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北斗系统精度已和GPS相当 一能力领先西方

2016年07月29日 12:3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卫星导航技术是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美国、俄罗斯以及欧盟都不惜投入巨资建设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1994年我国批准建设第一代卫星导航定位系统。2000年我国首先建成北斗卫星导航试验系统,使中国成为继美、俄之后的世界上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

  不过在卫星导航这个领域,美国确实是领先一步,它的GPS在1994年就提供服务了,中国专家指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从应用的角度来讲,目前说还不如美国GPS,但从精度上来讲,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经和GPS相当。加上中国齐全的配套地面增强系统,应该说现在精度是米级的,个别行业的一些企业已经做到了优于米级这样的水平。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优点首先是兼容互操作。这将会给用户带来很多好处,因为用户在同一时间内可以收到更多导航卫星的信息,解算自己的位置、速度、时间就更加方便,同时精度也更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做到与其他系统兼容后,你可以在北斗信号强的时候使用北斗,用GPS来帮助你修正,辅助提高导航服务精度。其次,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目标之一就是在2020年建成有源导航定位,短报文功能。尤其短信这一能力可以说是世界领先让西方羡慕不已;也是格洛纳斯、GPS等没有的功能。

  美国在支持GPS产业的发展上是不遗余力。主要措施有:一是国家采购,凡属国家机构的相关设施,都尽量考虑使用GPS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明文规定:从2000年起,如果飞行器、军舰和非直接发射武器不安装GPS装置,就不能得到国家采购计划的特别支持。

  二是政府代言,在保证其军方使用的前提下,由政府出面大力鼓励民用、商用和科学应用,为加强其在全球导航市场的竞争力,美国政府承诺向全球用户提供至少10年的免费服务,并鼓动全球用户都来使用,客观上形成了美国GPS成为全球导航标准的态势。

  三是政府规范,美国政府先后在1990年、2000年和2004年3次发布了不同的GPS政策,其中2000年和2004年的GPS政策是以总统令的形式发布的,其主要目的是确保能达到军事优先的前提下,提高民用精度,以保证其在卫星导航领域的领先水平,保障其经济和军事利益实现“双赢”。

  中国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设和运营过程中,应借鉴美国的卫星系统建设的经验,在国家采购、政府代言和政府规范上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给予大力支持。尤其在制定国家导航政策要考虑提早进行,以利于卫星导航服务早日步入产业化、规范化道路。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也是国际导航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独立自主的卫星导航系统是国家的重大国策。在我国国防建设、森林防火、抗震救灾、海洋渔业、交通、水利等行业已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卫星导航服务已经成为各国信息化建设的关键组成部分,在经济、军事和社会生活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己成为一个政治实体是否具有独立自主的政治和外交能力的一个重要因素。(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