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曾击落苏24国家今感谢俄罗斯 又找中国买歼31

2016年07月28日 11:4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我们都知道土耳其是个很特殊的国家,但是具体特殊到什么地方大家或许没有详细的感觉。在印象中,土耳其一直是买来别人的技术然后自行改装的国家,比如引进中国的卫士-1火箭炮结果自己改进出了T-300火箭炮并到国际市场上进行销售,还跟中国原版同台竞技;再有土耳其引进了美国F-16战斗机的全套技术,回头居然跑去给巴基斯坦的F-16的做升级,当然这本应该是美国人的买卖。基本上土耳其干的都是抢别人买卖的事。当然也有没抢成的,比如购买中国的红旗-9导弹土耳其就没买成,想买零件和技术也没买到手。不过现在又有机会摆在土耳其面前,土耳其可能回过头来又要考虑再采购中国的武器装备,甚至可能会采购中国的歼-31自研第五代战斗机,但是无论从时机还是条件来看,土耳其的这个转变已经晚了。

  根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7月26日消息,土耳其外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就俄罗斯在土耳其的特殊期间提供无条件的支持向俄总统普京表示感谢。此举立刻被西方媒体捕捉到并开始认识到土耳其现在可能要开始走上一条不同于以往亲美的路线。本来土耳其加入北约就是个意外,而现在美国出来头号的反对土耳其在北约成员中坐享其成。尽管土耳其也是美国F-35计划中的一员,甚至先期一口气订购了100架并引进在国内生产组装的计划。正因为如此因此,未来美国可能会用F-35交付问题跟土耳其讨价还价,不过精明的土耳其人也觉得无所谓,土耳其也没打算把鸡蛋放入一个篮子里。

  此番土耳其跟俄罗斯重修于好的一个目的就在此,俄罗斯毕竟还是这个世界上已经造出来五代机的三个国家之一。对于土耳其这样只有组装能力丝毫谈不上设计五代机能力的国家,俄罗斯的全盘皆入是土耳其的明智之举。尤其是现在米高扬设计局的第五代单发战斗机计划正在寻找合作者,对于土耳其这样急需技术的国家绝对是个可选的备用项。既然俄罗斯方面能够乐意转让的技术,那样最符合土耳其的一贯风格。这个并不是空穴来风,实际上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土耳其的经贸代表团就曾多次到访过米高扬设计局和而后的成立的航空联合集团,不过由于土耳其被认为跟俄罗斯是世仇,大家只是觉得土耳其就是礼节性拜访,并没有深想。

  不过土耳其还有一个选项,那就是中国。既然俄罗斯和土耳其有500年的恩仇都能在短短数月间消弭,那么土耳其完全有理由回头来找中国在考虑引进歼-31这架自研战斗机。虽然土耳其在2015年的3月就曾招标过“土耳其五代战斗机”计划,当时也曾邀请过中国歼-31参与竞标,不过最终由于土耳其空军放弃采购而作罢。这也是土耳其方面一惯的策略,首先看谁家的货比较符合预期,进行招标随后再废标,当年采购红旗-9的时候土耳其就是采用这个套路,习以为常了。不过土耳其航空工业公司事后倒是一直很关注中国歼-31的动向,曾经在多个航展上想向中方打听歼-31的进展情况,显然土耳其一直惦记着多条门路路好走的宗旨。

  不过中国的歼-31是否具备角逐国际市场的实力呢?就目前来看还是有希望的,主要是歼-31战斗机目前来看是中国自筹资金研制的一款技术验证机,而不是实际国家立项产品。在设计之初,就是奔着符合中端市场要求,而不是某种特殊小众技术要求研制的,尽可能利用现有技术成果研发的新型战斗机。歼-31采用了中规中矩的双发设计和DSI进气道以及复合材料机体,内置弹仓至少可以容纳4枚SD-10先进中距空空导弹,虽然现在试飞时采用的2台俄制RD-93发动机,未来具备更换涡扇-13中等推力发动机的可能性。总体来说无论是量产还是改进,歼-31都具备极强的改进空间。

  现在对于歼-31来说是有限的资金和未来近乎于无限市场之间的对接问题,但是相对于韩国的TF-X以及其他国家的推出的五代机项目,歼-31最大的好处就是有一架成品样机,而且第二架换装小型相控阵雷达的试验机版本也在准备试飞的中,可能的编号为31002。这样航电、气动、雷达都具备了起码可以为客户进行飞行展示和实际座舱体验。所以土耳其再度上门合作的基础还是有的,但由于土耳其一惯的名声现在再回头找中国合作已经晚了,同时打算抱两条大腿这样的骑墙派做法只能有一个用途,为歼-31未来的宣传铺路。土耳其可以来看,可以来谈,但是最终是否成交要看土耳其的实际表现。

  不过,很大的可能性是土耳其还是最终要回到购买F-35这条路上,跟美国低头认错;毕竟土耳其提前已经交了1.6亿美元的预付款,并把自己的发动机维修厂改造成了能够维护F-135发动机的硬件条件,这是一笔已经砸出去的投资,不可能收回了。算来算去,土耳其可能还得回到老路上。(作者署名: 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