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朱日和将上演坦克大战 蓝军或靠一装备大胜

2016年07月29日 12:2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本周在广阔的蒙古草原上演着一场豹狼大战,在能够与美国欧文堡国家训练中心相媲美的中国陆军朱日和综合训练基地,有着“攻坚豹子军”称号,来自北部战区的陆军第26集团军某摩托化步兵旅,与被誉为“草原狼”的中国第一“蓝军旅”战成一团。7月26日,这两支“跨越—2016·朱日和B”演习的主角部队,在朱日和基地签订了决战书。

  备受瞩目的朱日和系列演习,全称是“陆军合成旅集中检验评估”,代号为“跨越。朱日和”演习。这个系列演习每年举行一次,每次从全军抽调数个合成旅,与专业蓝军旅在近似实战的情况下进行攻防作战,全面检验陆军旅级以上单位的作战能力,某种程度上是解放军陆军改革的实验室。

  每年这个演习的侧重点都不一样,2014年的朱日和演习是蓝军开了各种外挂狂虐红军,大部分参演的红军旅都以全军覆灭式的惨败收场。2015年的参演部队由7个合成旅增至10个合成旅,采用三局两胜制,允许满血复活的形式连续对打,增设了全员10公里武装越野科目。2016年的合成化程度更高,允许各战区为参演红军部队自行加强空军、陆航、炮兵、特战、电抗,甚至航天侦察力量等要素,战斗状态下的全履带强行军里程增加到360公里,限36小时内完成,这是对部队野战机动能力的极大考验。

  在上周结束的“跨越—2016·朱日和A”演习中,来自东部战区第一集团军某旅以开战4小时即战损50%的代价,取得了突入蓝军核心阵地,击破其指挥所,有传说甚至“击毙”了蓝军旅长的意外战绩,但由于蓝军采用与美军类似的完全模块化、扁平化的合成旅编制,指挥所被端掉都不影响其继续战斗,所以红军旅最后仍未能挽回惨败的结局。紧接着“跨越—2016·朱日和B”又开始对打。

  演习总导演高继安司令员(中)与红豹蓝狼双方指挥员在一起合影。

  第26集团军前身是步兵第26军,曾是粟裕大将称誉的三野六大头等主力纵队之一,这个军的番号历经数次精简整编和改革,一直保留到现在,与他们当年的耀眼战绩不无关系。

  据美国专业军事媒体《国家利益》网站的综合报道,第26集团军是中国陆军较早实现摩托化的部队,也是较早实施“师改旅”改革的部队之一,目前已经成为一支全旅化集团军,下辖7旅4团,包括3个摩步旅和1个机步旅,以及装甲旅、炮兵旅,特战旅,工兵团、通信团、防化团和舟桥团等部队。装备有330多辆主战坦克,装甲步战车200多辆,100毫米以上火炮超过400门,运输和武装直升机大约50架,总体规模与美军的一个86版重型师相当。

图片:第26集团军陆航团装备经过改进的直-9WA和直-19两种武装直升机。

  本周参演的红军旅——“沂蒙旅”,是一支赫赫有名的红军部队,血统十分高贵。这个摩托化步兵旅是第26集团军的最老部队,经多次调整精简保留下来唯一的一支团以上部队,延续着红军的血脉。前身是鲁中军区第9师,1947年1月整编为华东野战军第8纵队第23师,49年2月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步兵第26军第77师,该师231团的前身是八路军115师特务营,是老红军部队。77师一贯作风泼辣,有朝气,擅长攻坚,战斗力强,是军头等主力师。因作战勇猛、善于攻坚闻名全军,参加过鲁中反扫荡、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抗美援朝等数百次战役战斗,先后涌现出岱崮连-五圣山阻击模范连、李干排、安丘连、冲山阻击营、开封攻坚模范连、碾庄战斗突击模范连、鸡雄山阻击战斗英雄连等英模集体。在1998年的全军编制体制调整中,该师被缩编为摩托化步兵旅。

  沂蒙旅从驻地赴朱日和演习场的远程机动,共编成14个摩托化行军梯队、6个铁路列车梯队,陆航团编成3个地面行军梯队和1个空中梯队。在三天两夜的机动途中,行军梯队采取小梯次、多波次、大间隔方式隐蔽机动,总行程达到1500余公里。

  作为摩托化步兵旅,“沂蒙旅”下辖4个摩步营和一个炮兵团,有一个五连制坦克营,装备51辆主战坦克。这个坦克营的主战武器很特殊很罕见,是国产79式主战坦克。同样是五对负重轮,79式坦克远远没有59式坦克名气大,但在中国坦克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中国在出口型69-IIM式中型坦克基础上,吸收了59-II部分改进项目发展了一种新型坦克,最初被称为69-III式主战坦克,后来定型命名为79式坦克。该坦克是80年代中期入役的最先进国产坦克,也是中国第一种大量融入西方坦克技术的国产主战坦克,是中国改革开放后引进西方国家先进技术改进国产坦克的首次尝试。与以往的59式和69式相比,79式坦克在火力、火控系统、特种防护、通信、防二次杀伤效应等方面均有重大提高,使用方便性和零件耐久性也有显著改善。

  79式坦克创造了很多首次和第一:包括首次安装西方制式的83式105毫米坦克炮;首次配备二代被动微光夜视系统;首次配备带数字式弹道计算机的TSFCS型火控系统;首次安装火炮身管热护套;首次使用炮控和驾驶液压助力装置;首次加装橡胶侧裙板;首次配备超压集体三防和自动灭火抑爆系统;首次使用热烟幕和干扰弹系统。

  79式坦克的另一个特点是整师装备。驻地山东潍坊的原陆军第26军坦克八师,是全军唯一全部装备79式坦克的部队,而且是整师装备。1984年坦克八师开始接装79式坦克,当年该师驾驶79式坦克参加了国庆35周年阅兵。1998年坦克八师改编为装甲第八师,2013年撤销番号,拆分为一个装甲旅和一个机步旅。其原有的9个营79式坦克,4个营划归新组建的装甲旅,其余5个营编入26军的三个摩步旅。

  79式坦克使中国的坦克技术前进了一大步,为后续更先进的主战坦克研制打下了良好基础。它以其精准的火控,强悍的105炮,良好的防护,在战场上可以与苏联的T-62坦克,以及早期型T-72坦克相抗衡,所以这种高端的五对负重轮从没出口过。中国的武器装备出口有个原则,解放军自用型号绝不会直接出口。外国军队能够买到的中国武器,大多是专门研制的出口型号。79式坦克也是如此,80年代中期服役时,两伊战争正打的如火如荼,伊朗和伊拉克同时从中国购买了大约4000辆坦克,型号分别是59式、外贸59II式,69式,69II式。这里唯独没有79式。

  79式坦克在服役过程中历经多次改进和翻修,技术状态仍保持良好,但32岁高龄已经明显露出老态,这种坦克的年龄甚至超过了驾驶该坦克的大部分坦克手,在面对蓝军刚刚换装的96A坦克时完全没有优势。

  从近日新闻展示的蓝军旅画面可以看到,这个号称”草原狼“的专业蓝军旅已经换装96A式主战坦克,04A式步战车,07式122毫米自行榴弹炮,05式120毫米自行迫榴炮,07式双35自行高炮等新型装备,并且采用与美军机械化联兵营类似的合成营编制,指挥和作战更加灵活,对于红军来说这将是一个更加难以对抗的对手。所以这场攻坚豹子对阵草原狼的坦克大战,如果不出意外,蓝军还将以大概率胜出。(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