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尖端武器井喷 五年后军力将不逊色于美国

2016年07月29日 13:2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最近来自中国军队的好消息是接连不断,通过大力反腐,一大批具有真实军事水平的军官被提拔到重要的军事主官岗位上;通过采取招标采购的军购原则,军队得到的武器装备更加具有实战能力;通过逐步调整文体军人的职级和接下来的改革,激发了很多基层军官的活力,实战化练兵的热情更加高涨;年初出台的年度军费开支既要向采购现代化军备倾斜,还要向建立强大的海空军倾斜……凡此种种,意味着中国强调打赢的建军计划正在稳步推进。

  此外,中国军队的一条重要新闻曾让西方的军事专业人员大吃一惊,当时中国媒体图文并茂地发表了有关处于实际运行中的中国自主开发的专业军事演习系统——“战术指挥与控制模拟训练系统”(TCCST)。这是一次典型的“红军对蓝军”式的演习,然而在西方几乎没有人料到中国可以自行开发和制造出这样的东西,而且这也是只有西方发达国家军队才广泛使用的一种演习模拟系统。据估计,该系统可以帮助解放各级指挥官和参谋人员更好地适应未来战争,既能加强他们之间的合作协同,也能使各级军官和他们所指挥的部队通过演习学习战术以及在战斗中该避免什么,但最终不论获胜的是哪一方,都能使他们避免往常的演习俗套,从中获得近似实战化的战争锻炼。

  当然,建设现代化的人民军队离不开高技术化的新军事装备,而从美欧等国的经验来看,中国军队的未来发展之路应当是以具有国际军种之称的海军为龙头,以空军和二炮为两翼,以陆军为坚强后盾的模式。从中国目前的实践来看,也正在走着这样的发展道路,海军近年来下饺子般的新军舰建造速度就是明证。不过,这也是个消耗军费大户,外媒曾评估,一艘补给舰造价约20亿元,054A型护卫舰超过30亿,052C/D型驱逐舰则高达40亿,055型更可能超过50亿,093B和095型核潜艇可能不会低于60亿,094A和096则可高达近百亿,而国产航母造价更是达到过百亿的天文数字。

  当然,中国空军战斗力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新型战机也价格不菲,三代以及三代半战机如歼-11B/D每架也会达到数亿元,第四代战机歼-20的价格会徘徊在近十亿元水平,而新研制的轰-20战略轰炸机更是高达数十亿元,越来越多的辅助机种如空中加油机和预警机以及各类电子战机当然价格也居高不下。还有第二炮兵的新杀手锏——各种新型战略导弹技术含量奇高,在加速装备数量的情况下,携带多枚核弹头的新型号如东风-41的价格将会猛涨。而陆军的最新型99大改主战坦克,价格也接近千万的水平。

  正是越来越多的现代化军事装备的发展,使得中国军队的技术水准日新月异,很可能5年的变化就是一个层级的跃进。过去的5年里,中国海军有056型护卫舰、041及其改进型常规潜艇、093B和095型攻击型核潜艇、094A型战略核潜艇、052C型导弹驱逐舰第二批次、052D型导弹驱逐舰、903A型补给舰、071型船坞登陆舰等新型舰艇实现了量产,而094A型战略核潜艇实现了首次远洋战备值班巡逻;而在接下来的一个5年里,055型万吨战舰、041G型AIP潜艇、081直升机两栖攻击舰、001A和002型航母、096型战略核潜艇以及更大排水量的远洋补给舰等都会批量加入中国海军的行列。而中国空军的进步也会很快,在2020年前一大批“-20”的机型会先后服役,包括战斗机、运输机、预警机(可能不是以20编号)、直升机和战略隐身轰炸机,它们均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在二炮部队,可能就是东风-31B和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长征-ZF全球快速打击系统、SC-19中段导弹拦截系统以及可能的东风-41铁路机动洲际导弹系统等,它们将会在2020年前全部具备实战部署能力。

  以现在的国防投入增速,以跨越性的技术进步速度,以国家战略亟需的装备进度,以更多的高知识化兵员的加盟,再加上中央军委习主席的“高技术实战化建军”的总要求,这将诞生一支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拥有高技术武器的新型人民军队。正如美军专家所言,“再过5年,中国军力将不逊色于美国”,虽然这似乎有些夸张,但是这代表了一种趋势一种方向,一种超越一切的发展速度。甚至可以乐观地说,在5年后,中国的常规军力大约可以达到美军60~70%的水平,而这也是美国欲在亚太部署的美军实力,因此,那时说“中国军力将不逊色于美国”或能将美军赶回东太平洋也许并非狂言!(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