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强悍红军复苏 俄用30架战斗机掌控叙利亚局势

2016年07月28日 10:1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西方国家通常把发起大规模军事进攻,改变战争历程那天叫做“D”日。2015年9月30日,是一个令各国军事机关印象深刻的日子,这一天是俄罗斯空军的“D”日,应叙利亚政府的邀请,俄空天军开始对叙利亚境内的IS武装发起空袭,以此捍卫普京盟友阿萨德的政权。这是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俄罗斯武装力量首次在中东恢复部署,直接作战。

  从去年9月30日突然开始空袭到今年3月15日俄总统普京突然下令撤出俄军团主力部队,空袭持续了近六个月,俄空军每天的战报成效斐然。俄军动用了包括图-22/95/160远程战略轰炸机,苏-35S超级战斗机,苏-30SM制空战斗机,苏34前线战斗轰炸机、苏-24/25攻击机,卫星制导炸弹、远程巡航导弹在内的多种先进武器。打击对象包括IS武装拥有的军事装备、通信枢纽、运输工具、武器和弹药库、燃料存储设施等,整个打击过程非常公开,信息披露及时,媒体公关也相当成功。俄军似乎是想通过这种充满“美式风格”的作战方式,向世界证明自己也能打一场最现代化的战争。

  冷战时期的几十年里,从苏联到俄罗斯,快速部署、迅速出动,首次火力突击,成为俄军获取战役主动权的典型作战特点。从1968年苏军闪击占领捷克斯洛伐克,1979年苏军突袭阿富汗首都喀布尔,1999年俄空降兵长途奔袭奇兵占领科索沃普里什蒂纳机场,2008年对格鲁吉亚的十天闪电攻势,无不带有这一鲜明特点。

铠甲-S”弹炮合一自行防空系统和S-400防空导弹系统。

  俄军对叙利亚的介入也一样,绝非临时起意。俄罗斯对叙利亚局势的干预,最早可以上溯到2012年,在叙利亚内战爆发不到一年时,俄军就组建了准备随时干预叙利亚局势的快速反应部队,这个以沙曼诺夫中将为司令的快速反应集群,包括第76普斯科夫空降师、黑海舰队海军步兵(即海军陆战队)、总参情报局(格鲁乌)和对外情报局特种部队参与,另外一支大名鼎鼎、臭名昭著的车臣特种部队——“东方营”也被纳入其中。

  2014年6月,IS武装攻占伊拉克北部重镇摩苏尔时,俄军的第一批5架苏-25攻击机就通过海路运到了叙利亚塔尔图斯军港。在7月,俄军又将8架米-35和6架米-28武装直升机空运到叙利亚。到9月中旬,俄军借助中央军区年度突击战备演习作掩护,瞒天过海,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眼皮底下将数十架作战飞机突然部署到叙利亚,达成了战役的突然性。

  俄罗斯全力维护在叙利亚的利益,加大对叙利亚的军事介入力度,原因有很多。最根本原因是叙利亚是俄罗斯在中东和地中海地区的唯一据点,叙利亚塔尔斯图军港是俄罗斯在独联体外的唯一军事基地,决不能丢失。俄军力图通过空袭改变叙利亚阿萨德政权在战场上面临的困难局面,并阻止极端宗教势力渗透至北高加索地区,进而威胁俄南部安全与稳定。

  此外在中国提出建设横跨欧亚大陆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计划以后,必将在中亚扩大影响力。为加以防范,俄罗斯打算在安全领域掌握主导权,希望在“一路一带”取得与中国对等的地位。因乌克兰问题与欧美激烈冲突的俄罗斯陷入了经济衰退,其自身也加大了对中国的依赖。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计划,要与中国保持势力均势,只有借助军事力量。俄罗斯迫切需要一个机遇,从油价下跌、卢布贬值、乌克兰危机和西方制裁四大挑战的战略困局中解套,叙利亚就是机遇。

  在俄军的空袭之前,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已经对伊拉克和叙利亚的IS极端武装组织空袭了一整年,共有11个国家的上百架战机对“伊斯兰国”实施空袭约6000架次,自称摧毁了8700多个目标,打死1.5万名恐怖分子,仅美国花费就超过35亿美元。然而事实表明,美国空袭一整年的效果还不如俄罗斯空袭两周的战果。

  俄罗斯在空袭进行一个月的时候宣布俄军的轰炸取得重大战果,共出动战机1631架次,对极端武装2084个目标进行轰炸,摧毁了287处指挥所、52个培训基地、40座制造武器的工厂和作坊、155处弹药库。俄军自称轰炸每日花费为250万美元左右,而西方国家估算则超过500万美元。

  俄军在叙利亚的郝梅明空军基地部署了12架苏-25攻击机、12架苏-24M战斗轰炸机、6架苏-34歼击轰炸机和4架苏-30SM制空战斗机,另外还有18架米-17/24/28直升机和武装直升机,支援部队包括俄海军步兵,特种部队,2个机场无线电保障营、基地指挥所、防空导弹系统和电子对抗系统人员,还有一些“民间”专家,共约1600人。空袭以来,俄空天部队军事运输航空兵利用伊尔-76运输机和安-124运输机,完成280多架次运输任务,共运送了约1.4万吨作战物资。

  俄空军在叙利亚作战行动的指挥中枢,并不在叙利亚境内,而是在六千公里外的莫斯科市中心,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部的中心指挥所,这个指挥所的综合情报交换平台,以伊朗、伊拉克、叙利亚与俄罗斯组成的4国反恐情报中心为基础,为空袭提供信息支援。此外俄罗斯还部署了十颗卫星,通过重定向多个航天器,调整卫星轨道,加强了叙利亚地区的持续太空情报能力。

  空袭开始以来,俄空军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战果,严重削弱了叙利亚境内极端武装的战斗力,俄空军的作战表现也令各国同行们刮目相看,以两个航空兵团的三十几架战机,出动架次已接近理论极限,这对于指挥、情报、装备保障、后勤供应都是巨大考验,这些都证明,俄罗斯军队似乎已经恢复了冷战时期苏联红军的巨大战斗力。

  据俄媒体透露,空袭开始一个月,俄罗斯的“战术导弹武器”集团就开启了三班倒生产模式,为俄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赶制武器弹药,俄罗斯“战术导弹武器”集团是俄罗斯生产航空炸弹、空基、陆基以及海基导弹的唯一企业。这个企业需要加班加点生产,说明尽管这几年俄罗斯军费连续翻番,最多时达到800亿美元位列世界第三,但地主家余量也不多。在去年9月30日空袭开始以后一个月内,俄空军投掷了4500枚以上的导弹和炸弹,而以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在一年内才使用4000枚空对地弹药。

  俄罗斯此次展现出的军事实力,不仅仅停留在使用武器层面,空袭更多的反映出了俄军作战的专业程度和时刻就绪的作战状态。俄军仅用三周时间,就在叙利亚拉塔基亚搭建起作战基地,该基地能容纳近50架战机和直升机,数辆装甲车和坦克,以及火箭火炮系统、防空系统,可供2000名士兵居住的临时房屋和保障系统。

  这是自前苏联于上世纪七十年代进驻埃及之后,俄国人在海外进行的最大规模军事部署。美国国防情报局的中东研究员曾表示,“他们实施了相当完整的军事设置,足以使俄军进行一场远征。这些军事行动不仅包括战机和武器的部署,更有完善的生活设施、战地厨房与后勤人员随军,这些信号都表明,莫斯科准备了一场持久战。

赫梅明空军基地的战地食堂和移动面包店。

  至2015年底,俄空军共完成约5200架次轰炸任务,其中150架次是从俄境内起飞的远程战略轰炸。俄军在2016年开始的前10天内就执行了311架次战斗飞行,摧毁IS武装地面目标1097处。此后的一周又进行了510次战斗飞行,空袭近1900处恐怖组织目标。

  俄军在空袭过程中还刻意混合使用高低搭配战机和精确非精确弹药,80%行动由老式的苏-24和苏-25攻击机执行,使用SPBE集束炸弹和FAB-250/500高阻高爆航弹打击恐怖分子的训练营、武装据点等面目标。最先进的苏-34前线轰炸机则发挥高端机载航电设备优势,使用KAB-250、KAB-500激光制导炸弹等精确制导武器瘫毁敌指挥所,袭击恐怖分子的弹药库、通信节点等重要点目标,有效地降低了作战的费效比。

  按照正常的任务强度,部署32架战机的理论昼夜出动极限应为96架次,即每架战机日出击3架次。但这只是理论值,例如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先进空军,在装备保养处于理想状态,后勤供应良好的情况下,大约能长期维持每架战机每昼夜出击1.5次,32架战机每天可完成48次战斗起飞,也可在短时期内维持64架次的高强度。

  俄罗斯空军在近六个月以来的空袭行动,前期每天出动40架次,后期则每天出动60架次,出击频率和作战能力已经远远超过美欧空军。对此美国《国家利益》网站曾评论称:“俄罗斯对叙利亚境内恐怖组织的打击行动取得了极其惊人的成绩”。

  2016年2月1日的卫星图片显示,俄军在叙利亚部署的战机有了一些变化,郝梅明空军基地停放着4架苏-35S战斗机,4架苏-30SM战斗,6架苏-34战斗轰炸机,12架苏-25强击机,12架苏-24M战斗轰炸机,共38架作战飞机。俄罗斯的超机动歼击机苏-35S开始在叙利亚赫梅明空军基地执行战斗任务,从本土起飞的图-22M3超音速轰炸机在叙利亚上空执行任务时,都是在苏-35S战斗机和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掩护下实施的。这是苏-35S战机的首次实战飞行,是对全新的具备超机动性能苏-35S首次实战检验。相信此次苏-35S战斗机的海外作战经验,对于在今年年末之前接收数架该型战机的中国空军来说,有一定益处,假如俄国空军能够与中国伙伴分享作战心得的话。

  三十几架战斗机持续六个多月的空袭,执行9000架次战斗任务起飞,平均每天有50个出击架次,甚至在去年11月俄军一架苏-34M战机被土耳其空军击落以后,俄军更将每昼夜出击80架次的高强度作战保持了半个多月。这似乎意味着,苏联解体后,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以来的二十年接近崩溃的俄罗斯军队,可能已经复苏,重新回到上世纪八十年代苏联红军的巅峰状态。(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