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东风41可在甘肃导弹基地攻击纽约及华盛顿

2016年08月05日 09:4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让美国5万人以上城镇上空都悬一颗核弹 中国东风41导弹能做到

  对于中国新型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打击能力的发展,目前世界上最关心的当然是美国,不管是军方还是各界媒体,都像苍蝇一样紧紧盯着。据常年紧盯中国军事技术发展的“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3日爆料称,东风-41是中国新型武器中最神秘、最具威慑力的撒手锏。因为可以携带多枚核弹头,东风-41将大大提升中国穿透美国有限的导弹防御系统的能力,并且中国还可以使用机动或高超音速重返大气层载具来提升弹头的穿透力。据说它的射程可达1.2~1.5万公里,因此属于那种可以搭载核弹头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洲际弹道导弹。而且,这种从地面发射的中国导弹可以和美国的“民兵-3”导弹或俄罗斯的RS-24导弹以及SS-27导弹相媲美。

让美国5万人以上城镇上空都悬一颗核弹 中国东风41导弹能做到

  早在多年以前,关于中国研发东风-41的报道就已经在国内外传的沸沸扬扬,但是却从没有被公开证实。关于该武器,中国军事专家形容为“国之重器”,是中国保密最成功的杀手锏之一,其重要性不亚于歼-20战机和“辽宁”舰,是可改变大国国力对比的战略武器。据悉,东风-41于2012年首射成功,最近几年更是捷报频传,所有的发射全部成功。外媒估计其射程可覆盖美国全境,可轻易攻击除了南美洲少数地区之外的世界绝大部分目标。在中国火箭军中,东风-41型洲际弹道导弹属于中国第三代洲际导弹,可使用TEL运载车在全境进行公路机动发射,能机动至想要部署的任何地点因而生存能力极强,是中国用来打击北美战略目标的最理想武器。

让美国5万人以上城镇上空都悬一颗核弹 中国东风41导弹能做到

  近年来,在中国网络上不断出现一些照片,显示不同载车搭载东风-41导弹在高速公路上行进,这才使得美国国防部正式确认该弹的存在。但最使美国国防部担忧的是,东风-41可能采用多弹头独立重返大气层载具(MIRV)技术。该技术并非是简单地在一枚导弹上装载多枚分弹头,而是让每个分弹头都有独立的飞行弹道,可调整轨迹攻击不同目标。如果美国想要拦截,每枚反导拦截导弹最多只能拦截一个分弹头,从而让美国反导系统顾此失彼而拦截效率大减。有分析称,东风-41可携带多达10枚分导式核弹头,这将严重削弱美国反导系统的可靠性。

让美国5万人以上城镇上空都悬一颗核弹 中国东风41导弹能做到

  对于东风-41的威慑力,还是外媒的分析比较“绘声绘色”。据称,中国一枚东风-41型洲际弹道导弹至少能一次性摧毁3座以上的美国城市,这对美国来说是巨大的灾难。如果中国使用东风-41来打击报复美国,那么从中国西北部甘肃省的导弹基地,到洛杉矶是11127公里,到纽约是11667公里,到华盛顿的距离是11856公里;从中国西部青海省的基地发射,到洛杉矶是11126公里,到纽约是11390公里,到华盛顿的距离是11597公里。这表明,以东风-41的至少12000公里的射程来看,其有能力打击美国境内的每座大城市。如果东风-41结合其他战略武器,例如巨浪-2潜射弹道导弹和东风-31A洲际弹道导弹,这些洲际弹道导弹结合在一起使用,那么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将毫无作用,也令美国防不胜防。

让美国5万人以上城镇上空都悬一颗核弹 中国东风41导弹能做到

  不过,看起来美国并不怎么担心,因为中国一直声称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核力量不到国家安危系于一旦之际绝不会轻易使用,所以即使东风-41等导弹建立起可靠的核威慑,在这之前实际上作用也并不大。可是,随着近年来中美在西太平洋战略竞争的加剧,美国凭借其不对等的巨大核优势,频频对中国发出挑衅,有时甚至到了肆无忌惮的程度,这令中国相当恼火。因此种种迹象来看,中国正在有意识的加强战略核导弹的装备数量和速度,这可能代表中国将改变“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诺。

让美国5万人以上城镇上空都悬一颗核弹 中国东风41导弹能做到

  有军事专家预计,未来中国火箭军如果要完成国家威慑任务,必须拥有至少32部可重新装填的东风-41洲际导弹发射装置,包括新的铁路机动型东风-41列车,再结合一定数量的094A战略核潜艇装备的巨浪-2A/B潜射导弹以及东风-31A/B洲际弹道导弹,这样的部署才会真正让美国感到恐惧。大概在2020年前后,中国瞄准美国的洲际弹道导弹数量达到100枚时,中国的腰杆才能真正硬起来。那时,这些洲际弹道导弹携带的核弹头总数将达到近千枚,足以瞄准每一个人口超过5万的美国城镇。只有到那个时候,美国才能真正尊重中国,也才能真心坐下来与中国讨论共同治理世界的问题,同时,那也意味着美国在亚洲霸权时代的阶段性终结,也才真正证明中国实现了历史性的崛起。(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