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这才是印度真正能抵抗歼20武器 可要等上10年

2016年08月01日 16:2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根据目前多方消息综合判断,中国歼-20战斗机即将进入部署状态已经不再是疑问,并且将会首先部署在中国西南区域,这个区域首先面对的就是印度和越南空军,并且这两个国家空军都没有五代战机服役。越南自然无能力直接对抗歼-20战斗机,所以要购买俄罗斯的S-400防空导弹借助射程和雷达优势试图提前侦测到歼-20战斗机并提前击落。但是印度却不想这样坐以待毙,毕竟战斗机的优势就是灵活多变,随时可以对你发动突袭,正因为如此印度才希望获得印度自己的五代战斗机,但是实质来说印度投资的俄罗斯FGFA项目-T-50的印度版到底什么时候能交付印度自己都不知道,而”威胁“就在印度眼前,怎么办?当然面临这样一个绝佳的机会,俄罗斯人不会放弃,终于拿出了印度苏-30MKI战斗机最梦寐以求的改进版-超级苏霍伊(Super Sukhoi),这个版本其实是印度在10年前刚考虑购买苏-30MKI的时候所希望的样子,如果当时成真印度现在应该已经具备对抗歼-20五代机的能力,可俄罗斯人却压了10年才拿出来给印度看。

  根据美国《防务新闻》7月26日的报道,一位匿名的印度国防官员对他们表示称:印度与俄罗斯正在进一步商谈苏霍伊苏-30MKI的改进计划,希望能够升级194架苏-30MKI多用途战斗机升级到4.5代水平,也就是接近五代机。而整个计划大约会花费超过80亿美元。并且早在7月份初的,俄罗斯苏霍伊已经派遣了一个技术团队到新德里和印度的专家探讨技术细节,这一计划可能要在未来四到六个月内敲定。从这个计划拟定的时间来看,确实可以看出印度需求的迫切,尽管这样印度仍要求俄方必须要拿出真本事出来合作,而不是继续忽悠印度。不过这样印度就能获得对抗中国歼-20战斗机的能力了?我们需要看看印度人期盼的这个”超级苏霍伊“到底是个什么成色?

  其实印度在本世纪初接触购买苏-30MKI的时候就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矢量推进系统,相控阵雷达,隐身修型等等当时最为先进的技术,结果到手的苏-30MKI却成了四不像,连推力矢量控制(TVC)的喷管都是手动控制,并没有融入到飞控系统中。就这样的苏-30MKI印度还称数次打败美军的F-15,不得不让人怀疑印度是否真的去较量过。所以在这次改进中,俄罗斯人并没有在这个发动机上继续跟印度纠缠,只是保证了会升级飞控系统把矢量推进融合到飞控中去。主要改进还是在飞机的其他方面,首要是隐身能力:印度“超级苏霍伊”战斗机的机翼将会升级为复合材料制造机翼,向外倾斜式垂尾,镀膜座舱盖,还有内置弹舱和升级后的S型进气道。从外观来看,这么修改后的苏-30MKI战斗机已经远超苏-35了,尤其是在隐身能力上可能会成为苏-27家族中不亚于T-50战斗机的存在。可见俄罗斯人是摸准了印度的脉搏,最缺的就是隐身作战能力。当然由于机体本身结构的限制,这么改进后的“超级苏霍伊”战斗机的正面RCS可能也就是1平米左右,不过对比以前的3平米的水平也有了极大的提升。

  当然同步升级的还有全新的航电设计和主动相控阵雷达,还有会配置最新的“前视红外系统”(FLIR)系统并配置专门反五代机的红外红外远程空空导弹。当然还要融合俄罗斯和印度最新的“布拉莫斯”巡航导弹。这一切听起来都相当完美,当然是依照十年前的标准。俄罗斯这么升级之后,全球唯一可以参照版本就是F-15SE这款韩国采购的机型。而这一机型尽管波音声称具备了4.5代战斗机特性,最终使用效果跟F-15并无显著差异,当然是在对空拦截作战中,对地攻击上还是有一定强化的。而印度现在需要的,不是对地而是制空,要彻底反制歼-20这样无限接近五代机的机型,原本这个应该是交给FGFA去做;可俄罗斯用了2018年才能交付自己的T-50服役,为印度改进的 FGFA什么时候能交付仍然是个未知数。印度已经退役的印度空军将领兼防务分析师辛格对媒体称,印度此番不再好高骛远追求最新战机,就是面临现在比较迫切的威胁,因为再把希望寄托于俄罗斯交付FGFA,短期内并无可能。

  当然,如果按照上述标准升级后的“超级苏霍伊”战斗机可能会成为印度新一代的杀手锏武器,至少处于同区域内第二的水平。可这仅仅是停留在纸面上的想象,就印度国内组装苏-30MKI出奇高的事故率,你再让印度上一道复合材料生产加工,仅此一项就能让印度生产线重新洗牌一次。当然如果再要求印度进行隐身涂料的喷涂和航空电子设备的组装,让本来生产出来的苏-30MKI战斗机只有3成能飞的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形象点来说-会吐血的。就这样印度空军还要被迫接纳,因为战斗机数量太少了。现在全国只有25根本战斗机中队(每个中队18架飞机),距离印度45个飞行中队的要求相差甚远。

  随着歼-20的服役,在亚洲可能会掀起一番五代机服役的热潮,尤其是印度、日本、越南这些国家可能会谋求新的机型来跟歼-20进行对抗。但是从目前他们能够获得的技术装备来看,无论是苏-35还是F-35,再或者升级后的四代机,在具备完整对空防御和预警侦察体系的中国面前,想要以小搏大,以精取胜,难度那是相当大了。(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