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我军南海军演强压美军 菲忙对华示好是否真心

2016年07月25日 10:5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南海仲裁虽然在7月12日出炉了结果,中国也明确表态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不执行。仲裁结果出来前,美国两艘航母加多艘军舰在南海进行所谓“自由航行”,并声称要在仲裁后硬闯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

  面对美国挑衅,中国做足了准备。7月12号前一周,中国三大舰队在西沙进行实兵实弹军演,11号结束演习准备奔赴南沙对付美军舰队。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平时美军舰硬闯12海里中国军舰会进行外逼、驱离,7月12日节骨眼上美军舰真进12海里,那可真就可能出大事。

   如果大家注意一下细节,7月12日前的那场演习不但是三大舰队的数十艘军舰及数十架飞机参加的规模非常大的演习,还是四大上将坐镇,据说作战指挥权都下放了。与此同时,如果大家还记得,中国在南海的一些岛礁上已经部署了防空和反舰导弹,若美军真敢进去,中国必然展开强力反击,三大舰队、几十艘军舰和大量 飞机,还有背后的导弹,这种配置对美军压力可想而知。

  果然,美军没有敢真的进12海里,其美海军作战部长仲裁后立刻访华试探中国底线,中国海军司令吴胜利就给撂下了下面这五个“绝不”的狠话:

   我们绝不会牺牲南海主权权益,这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事关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国家的安全稳定、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不要指望我们在领土主权上作出让步;我 们绝不会畏惧任何军事挑衅,中国军队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强力量,中国海军已做好充分准备应对任何侵权挑衅;我们绝不会让岛礁建设半途而 废,南沙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在南沙岛礁进行必要的建设完全合情、合理、合法,不管是什么国家,还是什么人,施加什么压力,中方都会按计划推进并完成岛礁建 设;我们绝不会放松警惕而不设防,防御设施的多少完全取决于我们受到威胁的程度,那些企图通过展示军事肌肉迫使我们屈服的做法,结果只能适得其反;我们绝 不会放弃和平解决南海问题的努力,尽管当前存在许多消极因素,但我们仍将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通过规则机制管控危机。

  这五个“绝不”的话一说出来,其实就意味着美国当时要是真进岛礁12海里,中美关系出现“意外”的可能性极大。也正是因为这种拿不准,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才紧急访华,相信美军对这次访华的“成果”很“满意”,并为自己没有莽撞而感到庆幸。

  美军没有硬闯12海里,并不意味着中美围绕南海非法仲裁的舆论、外交较量告一段落了,事实恰恰相反,截止到现在仲裁已过去近半个月,美日仍在尽力推动仲裁效应的扩大化。

  南海非法仲裁是由菲律宾提出的,所以外交战争夺的关键点就是菲律宾。如果菲律宾继续扯,那么美日就有继续做文章的空间,甚至可能引发南海周边其它国家的互动;相反,如果菲律宾不扯这事了,美日蹦跶一阵也就没劲了,折腾几年的仲裁案也将烟消云散。

  然而,令美日不安的是,新上台的菲律宾杜特尔特政府一直声称要和中国对话,一直对仲裁不是那么感冒。根据最近各方表态透露的信息,我们可以得出如下阶段性结论:

  一、菲律宾杜特尔特政府在待价而沽。

   菲律宾新总统杜特尔特在上任前就放出消息,称希望中国帮助菲律宾修铁路。之后,又抛出要和中国就南海问题进行谈判,并且强调希望中国帮助菲律宾发展经 济。杜特尔特日前还曾暗示,他愿意按照前总统菲德尔·拉莫斯的建议,搁置南海仲裁案的“裁决”,恢复与中国的双边对话。杜特尔特就此解释称,“中国有钱, 美国是没有钱的”。

   杜特尔特这话说得也不错,菲律宾为搞这次仲裁花了3000万美元,这钱菲律宾找美国报销,美国议员出主意说你继续起诉中国吧,中国在世界上有很多资产, 这样美国法院判了就可以拿中国的资产赔给菲律宾。很显然,这种无赖建议完全不具备可操作性,这也意味着美国不可能为菲律宾报销这3000万美元。杜特尔特 政府也清楚,过去几年美日能给菲律宾的都已经给过了,阿基诺正是凭借日本的投资才维持了经济的高增长。

  然而,美日能给的在阿基诺时期都给了,接下来可怎么办?如果不和中国搞好关系,菲律宾经济增长将面临压力,经济不好杜特尔特的位子就不稳固。这其实就是杜特尔特当前待价而沽心态的根本原因。

   据《菲律宾商报》7月24日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22日发表演讲称,菲德尔·拉莫斯向其建议在与中国对话时,搁置南海仲裁案的“裁决”是没有问题 的。与中国的经济合作可帮助菲律宾的南部群岛致富。不过,菲律宾最高法院高级陪审法官加彪(音译)22日声称,重启与中国的谈判也是有前提的,即中国将不 提到其“九段线”主张。此前菲律宾总检察长卡利达和外交部长亚赛表示,菲律宾在与中国政府谈判时将必须利用“裁决”。

  菲律宾为什么两种声音?在占豪看来,这既说明其内部存在一定分歧,也说明这是在向各方释放信号,是在向上叫价。也就是说,接下来谁给的价高,杜特尔特就可能会按谁的意思做。

  我要的是钱,Do you understand?

  二、美日在极力威逼利诱菲律宾杜特尔特政府。

   杜特尔特政府待价而沽,美日则在对杜特尔特政府威逼利诱,其中美国主要扮演威逼角色,日本主要扮演利诱角色。在这方面,我们可以看到近期美国官方多次向 菲律宾施压,而根据日本要利诱柬埔寨、老挝的情况看,给菲律宾开出的价格绝对不低。不过,关键问题在于,日本过去几年将造船业转移到了菲律宾,这给菲律宾 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利益,接下来日本还能给什么?基础设施能帮菲律宾建吗?这都是比较困难的。在占豪看来,这正是杜特尔特考虑另谋他路的根 本原因所在。

  三、越南等国正在观望,随时可能调整态度。

   在南海仲裁问题上,越南虽然表态上是支持中国的,但从最近其行动上可以看出存在摇摆。据媒体报道,越南驻华使领馆暂停受理中国游客赴越签证三天,7月 22日越南驻华大使馆发表正式声明否认了对赴越游客颁发签证的政策和规定有所改变。在占豪看来,这事不可能说只是传言,一定是有什么情况,因为报道说暂停 签证的理由是中国护照上的九段线。如此一来,拒签就与仲裁联系在了一起,因为仲裁否定了九段线的合法性。当然,越南大使馆的否认应该是不想把事情闹大,但 事情恐怕并非不存在。

  如果上述都属实,我们就可以看到越南的这一动作是在试探和摇摆,一旦菲律宾在仲裁上继续搞事,越南就可能在某个时候予以呼应。如果越南有呼应,就不能排除其他国家也会有或直接、或间接的呼应。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围绕南海仲裁的外交战不但没有停止,且还在激烈地持续。那么,对中国来说,该如何应对这样的局面呢?在占豪看来,中国应作如下考量:

  一、加快南海的岛礁建设和军事部署。

   无论什么原因,中国现阶段都不应暂停或暂缓对南海的军事部署和岛礁建设,一定要像吴胜利司令所说的那样,绝不会让岛礁建设半途而废。之所以如此强调岛礁 建设,在占豪看来,这是关乎到中国在南海博弈成败的问题,是关乎到中美博弈成败的问题,主动权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绝不能因为他国态度稍 微软化就心慈手软。

  谈判归谈判,岛礁建设归岛礁建设,这是两码事,谈判绝不能耽误岛礁建设,若必须在谈判和岛礁建设中选一样,必选岛礁建设。对中国来说,只有在南海拥有更多不沉航母,才能对付接下来美国在南海更强的军事部署,才能真正掌控南海,才能拥有真正对美国贸易封锁的反封锁手段。

  我们期待南沙旅游路线开放的那天!

  二、有条件响应菲律宾的对话请求。

  菲律宾一个劲在示好,中国是不是该考虑和菲律宾谈判?

  当然应该考虑,俄罗斯战机被土耳其击落普京都为国家利益不记仇,忍辱负重借土耳其政变一举改变地缘格局,中国在思考地缘政治问题时也需要有更高的高度而不能太在意个人好恶,国家利益至大。

   不过,和菲律宾谈判绝不能没有条件,因为南海仲裁结果已经出来了,如果菲律宾不能纠偏,并以该非法仲裁结果为基础和中国谈,那还谈什么?根本就没有谈的 意义了。中国与菲律宾谈,前提条件是菲律宾必须搁置所谓的仲裁结果,要想从中国这里得到好处,必须声明否定仲裁结果,这就是前提条件。

  之所以要谈,原因在于谈起来拖时间也有利于中国而不利于美日,谈着、拖着总比美日菲在南海继续拿着仲裁折腾强。不过,谈不意味着有什么实质性利益,如果要想得到实质性利益,菲律宾必须声明否定裁决结果,彻底推翻这一非法裁决。若非如此,中国凭什么给利益?

  三、如果菲律宾予以配合,可以加强中菲经济合作,推动对菲律宾的投资。

   如果菲律宾都予以配合,那么挺好,中国可以考虑与菲律宾加强经济合作,推动在菲律宾的投资,也可以合作建铁路,譬如大家可以成立合资公司共同经营,这些 其实都好商量,毕竟生意还是可以归生意的,大家都赚钱的事如果条件允许当然可以干。当然,关键是菲律宾必须按照中国的思路做,不能再挑衅中国,伤害中国的 战略利益,不能进一步再扩大美军基地,最好能将美军从菲律宾再次挤出。

  如果这些菲律宾都分步做了,那么杜特尔特就是真心;反之,如果继续以非法仲裁为依据和中国进行谈判,那就是虚情假意,中国大可不必搭理。

   中美在南海的较量不但会持续,还会长期持续。对付美国及其盟友,中国需要立足于硬实力,用在南海的岛礁建设来获得能力优势;同时,中国还需要软实力,用 外交、经济等手段去拆解美日在南海针对中国的计划。对于合伙做生意,中国当然欢迎,但绝不能一边做中国生意赚中国钱,一边还背后捅中国刀子,这是绝对不可 以的,是绝对不能允许的行为!(作者署名:占豪)

  推荐阅读:大决战的前夜,曝光南海惊人内幕!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