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三代机能否打败美F22 一新战术专打美软肋

2016年07月28日 16:0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我军现役战斗机主力三代机,比如:歼11、歼10,苏30等,那么它们能否打败美军的五代机那?也许有人认为,这不可能,F22属于最先进的五代机,对付它只要使用与其一样高性能的战机,比如:歼20,其实这一想法过分强调了单机性能,没有考虑到现代战争的特战为体系化作战,双方仅凭单机性能进行交战,只是存在于理论上的交战。

  也许有人依然接受不了,那么再简单一点,加上一个前提:周边,把问题变成:中国三代战机能否在周边打败美军五代机?那么就容易多了,周边作战,等于主场作战,这将为我们发挥优势创造了条件。我军三代机将拥有强大的体系支援,其中地面的雷达网等可以提供信息支援,地空导弹则提供区域掩护。比如:我军的地面雷达系统已经成功的跟踪到了F22,让F22的隐身优势成了过去式,更让我们的战术可以变得多种多种,其中有一新战术可以专打美军软肋:空中预警机。

  F22为经典五代机,拥有所谓S4标准:1,超音速巡航,2,隐身,3,高机动性,4,高信息性。其中,1与2条有利于超视距空战,3有利于近距格斗,4则为这一切的保证。这个高信息性即它可以容入作战体系之内,共享各类信息,而不是依靠自身力量去收集信息,其典型作战模式之中,有关敌情信息,通过数据链获取,选中目标之后,可以先发射雷达制导导弹,然后再让雷达短促开机,以提供中继制导,直到导弹进入自导段。

  美军软肋

  空中预警机不仅是一个预警平台,更是信息处理与传送中心,兼备指挥协调的功能,这自然也就成了美军的软肋。如果它被打掉,或活动,特别在中国周边地区,F22的优势也就发挥不出来。

  对付空中预警机确实不容易,但是机会也不小,特别是技术进步的现在。空中预警机的预警区域远没有想象的大,对战斗机一类的小型目标预警距离,即便最理想状态下,也不会超过400公里。如果采用低空,电子干扰等方式,这个距离还可以大大压缩。由于它需要对战场形势进行监视,那么它也不可能远离战场,也没法隐身,仅自身的雷达系统即太显眼了。

  软肋等于易于打击的目标

  不谈,我军的防空导弹对美空中预警机的威胁问题,仅就我们三代战机来说,打空中预警机也不算难事。以前的空对空导弹射程至多100公里,这对于预警机难以构成威胁,如今即出现了超远程空对空导弹,俄罗斯抢先研制出KS-172导弹,最大射程300-400公里,专门对对付空中预警机等大型空中目标。中国已同样开发了超远程导弹,现有的霹雳12导弹已达100公里的射程,其改进型的霹雳12D,采用了冲压发动机,另有一个霹雳21,一种更大型化的导弹。近来又传出中国成功试射霹雳15的消息,并称其采用冲压式发动机,其射程可高达150-200公里。

  以目前的技术及战术,三代机接近到敌预警机200公里左右的距离属于很正常的事情,现在又了超远程的空对空导弹,这将对对预警机的安全构成巨大的威胁。即便无法击沉它,也将迫其脱离战场,直接影响到对F22有支援,如果预警机不能提供及时与准确的信息,那时F22将不得不主动启动机载雷达,自己搜索目标,这等于在漆黑的夜里打着手电,这等于告知对方:“我来了”。战斗机的雷达性能再好,也无法与预警机相比,不可能准确的掌握整个战场的情况的情况,漏洞自然也会不少。

  现代战争的要点:体系作战,所有的作战力量组合到一起构成完整的体系,各单位之间进行信息互通,相互弥补不足,单一一件先进部件在其中所能发挥的作战上非常有限的。每个部分都是一个节点,其中某一个节点被破坏了,那么它的影响就是全局性的。(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