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放军一传奇装备曾战功赫赫 号称死神收割机

2016年07月23日 12:5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新中国成立伊始几乎没有像样的枪械制造厂,解放军装备的枪械也极其陈旧,型号杂乱,基本上是在战争年代从敌人手中缴获而来的,也有在简陋的条件下土法上马制造的。50年代初期,兵工战线在简陋的工业生产条件下,开始了国产机枪发展的创业篇。当时主要通过引进苏联的样枪、产品图纸与技术资料,进行测绘与仿制。

  而最传奇的就是56式轻机枪。它与我国同期仿制的56式冲锋枪、56式半自动步枪共同组成了型号统一的步兵班用枪械使用同一种枪弹,实现了班用武器弹药通用化,对于解放军武器弹药的管理和战时后勤供应都具有重要意义。56式轻机枪由于质量较轻、全枪长度较短操作方便、易于携行成为我军机枪装备史上装备时间最长、生产数量最大的一种机枪,从50年代中期开始列装直至80年代初期。

  但因当时中国的装备经费有限,解放军重点部队在1959年到1962年才首先完成换装。赴中印边界参战的部队正是解放军第一批在战场使用56式轻机枪的单位。

  中印边境多数地段山高路狭,解放军参战部队只能随身携带枪支、火箭筒、无后坐力炮及少量迫击炮,弹药因靠人背肩扛也很难多带。 这个时候56式轻机枪发挥出了射程适当火力持续性好,子弹因重量轻可多配的优势,在特殊地形条件下都能有效封锁敌地堡枪眼并杀伤远距离运动之敌,打得印军丢盔弃甲。

  从中印战争到对越自卫反击战。56式轻机枪都是解放军的主要轻机枪,特别在漫长的对越自卫反击战中,56式轻机枪在前线部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人曾称其为“收割”越军的“死神收割机”。

  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我军有一位英勇的战士,在他手里,56式轻机枪得到了最佳作战效能的发挥--他就是徐泽贵。1979年2月23日上午,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的代乃狙击战打响。徐泽贵和战友们沉着应战,用56式轻机枪向越军王牌部队316A师猛烈射击。

  突然,徐泽贵发现大约有2个排的越军从阵地右侧绕过友邻机枪的火力摸了上来,等到他调转枪口时,越军已经进入了他的射击死角;眼看着越军就要爬上阵地右侧的突出部,就在这个紧要关头,徐泽贵经常批准独身一人使用56式机枪在阵地右侧打退了越军一个排的进攻并击毙越军十几人的辉煌战绩。

  不过56式轻机枪不能更换枪管,导气箍调整困难,加上弹链供弹机构十分复杂,容易出故障。经过南疆作战的新实践,在80年代初中国研制了性能更好的81式班用机枪以后,56式轻机枪慢慢的退出了人们的视野。(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