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将造千架运20成战略空军 印痛失赶超希望

2016年07月28日 10:2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6年6月15日下午18时30分,运-20首批交付部队服役仪式在中航试飞中心圆满结束。这是中国空军正式开始具备强大战略投送能力的重要标志,随之而来的各种探讨和议论从国内到国外,从亚洲到全世界,遍及各种书刊杂志和互联网媒体,中国空军如果要转变为美国空军那样的战略性空军到底需要多少架运20运输机才能满足需要呢?印度媒体给出了一个数字:1000架!

  《印度防务新闻》网站7月26日发表题为“中国的战略空运能力”的文章, 指出今年7月中国自主生产的运-20重型军用运输机正式进入中国空军服役,是中国航空工业取得的重大进步,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跨越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文章认为作为一个国家,印度现在面临着一个痛苦的现实:印度航空业已经在比赛中落后中国同行,而且几乎没有迎头赶上的希望!该印度媒体强调运- 20是第一款使用3D打印技术的大型运输机。这无疑有助于加快生产速度、降低生产成本。截至2016年1月,中国大约已制造完成8架运- 20。2016年6月初有中国媒体指出,中国需要1000架运-20平台。

  那么这个一千架的数字究竟从何而来呢?运输机方面,我国现有约18架伊尔-76大型运输机,中型运输机约72架,分别为运-8各型50架,运-9型10架,图-154,12架。整体看,我国运输机数量不多,质量也不算高。以现有运输机的数量和质量的确离战略空军有相当差距,那么美军的运输机有多少呢?约856架运输机(重型运输机C-5约81架、大型运输机C-17约223架,中型运输机C-130约395架; C-130的特种运输、炮艇、战场搜救等系列改型约157架)、约540架空中加油机(KC-10约59架,KC-130约81架,KC-135约400架;不包括103架预备役)。结合印度媒体阐述的中国需要1000架运20平台的表达,笔者认为印度的估计是有道理的,单纯的从运输角度来看,中国可能用不到像美国高达856架的数量,但是以运20为基础平台改装成加油机,预警机,特种机却是大有可为,因此,一千架运20的数量估计也算中肯。

  作为中国的近邻,印度很长时间都把中国作为发展进度的参照物,十年前还能喊出“孟买领先上海二十年!这样大胆的口号,那么十年后的今天,依然在靠买买买来支撑军队运作的印度痛苦的意识到,中国半年能造出接近十架运20,而印度从2013年到现在一共才买了16架C-17,撒钱都赶不上中国前进的速度。(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