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仲裁后中国为何不展示东风21D却亮出这款导弹

2016年07月26日 10:4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突然展示东风16目的何在?强悍战力让第一岛链灰飞烟灭

  在一个非法的南中 国海仲裁结果出炉之后,中国军队有些武器在国家电视台进行了展示。这是一次罕见的披露。据香港《南 华早报》网站7月22日报道,央视播放了南部战区部队操作东风-16导弹的视频片段,这种导弹的射程超过1000公里,它可用来打击冲绳美军基地。迄今为止,中国在国家媒体上展示的所有武器都是射程在1500公里以内的中短程防御性武器,这意味着中国迄今为止一直在利用有节制的威慑手段来警告美国不要挑战北京在南中 国海问题上的底线。

中国突然展示东风16目的何在?强悍战力让第一岛链灰飞烟灭

  本来,在南中国海仲裁危机爆发后,面对美国的双航母战斗群的示威,人们期待最多的,是中国可能会适时展示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打击效果的新闻。但是,很出人意料,被正式介绍出来的反而是东风-16中近程弹道导弹,一种刚刚正式露面不到一年的新型多弹头弹道导弹。依照本文题头的说法,中国从没有正式在国家媒体上披露射程在1500公里以上的导弹,如果套用这个说法,那就是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还没到展示的时候,而因为传说东风-16的射程正好在这个范围之内,又恰好具备比较有针对性的能力,所以成为新的热点。

中国突然展示东风16目的何在?强悍战力让第一岛链灰飞烟灭

  那么,东风-16到底有何神通呢?根据比较靠谱的说法,这种导弹是一种射程近于1000-1500公里的中近程弹道导弹,也就是说,它是填补东风-15和东风-21之间的射程之间空白的型号,但在打击精度上,又比上面两种型号更高。由于采用了在短程导弹中很少见的封闭式弹仓,这使得导弹可以在更为舒适的温度和适度以及洁净度中得到最好的保护,从而赋予了东风-16更好的制导精度。据称,东风-16导弹在飞行中段采用惯性导航系统/全球定位系统(GPS/INS),而在末段则采用图像识别精确制导技术,从而使其具有15米以内的打击精度,可直接摧毁典型的F-15机库掩体的能力。

中国突然展示东风16目的何在?强悍战力让第一岛链灰飞烟灭

  最主要的是,东风-16是世界上首款具有集束式多弹头携带能力的中近程弹道导弹,可以携带钻地弹头、子母弹头和集束式多弹头,突破由“爱国者-2/3”反导导弹组成的拦截网。以其1000-1500公里的打击范围来看,将包括南中 国海九 段线以内、菲律宾除棉兰老岛之外的所有岛屿、整个中南半岛、日本全境和三分之二个印度国土,均在其覆盖范围之内。从打击目标来看,东风-16将主要执行定点清除任务,对敌方的重要加固机库、弹药库、舰船码头、机场停机区、飞机跑道、指挥部、情报和通讯中心等典型目标,进行精准的摧毁。

中国突然展示东风16目的何在?强悍战力让第一岛链灰飞烟灭
 

  细心的读者还应该注意到,东风-16导弹和其它的中国火箭军导弹有一点特别不同,那就是在其TEL运载车的顶部,特别装有两套光电装置。据分析,这可能包括一套激光接收报警器和一套光电对抗装置,前者用来预警可能遭受到敌方激光武器瞄准的信号,后者则是采取主动干扰或致盲敌方的光电系统,从而最大限度的保护自己。这虽然不是99式坦克上的类似装置,但是两者有异曲同工之妙,目的就是在战场环境日趋复杂的情况下,减少自己被摧毁的概率。由此来看,东风-16导弹在中国陆基打击手段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很可能属于“首战必用”武器,主要在战争发起前对敌方重要的目标进行精准打击,为其他打击手段扫平道路,而此时必须要可靠的保护自己。

中国突然展示东风16目的何在?强悍战力让第一岛链灰飞烟灭

  当然,由于具有如此高的打击精准度,因此如果借用为东风-21D准备的“反介入”链条,也可以在紧急情况下执行反航母作战任务。

  通过展示中国捍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坚强决心,显示中国在做准备。随着如轰-6K、歼轰-7、歼-11B等战机巡航中国南部海域,以及中国火箭军的东风-16出现在演习中,并在中国南部海域进行巡逻和导弹发射,由此发出的信号再明白不过,那就是一旦中国核心利益受损,中国所做出的反击一定会惊天动地。(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