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辽宁舰舰载机上登陆舰演习 中国海军谋划什么

2016年07月30日 17:2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最近东部战区组织的一次海空实战化训练中,意外出现了一个本应该出现在“辽宁”号航空母舰甲板上的家伙:卡-31预警直升机。在这场联合两栖登陆运输作战的假定演习中,出现了若干新要素,除了1130型近防炮以近万发射速拦截靶标以外,还有“飞豹”战斗轰炸机携带模拟水雷进行攻势布雷,再加上出现了卡-31预警直升机伴随编队航渡,使得整个演习确实变得似乎充满了跨界风。中国海军究竟在谋划一种怎样的新形势两栖登陆作战呢?这其中透露出怎样的信息呢?这还需要我们通过卡-31预警直升机使用定位来研判。

  卡-31是俄罗斯研发经典的预警直升机,中国曾在本世纪头十年引进到舰队中,充当舰队预警和舰队指挥的角色,当然由于上面没有兼容中国自己相关的数据链系统,使得卡-31预警直升机其实就是个会飞的雷达和导弹中继制导机。虽然在早期的”辽宁号“航空母舰上曾经计划部署4架卡-31,实现舰队的24小时都有预警机升空指挥的愿望,不过卡-31升限就在10000米以下,只能探测比自己飞行高度低的目标,可以说是局限性颇多。而当中国的Z-18F预警直升机开始服役后,卡-31面临了一个尴尬的局面,在辽宁舰上,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寸土寸金的甲板不可能有两个预警直升机同时使用,自然要退居二线。现在应该如何用好它呢?这也成了舰队指挥指挥员的一个难题。

  卡-31直升机要改进的话,需要整套系统进行升级,想加入到中国舰队上的数据链系统难度颇大,这个从”现代“舰多年未曾远洋航行就可以看得出来俄式装备对跟中国现有平台的格格不入。但是舍弃肯定是不行的,当初毕竟花了高价买来的装备,实际服役还不足7年时间。而且单就雷达性能来说,卡-31实际上性能不弱,搭载的E801M“眼睛”型空/海上监视雷达能够侦测超过200个战斗机类目标,并跟踪20个,发现掠海飞行战斗机、直升机、巡航导弹的也可以有120千米,要是海面上小艇类目标可达250千米以上,大型海上目标甚至可达300千米以上。这样的雷达性能,如果说对于航空母舰机群和舰队指挥,有些不够用。所以在卡-31在航母上充当的不过就是空中雷达,指挥是交给航空母舰上的航空指挥中心。但是对于一只只有数十艘登陆舰和护卫舰的两栖登陆编队,卡-31却是其“守护神”般的存在。

  长期以来,大家关注的都是“野牛”级气垫登陆舰和配合气垫船进行的第一波次抢滩登陆,而后大部队运输的问题似乎关注较少,其实在这个部分也存在诸多隐患的关键难点。利用高速突击抢占登陆后,必然要扩大登陆场范围,尤其是要把重型装备运输到滩头,并且量一定要大!这再依靠“野牛”级气垫登陆舰往返奔波就不现实了。所以最佳利用的手段就是两栖登陆舰,也就是中国正在大量建造的072A型5000吨级别的坦克登陆舰,这种一口气能运输250人和15辆两栖战车的大家伙,将会成为后续扩大滩头阵地的主要力量。不过你扩大探头阵地,别人就不反击了?可以说真正的反登陆战可能这个时候才算刚开始。对方可能会出动攻击机超低空突防对你海面上成群的登陆舰并对实施骚扰,而此时能够执行护卫任务的就是056轻型护卫舰,最多一个编队有一艘054A导弹护卫舰。在面对可能是各种各样的威胁,反舰导弹、超低空飞来的攻击机、武装直升机、导弹快艇等等目标严重时,都看准了登陆运输舰队是块“肥肉”。此时否能确保他们的安全就是头等大事-要靠这些重装力量来巩固滩头阵地。

  所以我们看到在这次演练中。”飞豹“战斗轰炸机进行了模拟水雷布设,舰艇上的1130近防炮散步了死亡的火种,其实都为的是一个目的:防止这些各种各样的反击力量对我登陆编队造成损害。这个时候就是卡-31预警直升机的用武之地,50米以下的战机和直升机,甚至还有掠海导弹,至少可以提前10分钟发动预警。这宝贵的10分钟,至少可以组织3个波次的对空拦截,海红旗-16中程拦截、海红旗-10近程拦截、1130近防贴身拦截。考虑到不可能出现超饱和打击模式-现在只需要对付的是漏网之鱼,这个拦截密度已经足以确保安全了。而且卡-31只需要报出拦截批次、目标性质和距离即可,这样也不用费劲改数据链,简化了适配流程。 由此来看,虽然卡-31现在也算退居二线,但是并不代表其就是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了。它还会继续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来发挥自己应有的能力,并且在未来的斗争准备中发挥自己的余热。此次中国海军的两栖登陆演练,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卡-31虽然不能融入体系,但是发挥得当仍然可以起到极大的作用,这也对我们现代大量老装备的应用确立的了战场定位。(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