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为何不卖巴基斯坦F35 歼31让美不能下决心

2016年08月05日 16:4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巴基斯坦是美国盟友为何买不到F35?印称歼31让美不能下决心

  根据印度SwarajyaMag网站7月31的报道称,美国可能已经放弃了对巴基斯坦出口F-35战斗机的计划,而巴基斯坦所有可能的选项中只能考虑中国的歼-31隐身战斗机,尽管这款战斗机被印度成为“穷人版的隐身战斗机”。印度媒体对这个消息的解读是:美国显然不能忍受,巴基斯坦一方面跟美国谈判F-35采购,另一方面又跟中国联合研制生产“枭龙”战斗机。而且如果F-35到了巴基斯坦手中后,美国就算再三禁止巴方也会让中国全方面了解这架美军第五代战斗机的性能,这些性能参数可以被中国拿去改进自己的歼-20和歼-31战斗机。所以尽管美国厂家很想做这笔生意,但是中国因素在其中,让美国人相当的犹豫,根本无法下决心出售这款五代战斗机。

巴基斯坦是美国盟友为何买不到F35?印称歼31让美不能下决心

  当然,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中国自行建造的歼-31第五代战斗机目前面临一个比较关键的时刻,由于中国自行建造003航母已经被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认定必然会采用弹射起飞方式,所以在竞争下一代舰载机时,歼-31是否能入围则成为关键一步。毕竟歼-20的成功使得双发第五代舰载战斗机的改进型并不算十分困难。就在此时如果巴基斯坦能够率先采购歼-31战斗机,则代表着中国未来舰载战斗机将会迎来至少2个方案的竞争,也无疑将会更好的促进中国舰载战斗机的发展,要竞争自然要拿出成品,歼-20已经投入量产而歼-31目前只有1.5架原型机(1架试飞 1架尚未组装完成),如果巴基斯坦能够采购歼-31则无疑将大大推进歼-31的研发进度,当然这件事也是互惠互利,在五代机领域不能被人卡脖子是所有国家的梦想,巴基斯坦也一样。

  至于为何巴基斯坦不能购买美国的F-35,这件事还得从中巴联合研发生产JF-17“枭龙”(巴方称“闪电-II”)战斗机说起:

巴基斯坦是美国盟友为何买不到F35?印称歼31让美不能下决心

  跟他国联合研制主力战斗机,这个事情一般只有绝对信任的盟友之间才可能成行,毕竟这关系到一个国家的空防绝对安全,不过巴基斯坦跟中国合作研发JF-17“枭龙”(巴方称“闪电-II”)战斗机则是一个特例。这种现在被巴基斯坦当做主力战斗机使用的轻型战斗机几经改进后的BlockIII版本已经接近美国的F-16C/D早期型的作战能力,这也被人称为国与国之间合作的典范。不过巴基斯坦作为美国的军事盟友,曾一口买下超过28架F-16A/B战斗机,全款6.85亿美元,那可以是在1988年。但是随后美国却因种种理由禁止交付,一直到了2015年才开始交付笔订单,这也让让巴基斯坦不得不坚定跟中国一起联合研发新型战斗机。

巴基斯坦是美国盟友为何买不到F35?印称歼31让美不能下决心

  而且,美国方面曾经在巴基斯坦采购武器装备的时候,不只一次的利用“军事援助”对巴基斯坦卡脖子,肆意妄为对巴方采购新型装备进行限制。就在巴基斯坦计划在2015年增购8架F-16C/Dblock62最新的战斗机,美国方面却不愿意再提供军事援助来让巴基斯坦购买F-16,意思就是原价近7亿美元订单,美国原本会支援4亿多美元,剩下的2.7亿由巴基斯坦自行承担。但是临官末了美国却反悔了,让巴基斯坦自行承担全部费用,美国不给了!这已经是美国在巴基斯坦从1982年开始购买F-16过程中第3次反悔了,所谓事不过三,不过美国人显然没听过这句古话:根据俄罗斯卫星新闻8月4日转载《华盛顿邮报》报道称,由于巴基斯坦打击”美国共同的敌人“不力,美国国防部拒绝向巴基斯坦提供3亿美元的军事援助。第四次了!

巴基斯坦是美国盟友为何买不到F35?印称歼31让美不能下决心

  显然这个情况,让美国的盟友巴基斯坦伤透了心,因此巴基斯坦如此坚定的跟中国一起联合研发“枭龙 “战斗机也是非常正常的情况。尤其只在美国以F-16为筹码要求巴基斯坦时,中国的JF-17“枭龙”战机却已经不声不响的研发出了BlockII版本,增加了空中加油能力和数据链系统,并且融合了巴基斯坦自行研制的“哈塔夫”巡航导弹,而且巴基斯坦一直希望双座版本,也开始建造中。如此给力的合作伙伴,巴基斯坦自然在全球卖力推广“枭龙”战斗机了,不仅仅在各大航展上充分展示“枭龙”优异的机动性,也同时把“中巴友谊”铭刻在蓝天百元之间。

巴基斯坦是美国盟友为何买不到F35?印称歼31让美不能下决心

  至于巴基斯坦之前想F-35采购问题,洛马公司原本也想顺水推舟送个人情。结果巴方发现由于F-35的单价已经超过了1.1亿美元一架,实际成本价格跟中国歼-20差不多,而自己只是一架单发机。同时,巴基斯坦还希望美国能继续以军援形式支持巴方购买F-35战斗机,不过从采购F-16来看,美国方面应该不会再批准对巴基斯坦的大额援助。并且,由于巴基斯坦长期靠近中国的政策,也使得美国不能下定决心出售F-35战斗机给巴方的重要原因之一,虽然美国禁止巴基斯坦以任何形式的对中方展示F-16战斗机,但是中国现在明显是对F-16的实际性能摸得相当的透,所以综合以上因素,巴基斯坦想获得美国的F-35那就是难度相当大了。所以,巴基斯坦在航空武器领域跟中国越来越紧密也是必然的选项。不过中国不能停留在已有的成绩上,踏步不前,毕竟巴基斯坦这个市场多个国家都在紧盯,俄罗斯、韩国、土耳其、瑞典等国家都想插足,中国需要拿出更多更好的装备来满足巴方需求才是第一位的。(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