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飞豹夜间攻击能力优于苏34 为何上次比赛落败

2016年07月29日 12:0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参加航空飞镖-2016的中国空军歼轰-7A,可以看到它没有配备光电瞄准吊舱
 挂载光电瞄准吊舱执行精确打击任务的歼轰-7A,注意进气道下面的吊舱

  近日中国空军派出2架歼轰-7A歼击轰炸机到俄罗斯参加航空飞镖-2016大赛,它将与俄罗斯苏-34、苏-24等战斗机同场竞技。

  在去年的比赛之中,歼轰-7A获得了第三名,排在苏-34和苏-24之后,相比较之下,在2014年的比赛之中,中国空军派出的苏-30MKK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毫无疑问,苏-34歼击轰炸机在整体作战能力要优于歼轰-7A,但是歼轰-7A也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昼夜全天候精确打击能力,从相关新闻报道我们可以看到歼轰-7A配备有国产光电瞄准吊舱,它安装有前视红外探测系统、CCD摄像机和激光测距/目标指示系统,可以在昼夜全天候条件下对地(海)面目标进行搜索、跟踪和识别,并且制导激光制导炸弹对目标进行精确打击,同时也可以为非制导炸弹、航空火箭提供火控支持,以提高这些武器的投放精度。

苏-34配备较为落后的电视/激光精确打击系统,不具备夜晚及恶劣气候条件下的作战能力
 苏-24配备的是更早的系统,右下角是系统获得的目标图像

  相比较之下,苏-34配备的只是比较落后电视/激光制导系统,安装在两个进气道的中间,不需要工作的时候收回机体,工作的时候伸出机体,它可以在白天晴朗的气候条件下对目标进行探测、跟踪和识别,为机载制导、非制导炸弹及其他武器提供投放支持,苏-24配备的是早期的KAIRA-24电视/激光系统,这种系统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装备部队,它采用了电视系统来探测地面目标,具备地面目标自动跟踪能力,可以探测坦克这样的小型目标,激光系统对地面目标进行测距,进行火控解算,并且进行照射提供精确制导,在晴朗白天情况下,它对于地面目标探测距离可以达到12公里。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不论是苏-34还是苏-24都只具备白天晴朗气候条件下的精确打击能力,这一点比歼轰-7A的性能要低,不过苏-34和苏-24的优势在于它们的电视/制导系统都安装在机身上面,飞行员可以在需要的时候打开这样的系统,对地面目标进行探测、识别和跟踪,相比较之下,去年和今年参赛的歼轰-7A都没有配备光电吊舱,当然在比赛的时候难免吃亏。

在高速的飞机上面从狭窄的座舱对外观察显然是比较困难的

  从国内外的经验来看,在对地攻击及近距空支援之中,目标探测和识别占据远比攻击本身要重要,如果整个行动按照百分比来划分的话,那么目标探测和识别要占到70-80%,而攻击本身只有20%左右的权重,换句话说,只有精确识别了目标之后才能进行攻击,否则的话整个攻击行动就会功亏一篑,由于现代防空系统性能的提高,现代攻击机一般采用低空进入,然后突然爬高,然后俯冲攻击的战术,对目标进行打击,由于这个过程飞机速度、高度姿态变化剧烈,加上座舱狭窄、视野受到限制等因素,飞行员凭借目视探测和识别目标就非常困难,况且飞行员还要进行修正航向、调整飞机姿态、航线剖面、做好武器装备、投放武器等一系列动作,在情况复杂的战场,对于飞行员来说显然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

  因此如果用目标探测与识别系统能够对目标进行探测、跟踪和识别,既增加了目标探测距离,又可以精确对目标进行识别,这样就大大降低了飞行员的负担,飞行员只需要按照相关系统提供的信息对目标进行跟踪和瞄准,这样就大大提高了对地攻击的成功概率,如果增加前视红外探测系统,那么就可以在夜晚及恶劣气候条件下探测目标,所以我们看到新世纪作战飞机升级一个重要的项目就是增加挂载光电瞄准吊舱的能力。

西方战斗机吊舱需要外挂
俄罗斯似乎更倾向吊舱内藏

  歼轰-7A和西方作战飞机一样,光电瞄准吊舱采用外挂的形式,这样的好处就是战斗机可以根据需要为作战飞机配备吊舱,而不用为每一架飞机都配备光电瞄准吊舱,现代化光电瞄准吊舱的单价都在百万美元,这样就可以为节约成本和费用,另外外挂吊舱也有助于加大光学孔径,提高探测能力,当然它的缺点就是占据外挂架,增加飞机的阻力。

  苏-34、苏-24采用内藏式安装,避免了吊舱与机载武器争夺外挂架,降低飞机的阻力,但是缺点非常大,首先就是需要给每一架飞机安装相应的系统,增加装备的采购成本和费用,另外系统也占据飞机的内部空间,降低飞机的载荷,还有对于光学孔径也有影响,所以现代作战飞机已经很少看到这样的安装,不过这样的安装还有一个优点就是对于飞机的RCS影响较小,所以第四代作战飞机如F-35采用了这样的安装方式。

由于对于RCS影响较小,所以F-35选择吊舱内藏
苏-30MKK的机载IRST系统具备一定的对地攻击辅助能力

  这里似乎可以解释为什么苏-30MKK的成绩好于歼轰-7A,它配备有机载IRST系统,虽然这个系统主要用于对空中目标的搜索与跟踪,不过在一定条件下它也可以用于对地面的探测,例如探测地面大型目标对航线进行纠正,利用激光测距仪对机载武器投放提供火控支持,当然歼轰-7A也可以进行相关改进,例如可以像F-14D那样,把吊舱安装在机头下方,不过这样的改进对于飞机的改动较大,并且涉及到成本和费用偏多,歼轰-7A本身在中国空军已经属于明日黄花,不象96主战坦克那样,在相当长一段时间还要担负主力作用,因此感觉歼轰-7A应该不会进行这样的改进。

  歼轰-7A可以考虑象F-14D那样要机头安装光电瞄准系统,不过可能性不大(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推荐阅读:中国拔掉美国在东南亚 最重要一颗钉子!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