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印度航母梦想彻底破灭 中国则已成为海军强国

2016年07月30日 15:3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印度此前制定的目标的是拥有三个航母编队,从而使印度成为世界海军大国。但是,印度在航母发展上却一直不顺,近日更是出现连串变故。据印度时报网7月27日报道,虽然印度认为自己是一个新兴的超级大国,但是作为一个超级大国,他依然没有一个独立的航母作战群。近日,印度从俄罗斯采购的那艘航空母舰“维克拉玛蒂亚”号,将会进行维护维修和改装,直到8个月后才能重新投入战备使用。而另一艘老旧的航母“维拉特”号,正在前往科钦造船厂进行部分拆解工作,这是其最后一次自主动力航行,该舰将在年底前彻底退役。另据印度审计长公署对议会的一份报告中提到,印度由于航母甲板装备和舰载机米格-29k的可靠性问题,已经拖延已久的40000吨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将推迟到2023年才能交付。

  这么来看,曾经雄心勃勃要打造三航母舰队的印度海军,将至少在2025年前不能实现这一梦想。此前,本来这一计划就要在去年或今年实现了,因为在2014年印度得到了采购自俄罗斯的“维克拉玛蒂亚”号,并在之前的2013年8月下水了国产的“维克兰特”号,这样加上印度海军一直在使用的“维拉特”号,印度的世纪梦想眼看就要实现了。但没想到,已吹嘘许久的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的下水,实际上是在为别的舰船建造腾船坞,当时的下水只不过是半拉子工程,因为最重要的舰桥根本就没装上去。这导致拖到现在,“维克兰特”号航母还处于建造中,又加上最近传出的关键技术原因,导致其将推迟到2023年才能交付。

  而同时,在印度海军服役已达29年,总服役时间长达57年的“维拉特”号航母,由于维修起来越来越昂贵和费时,再加上舰载机枯竭,导致印度海军不得不忍痛割爱,准备在2016年底将其作退役处理。“维拉特”号的退役加上“维克兰特”号的工期大幅延长,再加上服役不到两年半的“维克拉玛蒂亚”号存在很多技术问题需要进行第一次维修,这才使得不久前还信心十足的印度海军,将从今年底到明年下半年之间,有长达8个月时间竟无一艘航母可用。

  追究导致这种情况的出现原因,当然并不是单个因素决定的。“维克拉玛蒂亚”号的提前进坞大修,可能除了安装一些自卫武器外,还与加装一道阻拦索有关——这都是俄罗斯在改造中没有完成的工作——有些是印度自己提出的要求。当然,这次的改装还与从俄罗斯购买的米格-29K舰载机不合格有关,因为印度海军认为该战斗机机身有结构性缺陷,且RD-33发动机和飞控系统也有可靠性问题,这导致该舰载战机的出勤率大概只有15.93%~37.63%之间,可谓非常低。

  至于国产的“维克兰特”号航母为何要在下水后推迟10年——到2023年才能交付,这可能与印度国内工业基础薄弱以及与航母配套的装备制造能力有关。根据一位与航母工程有关的海军高级官员的说法,迄今为止,“维克兰特”号上配属的按合同由俄罗斯提供的复杂的航空设备,包括航空武器、移动系统、制动机构、液压站和其他设备等,大多还没有交货,而由以色列提供的“巴拉克-8”远程海对空导弹系统,目前以色列还在技术试验中,不但导致“维克拉玛蒂亚”号只能拆借“戈达瓦里”级护卫舰上射程仅为9公里的“巴拉克-1”,还导致“维克兰特”号至今处于等待交付中,很可能会在2018年才能接受并装备射程为70公里的“巴拉克-8”防空反导系统。而且,即使所有原本订购的各国装备全部到货,在安装合格后,接下来还需要至少五年的海试,这导致“维克兰特”号必须在2023年才有可能服役。而这样的严重拖延工期,将造成一路既往的巨额超支,当然印度人对此早已见怪不怪了。

  从上述种种原因来看,印度海军的“三航母战略梦想”可谓一波三折,甚至可称为一波多折。从“三航母战略梦想”差一步实现到竟无一艘航母可用,印度海军从惊喜到哀叹,转眼间跨越了两重天。而亚洲另一个大国中国,根据美国的说法,则将在2025年拥有6艘国产航母,正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航母大国。中印之间的巨大差距,中印之间航母拥有量的地位转变,使得中国成为亚洲甚至世界的海军强国成为可能。

  由此也可得出这样的结论,即一个国家的核心工业体系,必须是自主的,这样才能真正为军队提供满足需要的尖端国防装备。如果处处从国外采购,不但民族工业毫无出头之日,就是国家急需的核心装备也受制于人,那到头来受损的只能是自己。印度“三航母战略梦想”尽管还有实现的可能,但那已经是大约10年以后的事了,起码对于现在印度海军的崛起梦想是一个重大的打击。(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