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052D舰性能稍逊日本神盾舰 主要差在这两方面

2016年08月01日 16: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从外观上看,052D型导弹驱逐舰拥有隐身特性是中国继052C型驱逐舰后又一种配备相控阵雷达与垂直发射防空导弹系统的现代化驱逐舰;在西方被称为中国的“宙斯盾”。

  从目前的媒体报道来看,052D型导弹驱逐舰的排水量比日本海上自卫队的“金刚”级和“爱宕”级导弹驱逐舰稍小一些,后两者的标准排水量分别为7250吨和7750吨。这表明,052D型导弹驱逐舰在燃料携带能力上稍低一些,限制了航程。另一方面,与日本的“金刚”级和“爱宕” 级导弹驱逐舰相比,052D型导弹驱逐舰的主力舰载武器数量也稍逊一筹,前两种舰艇搭载的导弹垂直发射系统为96单元,而052D则采用64单元。

  不过专家认为,052D型导弹驱逐舰将会装备舰载型东海10巡航导弹。这种攻击巡航导弹有效射程在1500至2500公里之间,其攻击能力超过美国的“战斧”式巡航导弹,而且导弹破坏力与东海-10巡航导弹也不在一个水平上。

  此外052D型导弹驱逐舰还具有一定的编队指挥能力,可指挥一定规模的水面舰船编队执行作战使命。值得注意的是,052D首次取消了反舰导弹发射架,其通用垂直发射系统可以发射“鹰击-18”新型反舰导弹,成为世界少数几个掌握和使用垂直发射反舰导弹的国家。

  052D型导弹驱逐舰把中国海上的防御纵深进一步向东太平洋推进,又可以依靠巡航导弹肩负起中国海军对陆打击的重任,能够满足当前中国海军“近海防卫”乃至未来“远海防卫”作战的要求。可在未来的战争中发挥重大作用。

  有军事专家称052D型导弹驱逐舰将为中国首艘航母护航,并且有能力与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主力舰一较高下。在中国其它作战力量的支援下,未来中国海军将具有控制第一到第二岛链的能力。据报道,中国海军已经拥有6艘052D型驱逐舰(包括正在测试的)。据预测,该型舰的数量将达10艘,这个惊喜的数量可让中国海军成为亚洲的翘楚。相比日本、韩国分别计划拥有的8艘、6艘防空型多用途驱逐舰;一旦052D成军,中国海军就会成为亚太地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水面作战力量。(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