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导弹艇能否击沉美航母 狼群战术防不胜防

2016年07月29日 12:1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本世纪以来,美国海军推行由远海到近海的战略,大有把战场摆到别人的家门口的意思,这让人们不得不关注,中国海军在周边海域的作战能力问题,特别是能否打败美国航母战斗群。

  中国海军的战术思想之中,近海作战的主力一直为各类导弹艇,目前的主力022型导弹快艇,022型导弹艇的经典使用战术就是狼群战术,单艇只是狼了,多艘才是狼群,一个由20艘的艇群,一次齐射就是一百六十枚导弹,实施超饱和攻击,这可是至今无解的战术!如果一个艇群不够,那就是再一个艇群。集中大量导弹艇进行集团作战,往往可以集中20艘以上,当它们进行齐射时,那个场面非常壮观,更能让人有一种放心之觉。任何一支舰队在20艘022型导弹艇的导弹齐射之下,结果只有一个:毁灭!

  至于能否打败美国航母战斗群的问题,也许是无解了,因为本世纪以来,美军再没有把航母战斗群派到近海来活动过,不给机会了。

  这并非什么不可能发生的事情,我们为实施这一战术已经进行了大量准备。022型导弹艇,先后建造了的数量超过80艘,中国拥有了世界上最大的隐身导弹艇群,集中20艘实施并非难事,完全可以满足任何作战的需求。022型导弹艇更是按狼群战术要求来设计的,为世界上第一种采用高速穿浪式艇设计的导弹快艇,同时采用全面地隐身设计,也可以说是全世界最早的隐身快艇之一。

  特别强调隐身性与高速性。它的排水量达到250吨,全长达42米,宽12米,高4米多,由于全隐身设计,外形简洁流畅,雷达截面积不及30吨级的小渔船。它安装有四具喷水推进器,不仅可以达到50节的航速,灵活性也不错,而且噪音与震动特别小,避免了螺旋桨在水里产生空泡形成的强烈回音,水声隐身性能也非常好,再加上,发动机排烟口的位置安装了红外抑制装置。它隐于发现,几乎可以无声无息地纵横于大海之上,再加上50节的航速,更是灵活。也许敌方直到它开火才会注意,它们已经潜伏到身边了。

  它的反舰火力非常凶猛的,每艇拥有8枚反舰导弹,型号为鹰击83型,我军标准型反舰导弹,它的射程达到250到300公里之间。

  022型的航电设施相当简单一点,不过够用了,它也不是独自作战,既然在家门口作战,自然可以得到体系支援,战场信息可以通过数据链获取,它的任务就是实施打击。也就是说,对方舰队千万不要被我方定位了,否则022型艇群来去如风,快进快出。可以形成多批次,密集发射的导弹风暴,短时间内对敌人的军舰发动致命的打击。

  也许有人认为,它吨位较小,没有补给支持很难在远海持续作战,只是近海作战的导弹艇,其实它也具备进行远海突击的能力,它的续航力只是相对而言,进行几百海里的突击没问题,至于适航性差,也只是一种主观印象,其实它的穿浪双体船技术可以保证其在5级海况的情况下发射导弹,已经相当于几千吨的战舰的水平,所以它具体相当强的远海作战能力,远离大陆海岸线300--400海里进行作战不难的,全速状态下,仅需几个小时即可到达战场。300到400海里的出击半径看似小了一点,可是加上导弹的射程,加对比一下地图的话,那就是不是防御作战的问题,而是突击敌军港的问题。

  现代作战体系之下,022型艇群完全可以做为一支突击力量来使用。022型艇群可以凭借其隐身、高速、强火力,在敌方无查觉情况下,抢占攻击阵位,实施狠狠的打击。也正是由于拥有如此强大的导弹艇群,解除了后顾之忧,中国海军才敢于推进远洋化,主力舰艇大型化已呈趋势,将作战区域逐步向外扩大,成为真正的远洋海军。(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推荐阅读:中国拔掉美国在东南亚 最重要一颗钉子!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