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拟在藏南部署百枚导弹 中国4款装备进驻西藏反击

2016年08月04日 09:2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印度要在藏南部署世界最厉害的巡航导弹 中国说不用怕有办法

  印度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导弹一直名气很大,但之前只是部署到海军和空军以及印巴边境,还没有直接针对中国的陆军部署。但是现在情况变了,印度要对中国部署这种据称很厉害的巡航导弹了。据印度《经济时报》3日报道称,印度政府批准在东北部中印边境附近部署一个“布拉莫斯”巡航导弹团,计划部署的是Block Ⅲ型导弹。印度政府安全事务委员会批准采购约100枚导弹,以及5个自主移动发射器和移动指挥所等设备,总价值近6.5亿美元。这将是印度军队接装的第4个“布拉莫斯”导弹团。据悉,该团将部署在山区地形的“阿鲁纳恰尔邦”(即中国藏南地区),印度的这一计划实际上早在多年就已对外公开,并不出人意料。

印度要在藏南部署世界最厉害的巡航导弹 中国说不用怕有办法

  提到印度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导弹,那可是如雷贯耳啊,因为该弹是以超音速打击目标而出名,是印度和俄罗斯联合研制的王牌武器。不过说到印度和俄罗斯联合研制,这也不过是块遮羞布而已,因为这种导弹不过是由俄罗斯提供散件在印度组装的罢了,就像印度生产的苏-30MKI一样。但不管怎么说,印度凭借生产“布拉莫斯”超音速导弹,可以跻身超音速巡航导弹生产国行列,这使印度举国上下都很骄傲。

印度要在藏南部署世界最厉害的巡航导弹 中国说不用怕有办法

  但究其实,所谓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导弹不过是以俄罗斯生产的SS-N-26/P-800“红宝石”反舰导弹为基础开发的,这种导弹的头部因为使用了类似米格-21战斗机机首的造型而使其有似曾相识之感,又采用固体助推器+液体冲压发动机的动力配置,所以能达到2.8倍音速,因而突防能力很强。在打击能力上,这种导弹采用中段INS+GPS/GLONASS组合制导,末段则采用主动雷达+红外双模寻的或被动雷达制导方式,因而打击精度较高。按照印度自己的说法就是“比目前任何其他反舰导弹都要先进”,其飞行速度、射程及导引头搜索距离要比普通亚音速中程反舰导弹高出3倍,杀伤威力是其他反舰导弹的9倍,绝对可以称为世界第一。

印度要在藏南部署世界最厉害的巡航导弹 中国说不用怕有办法

  根据印度公开披露的数据,“布拉莫斯”导弹全长8.1米,弹径670毫米,发射重量为3吨,这个体积是相当大的。该弹可携带重达300公斤的常规战斗部,也可携带核弹头,因而属于核常兼备的武器。目前已开发成功的型号有“布拉莫斯”BlockⅠ、BlockⅡ和BlockⅢ三种型号。最早出现的BlockⅠ型是一种精确制导反舰导弹,有垂直和倾斜两种发射方式,装备了印度海军的新型驱护舰和部分潜艇,主要用于反舰或岸防任务;BlockⅡ型是对陆攻击型号,具有更强的目标识别能力,主要用于城市及沙漠等开阔环境作战,可快速摧毁敌方的重要作战目标;BlockⅢ型是对地增强型,主要改进是提高机动能力,可利用高抛弹道对目标进行75°的俯冲攻击,可打击加固的工事和机堡等硬目标,也较难防御,主要用于高原山地作战,也能用来俯冲攻击海上目标。

印度要在藏南部署世界最厉害的巡航导弹 中国说不用怕有办法

  此前,印度陆军已经装备了三个“布拉莫斯”导弹团,其中最早的一个团装备的是“布拉莫斯”BlockⅠ型,共装备67枚导弹,主要部署在与巴基斯坦接壤的印度西海岸一带,用于打击巴基斯坦陆上目标兼顾对付巴基斯坦海军。而第二和第三个导弹团装备的则是“布拉莫斯”BlockⅡ型,全部部署在印度与巴基斯坦接壤的西北部陆地边界上,用来对巴基斯坦的导弹阵地、边境城市、军队集结地、火车站和军事仓库等进行打击,据称可进行“外科手术式的精确攻击”,而且不会造成附带损伤。而新组建的属于即将成立的印度山地打击军的第四个“布拉莫斯”导弹团,则装备BlockⅢ型,将主要部署到条件最恶劣的中印边境地区,用来对付中国方面精心构建的具有加固工事的设施。这型增强型导弹能按照预设弹道飞行,具有利用末端超音速成功刺穿“山那边”的水泥结构体目标、“以十足高速正中靶心”的能力。

印度要在藏南部署世界最厉害的巡航导弹 中国说不用怕有办法

  显然,印度正在加强对中印边境的掌控能力,这与印度近年的军事战略调整有关。由于对北方邻居军事崛起的担忧越来越大,印度不断购武扩军,近年来投巨资采购的美制C-17“环球霸王Ⅲ”大型战略运输机、C-130J“超级大力神”战术运输机、AH-64D“阿帕奇”武装直升机、CH-47“奇努克”运输直升机和M777超轻型榴弹炮等先进武器,和从俄罗斯采购的T-72与T-90S主战坦克、苏-30MKI战机、“铠甲-S1”弹炮结合防空系统等主战装备,都将优先部署到中印边境地区,企图用来对中国形成新的军事优势,以便在未来一旦发生不测,印军将具有压倒一切的作战能力。

印度要在藏南部署世界最厉害的巡航导弹 中国说不用怕有办法

  综合来看,印度如今在中印边境地区部署“布拉莫斯”超音速导弹,目的就是利用该导弹中国暂时无能力拦截的机会,用以抵消中国在边境一侧的军力优势,而且这种方式经济又简便,能使敌方不敢轻易挑起冲突。不过,中国也不是没有准备,先进的具有对地攻击能力的歼-11A/B战机,东风-16和东风-21C弹道导弹以及先进的03式火箭炮等重火器在西藏均有部署,而且“布拉莫斯”导弹虽然速度快,但是末端易受干扰,而这恰恰是中国的强项。因此,即便“布拉莫斯”导弹被部署在藏南,中国也有多种应对之法,这一点毫无疑问(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推荐阅读:中国收拾新加坡,新加坡按捺不住拼死抵抗!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