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日东海较量日本为何最怕歼11 因一独门绝技

2016年08月02日 10:5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来,随着中国东部海域紧张局势的升级,中日两国空军在这一带的对峙明显加剧。据北京电视台的一段军事视频节目介绍,目前,日本战机飞行员很头痛对付中国中国战机,尤其是中国最新的歼-11战机。在中日的海上对抗中,只要中国方面出动的是这型战机,日本飞行员就高度紧张,往往动作走形。而佐证这一说法的就是,在不久前的中国东部海域对抗中,一架日本空中自卫队的F-15J战机在模拟攻击中国苏-30MKK战机时,反被中国战机利用高超的技术“咬尾”,从而处于极端的危险状态,最终不得不拼命发射干扰弹并逃之夭夭。那么,中日空中力量对比究竟如何呢?

中日空军东海拼刺刀 日本为何最害怕中国歼-11战机?

  在美日联手实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逼压下,中国空中力量近年获得巨大发展。按照2015年版的由美国国防部发布的《中国军力报告》统计,中国空军拥有军机约1800架,其中主力战机1200多架,包括253架歼-11A/B重型战斗机、240架歼-10系列多用途战斗机、388架歼-7系列战斗机、96架歼-8系列战斗机、120架歼轰-7系列战斗轰炸机以及120架轰-6系列战略轰炸机等。辅助机型包括8架空警-500中型预警机、4架空警-2000大型预警机和13架空警-200中型预警机以及有限数量的轰油-6加油机等。

中日空军东海拼刺刀 日本为何最害怕中国歼-11战机?

  毫无疑问,中国空军的主力还是歼-11系列战机,包括自1992年开始引进的苏-27SK,以及后续的歼-11、歼-11A/B和歼-11D,甚至也包括苏-30MKK1/2、歼-15和歼-16等。歼-11A于1998年投入服役,虽外形与苏-27SK十分相似,但内部换装了中国自行研发的航电设备,歼-11B还换装了最新的国产AESA雷达,其实际作战性能要强于苏-27SK。其携带的PL-12国产中距空空导弹采用主动雷达制导,具备“射后不管”功能,配备该型导弹后的歼-11系列战机具备较强的超视距空战能力。而与F-15J不同,歼-11系列还有一“独门绝技”,即可利用IRST探头从远距离锁定敌机并发射红外制导导弹,而无需启动机载雷达暴露自身位置。

中日空军东海拼刺刀 日本为何最害怕中国歼-11战机?

  除歼-11系列重型战机外,作为发达国家空军常见的“高-低”搭配组合,中国空军还拥有约240架歼-10系列多用途战机,作为歼-11机群的辅助力量。歼-10采用了独特的“中距耦合”鸭翼布局,可兼具配平、增强涡升力以及俯仰控制等优点,因而具有优异的空中机动能力。特别是最新的歼-10B已开始服役,该机挂载新型PL-10近距格斗导弹性能十分出色,歼-10机队若能在未来换装该型导弹,将进一步提升该型机的缠斗空战能力。

中日空军东海拼刺刀 日本为何最害怕中国歼-11战机?

  可以说,今天中国的歼-10系列和歼-11系列战斗机已经与升级后的F-15J处在同一水平线上了,甚至中国还略有超出。除了隐身技术、先进战斗机以及航电设备外,中国在过去15年中还在大大增强其空对空导弹性能。在这些年中,中国获得了一系列先进的短程/中程空对空导弹和精确制导武器,包括全天候卫星制导炸弹、反辐射导弹和激光制导炸弹、远程空射巡航导弹和反舰巡航导弹,从而使得其实力获得更强增长。

中日空军东海拼刺刀 日本为何最害怕中国歼-11战机?

  那么,日本空中自卫队的力量又是如何呢?根据英国《飞行国际》杂志2015年12月号刊登的“世界空军年鉴”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日本航空自卫队拥有777架军机,其中主力战机318架,包括199架F-15J/DJ重型战斗机、48架F-2A/B多用途战斗机以及71架RF-4EJ战术侦察机。辅助机型包括13架E-2C中型预警机、4架E-767大型预警机、4架KC-767加油机等。按照现代空军先进战斗机标准,也就是拥有主动雷达中距导弹作战能力的第三代战机,目前日本航空自卫队经改进后已有100余架F-15J/DJ具备了这种能力。但尽管如此,还是远远少于中国空军400架拥有主动雷达中距导弹作战能力的三代机数量,而且中国拥有这种能力的机型也比日本多得多。

中日空军东海拼刺刀 日本为何最害怕中国歼-11战机?

  不过,日本最新改进后的“F-15J改”的战斗力还是不可轻视的,该机换装了新型AN/APG-63(V)1型X波段脉冲多普勒雷达,并安装了新型头盔瞄准具和16号数据链,可发射日本最新研发的AAM-4B中距空空导弹和AAM-5近距格斗弹。前者是世界上第一种配备“有源相控阵雷达”(AESA)的空空导弹,号称“能达到美军最新AIM-120-C7导弹相同水平”;后者是2008年服役的新型近距格斗弹,采用了新一代红外导引头,因而攻击能力更强。几乎可以肯定,尽管日美已签订了购买42架F-35A隐身战机的合同,但短期内,F-15J及其改型仍将是日本航空自卫队唯一能参与争夺制空权的主力机型。

中日空军东海拼刺刀 日本为何最害怕中国歼-11战机?

  通过对比可以发现,随着中国先进战斗机、导弹、空对空武器、运输机和预警机的发展,中国对日本的空中技术优势可能正在显现,而数量优势的扩增将更加明显。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中国空中作战实力的不断提高,中国战机不断穿越第一岛链进入西太平洋进行训练,这导致日本航空自卫队如今在应对上越来越力不从心。据日本有关方面统计,2016年第二季度,日本航空自卫队为了应对所谓“可能侵犯领空”的中国军机而紧急升空199架次,超过今年第一季度的198架次,创下最高季度纪录。因此,日本媒体普遍担心所谓“日本军事优势”正岌岌可危。面对中国军事力量的增强,单论战机数量日本肯定明显处于劣势,即使加上勉强可用的F-4EJ,日本的战斗机数量也于2008年被中国超越。在2013年,即使加上驻日美军的战斗机,美日总体数量也被中国超过。而现在,如果不把日美军事力量视为一体计算,就不能维持势力均衡,这也是如今日美加紧实现军事一体化的初衷。

中日空军东海拼刺刀 日本为何最害怕中国歼-11战机?

  同时,最近日本大肆宣传所谓第五代(中国意义的第四代)战机“心神”的出现,似乎给日本航空自卫队提供了更有效提高战斗力的途径。但日本并不满足于此,计划于近期推动一项战斗机的采购竞标活动——“F-3战斗机计划”的项目,交易总值可能高达400亿美元。显然,日本正寻求加强防空力量,这将是日本近年来规模最大的战斗机合约项目,日本计划采购的战斗机约为100架,以应对因海事纠纷而与中国日益紧张的关系。

中日空军东海拼刺刀 日本为何最害怕中国歼-11战机?

  不过,尽管日本一直在努力,但是因为在各个方面几乎全都力不从心,特别是中国的歼-20即将服役,这使得中日空中力量的对比正日趋失衡。还是拿这次新闻事件的主角来对比,当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15J战机发射“干扰弹”拼尽全力逃脱中国苏-30MKK战机的“锁定”之后,已经证明东海上空的空中优势对日本来说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