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放军这一部队不可小觑 可上得战场下得厨房

2016年08月05日 17:1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为在俄罗斯参加野战厨房比赛的我军炊事兵图为在俄罗斯参加野战厨房比赛的我军炊事兵

  就在近日,在阿拉比诺训练场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6之“野战厨房”竞赛第一阶段100米距离射击比赛中,中国炊事兵使用95-1班用机枪以113分的成绩获得第一、蒙古国109分第二、俄罗斯104分第三。立刻在各军坛引起当过炊事兵的一众老兵的骄傲自白,回忆当年在炊事班一边训练一边还要完成连队伙食保障的艰苦而有趣的回忆。笔者在这其中发现,解放军似乎有这样一个传统,那就是训练成绩好,接受速度快的新兵有些会被分配到炊事班,这种屈才的做法有什么原因呢?还有,为什么网络上流传解放军的精锐都在炊事班这样的话呢?相信,看完下面的文字或许能给你一个答案。

  来看看我们炊事兵的枪法,五个十环,就算在战斗班这样的成绩也是数一数二的,更何况他们每天四点多起来就开始准备全连的伙食,能达到这样的射击水平,如果不是悟性好,手法熟练的兵是做不到的。

  部队里面炊事班是最悠闲的单位,原则上炊事班是不出操不参训的。所以,基本上想进炊事班,首先你要非常优秀,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军区下来考核了,战斗班几个拖后腿的孬兵实在是跟不上节奏,属于烂泥扶不上墙那种,实在没办法了,连长一拍大腿:你们几个和炊事班的谁谁谁换一下,叫他们炊事班几个人上来。曾有一位老兵当兵时候亲眼所见,500米障碍,3米翻墙,炊事班的老班长单手抓板,左脚蹬住一使劲就翻身过去了。造成这样的结果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因为去了炊事班自然训练时间比其它人少,为了不影响整体水平,连队当然要把训练效率高的放进去,否则军区考核的时候如果按照花名册来点人抽考,万一抽到炊事班的兵不及格,连队主官一年都没好日子过,所以,一来二去就形成了炊事班往往都是训练水平高,体能好,悟性好的好兵集中的地方。

  而且就算炊事班日常不会像战斗班那样整班出操,训练,但是每天必须抽几个人跟着战斗班一起练战术,练体能。很多新兵还以为分到炊事班从此吃香的喝辣的,没想到炊事班训练更累!去年朱日和演习曾报道过这样的事情,红军三个炊事兵去前线送饭,碰到蓝军的巡逻哨,有个大学生炊事兵说“班长,我们去干掉他们吧!”班长说:你傻啊,我们送饭的,绕过去!饭送完了回来再干掉他们!这体现了解放军一贯以战为先的原则,如果你是通讯员,你首先是一个战斗员,其次才是通讯员。美国二战电视剧[兄弟连]里曾有这样的情节,E连的温特斯连长跳伞落地后遇到了迷路的A连通讯兵,这个通讯兵向他抱怨说自己把电台弄丢了,回去肯定要挨批,温特斯这样回答:如果在我的连,我会说,你首先是一个伞兵,其次才是通讯兵。

  因此在部队有个规矩,进炊事班必须是副班长以上的士官并且半年轮换一次,因为军事素质不好就要投入更多训练时间去练,这样做饭的时间就没有了。考核可是全员参加,不管是炊事员还是通信员文书啥的,除去当班哨兵,考核现场点名数人。这就逼着炊事班也不是什么舒服的地方,天天四点起床不说白天还得抽2个参加军事训练,各种任务都要参加,所以拿枪就战斗,拿锅就炒菜是炊事班的名言,也是他们的骄傲。(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