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向中国出售过最大驱逐舰的俄罗斯为何如此落魄

2016年07月28日 17:3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现代级驱逐舰,中国海军新时代的四大金刚,首舰136杭州号,1999年12月25日交付中国海军。随后137福州号,138泰州号,139宁波号陆续交付,可以说在没有052C/D型神盾舰之前,这四艘俄罗斯制造的956型驱逐舰是中国海军反航母和作战的绝对核心力量。

  但是谁能料到短短十几年之后,昔日还能向中国出售大型驱逐舰的俄罗斯,如今只能靠翻新旧军舰来度日!苏联时代建造的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被纳入了翻新的首席位置,到时候“基洛夫”们将成为世界上最强的武装舰艇之一。俄海军希望它们能担负打击航母、反击空袭、摧毁地面目标等各种任务。

  按照预定计划,基洛夫级一共四艘军舰,除了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巡洋舰之外,其他舰艇的武器装备将得到重大改进,安装先进多模块导弹系统,能够发射多型导弹和鱼雷,包括P-800“红宝石”(SS-N-26)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还将装备基于陆基S-400“凯旋”防空导弹的先进防空导弹系统以及新的点防御系统,每艘巡洋舰将能够携带300枚导弹,虽然比鼎盛时期最多安装400枚导弹少了一百个,但是作战效能和反应速度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现在阻挡俄海军重新振作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苏联时期大量高水平的专业造船厂已经不复存在,人员也流失殆尽,连维护航母这样最基本的工作都要仰仗乌克兰;其次就是严重缺乏军费,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尽管前几年俄罗斯利用世界石油价格多年连续上涨的机遇,依靠高价输出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换来外汇,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军费也呈快速增加之势。然而这一切却并不能改变俄罗斯军费匮乏的现状。目前基洛夫级巡洋舰除了舷号为099的彼得大帝号之外,还有三艘停泊在港湾内风吹日晒,它们分别是:乌沙科夫海军上将号,拉扎耶夫海军上将号,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


  面对困局,改装和修复一些仍具潜力的老式舰艇的计划,成了俄军方高层的无奈之举。而在诸多老式水面战舰中,极具威力,又能迅速增强海军战斗力的“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自然而然地成为最佳选择。而且修复计划俄罗斯也离不开中国的支援,普京代表俄罗斯与中国签署了多个关于军事技术交流的协议,纵观发展形势,说是交流,其实就是寻求中国帮助的意味更大一些。(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