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一利器令战机性能提高 歼20可指哪打哪

2016年07月31日 15:0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国产作战飞机座舱显示系统已经由原来的指针式仪表向玻璃化座舱转变,更加先进的大屏幕座舱显示器已经进入实用,大大提高了国产作战飞机的作战性能。

  飞行员在飞行和空战之中需要精确的掌握飞机的状态,随着飞机速度、高度和航程等性能的增加,需要不同的系统来控制飞机的工作,这些系统包括探测、飞行、发动机、控制等等,根据相关资料,飞机上相关系统达到60多种,这些系统都需要一个仪表来显示相关数据,除此之外还有各种电门、开关、把手、指示灯和信号灯等,因此座舱里面密密麻麻布满了各种仪表,国产早期的歼-5/-6/-7/-8战斗机都采用了这种座舱,这种座舱的缺点在于座舱信息显示杂乱,对于飞行员来讲压力太大,尤其是空战之中,极容易造成信息的错漏。

  并且飞机的系统还在增加,但是座舱仪表板的面积是有限的,这样不断增加的信息和有限的座舱显示面积之间的就造成了矛盾, 这样就出现了玻璃化座舱,座舱显示的信息虽然多,但是飞行员并不需要全部获取,在飞行的时候更关心飞机和发动机状态,而空战的时候,探测、机载武器、导弹的信息更加受到重视,因此玻璃化座舱配合多功能按键,可以在需要的时候让飞行员调取不同的数据。

  

  80年代中国将航空电子综合技术作为攻关的重点,并且积极在对外合作之中,接触到了比较先进的全玻璃化座舱系统,歼-10总设计师宋文骢认为这个系统技术先进、功能完善,对于国产航空电子系统乃至国产作战飞机的发展都会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所以将其国产化列为歼-10研制的重点工作,通过刻苦努力,完成了相关系统的国产化,不但保证了歼-10具备完整的作战能力,也提高国产系统提高的起点。

  随着国家综合实力增加,国内相关单位采用自行研制加引进技术相结合的方针,让国内航空电子系统和座舱显示系统的技术水平在不断的提高,包括采用更大的显示器来容纳更多的信息,采用更加先进的系统架构来提高信息处理和综合能力,从而国产新一作战飞机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玻璃化座舱虽然提高了飞行员获取信息的能力,但是在操作方面仍旧比较繁琐,我们经常听说苏制飞机飞行员需要8只手才能操作飞机,而西方飞机飞行员只需要按照一个按钮,实际上这个说法是并不全面,苏-27也是采用了计算机综合技术,而西方全玻璃化作战飞机在执行任务的时候,也需要按动多个按键,如先调出菜单,然后再调出相关武器,查看状态,进行整备,再发射导弹,因此出现了智能化座舱的概念,就是一些前期的信息由座舱的辅助系统来完成,飞行员只需要做出决策即可,这样飞行员就可以关注更大范围的态势,进行战术决策,这样作战飞机就需要更大屏幕,同时显示也要更加多样化以适应新型作战飞机的要求。

  对于第四代作战飞机的座舱,国内相关采取了循序渐进的研制方针,首先继续增大屏幕显示器,让仪表板的显示器由两块显示器组成,以扩大单块显示器的显示空间,然后又研制了整体式座舱显示器,也就是整个仪表板只有一个显示器,上面分为不同的显示区域来显示不同的战术信息,飞行员可以根据需要来进行全面的显示或者将某个区域的信息进行放大,飞行员进行人机对话也不采用传统的按键,而采用了触摸技术,这样飞行员不需要在各个显示器之间转换,配合综合航空电子系统和智能化技术,大大提高了飞行员获取战术信息的能力助解放军飞行员指哪打哪,从而有力的增强国产第四代作战飞机的作战能力。(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