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印度为何热衷海军 航母打掉巴铁14万公里国土

2016年07月25日 14:5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战略海军!45年前,印度用航母打掉巴基斯坦14万平方公里国土印度近日开始退役处理的维拉特号航母 

 印度由于自身工业能力非常匮乏,因此大量武器装备都需要进口,尤其是对于工业体系要求较高的重型装备。事实上直到现在,印度的纯自主研发项目都几乎是全面悲剧,小到步枪,大到飞机军舰。

战略海军!45年前,印度用航母打掉巴基斯坦14万平方公里国土鹞式战斗机在维拉特号航母上降落   

   和极其孱弱的自主研发能力相比,印度对于海空军的重型军事装备运用能力反而比较强。尤其是在海军的战略规划上,印度很早就认识到舰载航空兵带来的空中打击能力才是现代海军的战斗力发展方向,航母才是支撑战略海军的关键所在。

战略海军!45年前,印度用航母打掉巴基斯坦14万平方公里国土维克兰特号航母已被退役和拆毁

  由于没有自主航母研制能力,而且经济条件也有限,印度只能到处购买二手的老旧轻型航母。但再差的航母也是航母,在在1971年爆发的第三次印巴战争中,印度采购的英国二战航母(原巨人号)维克兰特号航母连续击沉、击伤多艘巴基斯坦军舰,彻底切断了东巴基斯坦与西巴基斯坦之间的交通和海上军事力量投送。

 
战略海军!45年前,印度用航母打掉巴基斯坦14万平方公里国土巴基斯坦签字投降

  由于西巴基斯坦失去了军事干涉东巴基斯坦的能力,东巴基斯坦在印度的控制下宣告独立并改名孟加拉。最后巴基斯坦不得不接受战争失败的结局,并在投降仪式上签字,14.4万平方公里的国土就此失去。

 
战略海军!45年前,印度用航母打掉巴基斯坦14万平方公里国土维拉特号航母退役以后,“米格29K”型飞机和“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将继续支撑印度的战略海军

  印度虽然本国军事工业能力落后,但是他们用有限的投入打造出了一只足够满足印度对周边进行战略干涉需要的海军,并获得了破国、立国的战略性成果,这毫无疑问是一只战略海军。(作者署名:候知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