂9艘舰就使用船坞建造法,安装好球鼻艏才下水的,下水后的一年多舾装期间,多次回到船坞进行设备安装,最后才交付。(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