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仲裁后中国先赢一局 美日在南海将出3招反击

2016年07月28日 10:0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最希望干的事,就是他遏制住中国后让日本给中国一刀!

  美国在南海非法仲裁问题上输了一局。本来美国想借非法的“法律武器”打一场针对中国的外交战和舆论战,陷中国于不利境地,最好是美国领导着西方盟友、东亚盟友和东盟国家一起围殴中国。结果,让美国很不爽的而是,中国准备充分,拿出了系列应对措施,非法仲裁结果7月12号出台,美国迫于形势不得不在7月25日东盟外长会上就向中国投牌认输。

  7月25日,美国国务卿克里与王毅外长会谈后表示,对南海仲裁不持立场,并在记者会上对日本NHK记者明确表示南海仲裁“翻篇”了。这一表态,实际上意味着美国认为在这事上美国已无利可图,继续下去只有坏处没好处。关于这一点,占豪在7月25日文章《原创丨美国终于认输,南海仲裁案中国背后使了什么绝招?》中已经阐释清楚,这里就不再赘述。与此同时,美国总统安全事务助理(这一职务看名字好似不那么重要,但其权力却极大,对美国总统的国家战略决策几乎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也在访华,为奥巴马G20峰会期间与中国元首进行新一轮战略沟通协调做准备。换句话说,就是奥巴马不想让南海僵局影响到与中国更深层次、更多层面的战略协调与沟通。否则,南海都撕破脸了,哪里还有做战略沟通的氛围呢?

  中国在南海赢美国一局,美国投牌认输,这当然值得高兴,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在南海的政策有任何变化,更不意味着美国针对中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有任何变化。美国的这次认输,本质上只是认为南海仲裁对其已经没有什么好处,所以在南海仲裁问题上和中国做了交易。譬如,据报道说中国在南海撤了红旗九,这就是善意的姿态(拉到库房里卫星看不到了就可以理解为撤,拉出来支上就可以理解为重新部署,都是姿态)。当然,美国没有向中国做实质性让步,亚太再平衡战略、南海战略、半岛战略都没有丝毫变化,变的只是操作细节而已。中国也一样,中国的战略同样没有变化,善意的动作只是军事部署的微调,并不意味着什么大的调整。就像中国军方对美方的表态一样,黄岩岛是不是“自然仿真”地“种”一下、南沙岛礁如何进行部署,中国会根据国家安全需要去操作,美国人没有指手画脚的资格。这也就是说,中国在南海的行动只会根据自己的既定节奏进行,美国逼得越紧只能进行得更快。

  可能很多战友还不太理解美国为何不会向中国进行本质上不。在占豪看来,美国在南海暂时也不可能对中国让步的根本原因有三:

  一、破坏中国经济后院是美国遏制中国的既定战略。

  东南亚是未来世界经济的重要增长点,是中国经济的后院。过去近20年,中国为整合东盟经济下足了功夫,20年时间中国与东盟的经济融合进行得非常好,东盟经济发展对中国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东盟人口超过6亿,政治相对较为稳定,与中国文化相对较近,发展潜力巨大。然而,美国正是看到了中国对东南亚的影响力,才感受到如此下去中国将会控制整个亚洲,并最终将权力辐射到整个世界。为了遏制中国,美国搞出了经济上试图架空中国的TPP,试图将整个东盟纳入美国经济体系而将中国经济排除在外,为此美国不惜弱化APEC的作用。

  南海争端,涉及东盟数个国家,只要策略得当非常有利于挑拨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关系,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对中国危害极大。这样的焦点,美国怎可能放弃?

  山姆:赶紧去揍那个兔兔,揍他爸爸给糖吃!相关国家:爸爸,揍他,鹰酱威武!山姆:没一个听话的······

  二、控制中国贸易航线是美国的既定战略。

  南海航道非常繁忙,差不多超过一半的贸易量通过这里(考虑到西方贸易主要是高附加值产品,若按货物规模南海航道所占的比例要高得多得多),本质上谁控制了南海,谁就拥有了对世界的话语权。美国想控制这里,是想卡住中国的脖子,中国要控制这里是因为那是自己的生命线,是反制西方对中国进行经济封锁的重要反击武器。

  因此,美国一定想控制南海以达到控制中国的目的,退一步说哪怕美国不能完全控制,也要和中国在南海形成平衡,不能让中国拥有绝对控制的能力。如此背景,美国怎么可能放弃南海?前不久,美国已经宣布,南海是其最高国家利益。为何南海是美国最高国家利益,本质上是因为东亚是世界制造业的中心,谁掌握了制造业中心的贸易航道,谁就拥有影响世界的权力。美国作为霸权国家,当然会把南海作为核心利益来看待。

  归根结底是贸易,归根结底是控制贸易航天的能力!

  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习总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是多么的有先见之明。因为,中国通过发展铁路、发展高铁,将整个东南亚、南亚融合到一起,然后通过中亚、东欧(及中东)连接西欧、非洲,如此就能降低海洋贸易在世界贸易通道上的份额,事实上就能削弱海权,增强陆权。中国用自己的工业能力、高铁、重载铁路等手段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客观上就是在推动世界经济秩序的重组,客观上就能提升中国的影响力。

  划时代的大国战略,中华复兴之路!

  也正是基于此,美国在海上采取的是挑事遏制,甚至不惜亲自上阵,陆路推动的则是国家对立,譬如俄罗斯与西欧国家的对立,中东的乱局等。所以,本质上中美的矛盾是世界发展路线之争,这种争夺除非美国调整思路,否则根本不可能完全调和,相应的针对中国的既定战略也不可能改变。

  三、挑动中国周边局势是美国的既定战略。

  中国过去三十多年为何能实现这么快的增长?很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因为中国政治稳定,周边环境较为安全,中国抓住了这个机遇期大力发展经济,最终才有今天的成果。美国深知,要想把中国经济搞黄,最好的办法就是把中国的国家安全环境搞坏。国家安全环境包括国内和周边,国内美国搞事难度稍大,周边通过外交和军事手段更容易见效,所以美国过去几年不断挑拨中国周边矛盾,就是想恶化中国经济发展的安全环境。事实上,美国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譬如中国与日本、韩国、东盟的个别国家关系上都出现了问题。只是,由于中国节奏控制得较好,美国的挑动至今未能引发大的动荡。不过,美国针对中国的遏制战略不会变,挑动中国周边局势的既定战略更不会变。

  把这三点搞清楚了,也就知道了美国针对中国的战略是不会变的,哪怕换了总统可能有局部微调,但总体思路恐怕也不会改变。特别是如果希拉里赢得大选,这个思路更不会变。相对来说,特朗普胜选美国对华战略出现变化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当然,这个变化有可能是好也可能是坏,占豪(微信号:占豪)更倾向于初期可能有不适应,但总体变好一些,因为特朗普本质上是个商人,商人更加现实,比较容易达成交易,反而应该更加容易打交道。

  那么,日本未来在南海是会更加活跃还是会趋于平淡?答案无疑是会更加活跃。就在中美在南海仲裁达成妥协的同时,美日澳三国发布了联合声明,这个联合声明就是日本一手起草并极力推动的。

  日本之所以如此积极,在占豪(微信号:占豪)看来根本原因也有三个方面,这三个方面我们以前也说过,一是为了修宪,试图将矛盾由东海推到南海,这样可以使日本在较为安全的战略环境中推动修宪;二是日本担心航线被中国卡住,那样相当于中国卡住了日本的脖子;三是日本想借助中美较量从中渔利,中美南海较量、半岛较量日本都非常欢迎。

  那么,美日接下来都会干什么坏事呢?

  一、美日澳完全可能进行联合巡航和军演。

  美国在南海对付中国实际上已经显得有些吃力,这次南海非法仲裁如此快与中国妥协,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美国的军事压力对中国没有奏效。不但没有奏效,中国的反击还很凌厉,而中国在南沙三座巨大机场的校验试飞成功意味着中国随时可以在南沙部署大量军机和军事装备,这都不是美国能轻松应付的。在这种情况下,以美国的做事态度,接下来必然会联合美日澳,尽量能再拉一两个东盟国在南海搞联合巡航或军事演习。

  二、由于没有羞耻心,虽然美国在南海仲裁问题上翻篇了,但安倍政府很可能会不断在此问题上纠缠。

  安倍政府是没有什么羞耻之心的,根本不讲道义,美国虽然在南海非法仲裁问题上翻篇了,但这不意味着日本翻篇了。日本政府完全可能长时间拿这个问题挑事,随之以此为“依据”来挑拨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这个问题在日本嘴里完全可能纠缠很久。

  三、日本会以经济利益为诱饵,美国会以军事和经济为吸引,继续推动南海周边国家反华,激化中国与相关国家的矛盾。

  日本没有加入亚投行,但其对亚洲经济的野心并不小,日本必然会以经济利益为诱饵,推动东盟个别国家反华。而像菲律宾、越南、印尼、马来西亚都存在中招的可能。至于美国,TPP、军售都是其有力武器,他们必然借该武器来反华,激化中国与这些国家的矛盾。

  当然,由于南海暂时有望形成一个阶段性的平衡,美国在南海对中国施压的力度可能会适当降低,接下来中美在萨德问题上的较量将会很激烈,而最可能成为接下来矛盾焦点的地方是台海方向。从最近蔡英文对美的态度上看,台海问题出现初步激化就差美国一声令下。而且,由于有南海太平岛的存在,台海、南海问题甚至可能交织起来发酵。对这些可能存在的潜在变化,我们需要高度警惕。(作者:占豪)

  推荐阅读:菲律宾突然出这一招,中国措手不及!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