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歼31一性能令巴铁很满意 与3代机对抗占尽优势

2016年07月26日 13:2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不售F35让巴基斯坦心急,中国一隐形战机才是巴铁最佳选择

  巴基斯坦空军司令曾经在去年12月称,巴基斯坦正在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讨论购买F-35隐形战斗机。但一周以后,这位空军司令又对此进行了否认。这表明美国考虑到巴铁和中国在军事领域的紧密合作关系,已经采取了措施限制巴基斯坦获得最先进的军事技术。这可能预示着巴基斯坦购买美国F-35战机的成功率非常渺茫。

  不过巴空军还有一个选择,那就是中国的歼-31战机。通过对原型机相关信息的分析,美国国防部称,中国研发的隐身战机不仅拥有较高的机动性能和隐形能力,也拥有先进的雷达追踪和定位系统以及良好的电子抗干扰能力。

  中国目前拥有两个隐身战机研发项目。其中歼-20将成为中国空军的主力战机,而尺寸较小的歼-31可能用于出口;隐身设计让歼-31与三代机进行对抗的时候占尽优势,根据显示的数据,歼-31正面RCS低于0.5平方米,也就是说是典型三代机如F-16的十分之一,巴铁官员对此也表示非常满意。

美国不售F35让巴基斯坦心急,中国一隐形战机才是巴铁最佳选择

  巴基斯坦历来是中国武器的试验场,中国可以以相对较低的价格提供歼-31战机让巴基斯坦空军成为歼-31的首个外国用户。

  据巴基斯坦一家防御新闻网站报道,在第五代战斗机的选项中,歼-31应该是巴基斯坦最容易接触到和购买到的战斗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曾经在2015年迪拜航空展上积极寻找歼-31研发项目的国际合作伙伴。巴基斯坦空军司令在接受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该国空军已经制定了2030年远景方案,目标是在2030年实现为一种第五代战斗机配套的航空电子设备、通讯系统和其他子系统与部分零件的国产化。虽然外界仍然对歼-31的实际表现存在质疑,但巴基斯坦空军可能会根据自己的要求确定歼-31的具体性能。

美国不售F35让巴基斯坦心急,中国一隐形战机才是巴铁最佳选择

  我们知道,第三代战斗机在上世纪70年代成熟,80年代开始大量装备发达国家部队,90年代以后开始向其他国家扩散,而第三代战斗机的寿命一般在30年左右,按照这个数字计算,这些国家的战斗机在2020年以后到寿,需要替换。目前国际上能够提供更新换代的第四代战斗机只有F-35一种,不过考虑到目前生产的F-35优先满足美国及盟国的需要,所以其他国家采购F-35可能也是2020年以后的事情了,另外由于F-35涉及到隐身技术,而隐身技术被美国视为维持其空中优势的关键技术,所以在F-35出售、使用中有着较多的限制;在这种情况下歼-31是巴铁最好的选择。

  而根据印度和俄罗斯签署的协议,首架FGFA原型机在俄罗斯制造后,将于2014年抵达印度空军基地。2017年,第二架原型机将会运抵印度,而第三架原型机有望在2019年完成制造并抵达印度。印度空军希望FGFA能够在2022年之前进入空军服役。按照计划印度最终确定未来将采购166架T-50(基于T-50为印度改进的单座型)和48架FGFA(联合研制的双座型),这样就对巴基斯坦空军构成了沉重的压力,因此巴基斯坦空军需要一种隐身战斗机来应付T-50构成的挑战,对于巴空军来说,由于国家经济实力有限,歼-20对于他们来说可能太大也太昂贵,而歼-31可能是更合适的选择,虽然歼-31的航程、作战半径不如歼-20,但是对于国土狭长的巴基斯坦来说已经足够。(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