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从直20与黑鹰直升机的区别看国产直升机制造

2016年07月31日 15:3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直-20直升机与美国的“黑鹰”直升机实在是太像了,“几乎是一个模子里倒出来的”。那么美国黑鹰直升机被中国引进都30多年了,为什么直到现在才开始“国产化”?

  实际上,直升机是世界上最复杂的航空飞行器种类,虽然看似功能不强,却集中了大量的高科技,尤其是黑鹰这种世界上最先进的通用直升机之一的高科技集合端;按照现在中国的工业水平,很难达到100%的仿制,中国的飞机制造业并不是设计上有问题,现在主要是制造技术过不了关。比如说中国国内缺乏高精密的加工仪器和机器,达不到设计人员所要求的精度,这对于产品来说就降了一个档次。这真是让人心碎的现状。

  

  早在80年代,中国引进直八的前身法国“超黄蜂”直升机时,曾经模仿该机改装为反潜型号,只不过,中国当时只是将各种反潜设备堆砌在机身上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反潜效果不佳。而且,该机机体太大,中国多款新型战舰都无法使用。所以中国只能退而求其次,目前使用直9和卡28等型号来进行反潜工作,但这两款直升机偏小无法装载太多反潜设备,能力有限。

  不过,直20的出现可以为中国改变这一现状,直-20的外形低矮,载荷足够大,又有较大的内部空间与较远的航程,能执行反潜、反舰、搜索和海上搜救等任务,十分适合舰载。在服役后,中国可以在直20的基础上研发一款通用海军直升机,替代目前的直8、直9、卡28等多个型号的海军直升机在舰艇上使用,大大提高舰艇间直升机零件的可互换性,而且可以为航母和其他舰艇提供更强大的综合反潜实力。

  

  仅从机体外形上看,直-20和“黑鹰”确实很像。但它并非“黑鹰”的克隆品,两者的区别很明显:在机身和尾梁连接处,直-20有较明显的过渡结构,显然是对机舱的运输性能进行了优化。它以较小的空间,获得更大的有效载荷。直升机的升力全靠几片桨叶来承担,所以其性能高低从某种意义上决定着直升机的性能。和“黑鹰”的4桨叶旋翼明显不同的是,直-20采用了5叶桨叶,吊挂能力、载重能力会有进一步提升,估计仅外部吊挂就可达4-5吨。

  未来直-20服役后将配合国产大型运输机运-20的投送能力,解放军力量能够迅速被投送到热点地区,并形成机动突击作战能力,如果未来中国海军能装备大型两栖突击舰,搭载直-20等机型后将能够更好的应对诸如岛礁冲突等风险。(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