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隐身战机即将服役 美军保台需二千架战机

2016年07月28日 16:1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一架疑似歼20隐形战机的预入役量产机被曝光,这款新战机据说已接近完工。与上一架不同的是这架歼20隐形战机已有灰色涂装,机身还有编号,不过无法辨识。据报道,这架战斗机机身上引人注意的特征之一就是淡淡的国徽标志。

  美国国防部一份报告称,歼20隐形战机可能在2018年服役,而一些消息人士甚至称歼20隐形战机可能在2019年形成战斗力。可以看出歼20隐形战机已经走在列装中国空军的路上,它装备两个俄制发动机,其主弹仓携带四枚超视距空对空导弹和两枚短程空对空导弹。据相关人士估计每架歼20隐形战机的成本约为1.1亿美元。

  而在美国杂志一份报告称美军要在台湾上空取得空中优势需要30个空军联队、2千多架战斗机的兵力,超过了美国制空战斗机的总数。

  近几十年来中国空军快速实现了现代化。目前我国三代机数量情况大概为800架左右。而这些仅为保守估计,更有大胆推测,2015年这一数字预计在1200架,而到2020年将增至1500架。

  再盘点下美国空军现役战斗机,有1017架F-16;193架F-15C/D型;219架F-15E型,186架F-22A型;47架F-35A型,总计1662架。通过对比,可以看出中美两军在战机数量上差距并不明显,美军不再具有当年压倒性的优势。

  当然解放军与美军相比起来,我们还是能够看到客观存在的差距,未来两军在制空权的争夺焦点关键在于四代机、五代机的研发上。当年台海危机时,美军除了一支先进、规模庞大的三代机部队外,F-22这样的四代机也已然成型,好在冷战后,由于美军一下子失去了竞争对手,战机的研发进度开始逐渐放缓,这给我军追赶带来了很好的机遇时期。

  中国在战机的产能方面,除了发动机的制约因素之外,完备的军工体系对于批量生产先进战机是没有问题的。中国战机装备的产能目前采取了“小步快跑”的策略,先装备俄制发动机服役,等待国产发动机的下线生产定型,如此既保证有机可用,也为将来装备新型发动机预留口子。

  对于苏35的引进不少人表示中国是为117S大推力涡扇发动机而来,117S系列发动机是中国空军大批使用的AL-31发动机的深度改型,采用先进的低压涡轮和高压涡轮技术,还使用了SDU-D精密数字式控制系统,其整体推力相对原型跃升了16%,加力推力可达14.5吨,使用寿命达到了4000小时,两次大修的间隔时间为1000小时,在四代机的发动机中可谓性能卓越。

  为歼20隐形战配套的涡扇-15发动机其目前仍处于实验室阶段。在此前的几年时间里,中国要直面着周边美军少量F-22、F-35的严重威胁。而如果有117S这种准五代水准的先进动力,歼20隐形战机就可以早日成军,而且其性能将比目前使用AL-31的原型机高出一截。

  台湾方面目前有战斗机共计420架,包括136架F-16型机、57架“幻影-2000”型机、127架IDF型机、100架F-5E型机;而台湾F-16A/B原定的升级计划,在美国漫天的要价与一拖再拖中迟迟未果。近年,由于解放军在西北模拟了台湾“清泉岗”空军基地,模拟攻击过程中,以精确打击机场跑道、油库为重点,直接瘫痪对手作战飞机的起飞能力。

  如果解放军决定在台海地区发动进攻,夺取制空权将具有重要意义,这是因为台海空域相对不大,中国空军各型战机和防空系统完全可以保证的空中优势,保证解放军的统一行动顺利实施。

  总的来说,随着中国空中力量的现代化,未来一旦爆发冲突,美军在冲突的初期阶段想取得制空权、并从空中支援其和盟友的地面和海上部队,将日益困难。(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