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研新军机瞄准中国高价值目标 我军如何反制

2016年07月30日 19:3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对于B-21,意外的是在航程作战半径上的“倒退”,B-21的作战半径不会超过4600km,不加油航程大约是9300km,这样数据将其定位中程轰炸机,或者说是昔日F-111战斗轰炸机的继任者都不为过。而“中程轰炸机”,在美国空军还是属于比较小众的机型。冷战时期战略核打击重任下,美国空军对中程轰炸机需求只是可有可无,冷战后美军在局部冲突战争中都是垄断着空中优势,战略轰炸机可从容转向常规的对地打击。

  虽然,战略轰炸机在这种常规战争中,显得有些笨重、战术应用不太灵活,但远程精确弹药的出现,也让这些炸弹卡车的角色体现粗中有细,一次出动可完成对近百个目标的精确打击。 更何况,在美军有着数量众多的前沿空军基地和空中加油机机队的优势下,战术飞机的作战半径得以延长,即便如“没有一磅重量用于对地攻击!”的F-15空优战机也有了对地攻击的多能选项,战术航空兵的远程打击能力不断强化,战略轰炸机挑起了常规打击的活儿,战术与战略的任务区划日渐重叠着,冷战后美军高技术常规战争背景下,对中程轰炸机常规打击力量的需求也就日渐冲淡了。

  但当前的美国空军,面对中国既成(或者即将成型)的反介入/区域拒止体系、面对中国对航母编队的遏制能力,依托中国周边的空军基地和航空母舰上起飞的F-15/16/18/35战术层的常规打击力量也就收到了遏制,而为保证生存的前进基地收缩到关岛、珍珠港和澳大利亚一线的话,常规的战术打击力量就已无法满足这样远的作战距离。而在战略级的“三驾马车”B-52、B-1B、B-2A,能以身犯险的只有B-2A,但有限的数量面对如此体量的防御体系和高强度(也是高风险)的游猎战术任务,奔三的B-2A也只会是力不从心、甚至会是飞蛾扑火。

  现在看来B-21基本/可能是不具备格斗能力和超音速飞行的能力,所以理论上依然会存在的遭遇对手的制空机之时,B-21的命运不言自明,也所以B-21在隐身上如何下注押宝都不为过。当然,这也颇有是21世纪的F-117的错觉。

  对于B-21当然不会是只针对中国的威慑意图,在发展上还有着明确的作战功能来驱动,毕竟美国空军计划中的2030年后的轰炸机队只保留下B-2A和B-21,而目前规划中的100架装备量,即便考虑到所形成的精确打击能力及兼顾的核打击能力,针对潜在的对手已是基本够用的,但对比于目前美国空军轰炸机队待更新换装的规模要求,最终B-21的实际装备量,可能不会是这成本分摊原则初步定下100架的规模。

  在中美间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体系对抗中,假以时日B-21按计划成型时,装备量可能还会进一步扩大;美国可依靠这一型轰炸机利用航程的优势,依靠强突防能力和高载荷能力突破中国未来防空体系来展开对高价值目标的战术级游猎,通过对节点的重点毁伤来破坏瘫痪中国的防御体系。

  美国这款轰炸机的威胁不容小视,单纯提高防御措施会让中国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更好的方式是在提高防御水平的同时,解放军延长轰炸机自身的作战航程,将武器载荷下的航程外推到万千米以上,拥有跨洋所必须的5000千米以上的作战半径,这样才能起到威慑作用,让任何人不敢轻举妄动。(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